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忠实粉丝

(2008-10-20 08:14:03) 下一个
 

小的时候,父亲对我的文学爱好是非常的反对的,父亲一直希望我能学理工科。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写了篇短诗,老师不相信是我自己所为,万般无奈便说是父亲帮助一起写得, 老师家访时提起,父亲并没有赞扬我,反而要我“少写点儿诗,少唱点儿歌,学好数理化!”中学的时候,几次语文老师找父亲谈心,目的无它,希望他同意我去学文,我那时在理科尖子班,父亲从不松口,永远一付“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样子。直到高考将即,那时满叛逆的我终于与父亲达成协议,不学理工也不学纯文科,我取中间路线学英文。 

我知道父亲是想,只要我不摇笔杆,再来一个文化大革命,也能保住小命。外国文学,还不是读读名著、说说外文,最多被扣个崇洋媚外的帽子,不至于上纲上线。我反正是,不要学理化,万事就大吉。也不知道怎么搞得,初中时还是物理课代表的我, 升了高中之后,一下子对物理失了兴趣,只对当时的各种作文和朗读演讲比赛越来越热中。 

到了国外,我转学商, 父亲没有意见。没想到有一天我会重拾起笔,随心所欲地在网上开始了我的写作生涯。父亲最初对我写了博克,发表了几篇文章,便没有太在意,只说:“有个爱好也是好的。”直到我的小说《冰雹》发表,父亲自己掏钱买了四本杂志,看完给我打电话,说:“你写得不错! 我没想到你能写得这么好!”父亲的肯定让我热泪盈眶。 

今年春天回国开笔会,拿了奖项回到家乡,少不得献宝似地给父亲看我的奖状,感觉自己像一个刚得了奖想听父母夸奖的小孩子,父亲不忘提点我“别得意,你的错别字我还看得到!你的文学修养还有待提高!” 

父亲六十多岁开始学用电脑,目的无它,希望借用高科技能常与我们交流,刚开始,我在美国,他在中国,通过电话线,我一步步地讲解如何开伊妹儿户头如何写伊妹儿,像教个孩子般的教父亲下载照片, 搜索新闻。从没摸过电脑的他真是耗费了一番功夫,才算一点点地弄清楚,还亏得在家乡海归的表哥多番上门手把手地教,父亲现在上网已成了每天的必行之事。 

我回国的时候,用他的电脑上网的同时,随手为他设定了我们在新浪网上的写作圈“中国人在硅谷”http://q.blog.sina.com.cn/svchinese以及我在新浪网上的博克网页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6eaec0100b03z.html为捷径,并告诉他只要点击那两处,就可以看到我每天的生活连带了解我的思想和内心。父亲记住了,从那以后,他每天早晨起来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那两个网页,看一看女儿和女儿的朋友们写的文章。每天临睡前,再打开看一遍有没有更新。 

每个周六我和他通电话,他会告诉我看了我写的什么文章, 以及他的看法。有时看到我为了凑数目欠缺质量的文字,他就会提醒我“注意你的文笔啊”。我赶紧在下一天贴一篇用心之作。写作圈子里其他写手的文章他也会看, 精彩的他会让我转告写手他的意见。美国的金融危机,国内报道频繁,父亲深为我们担忧。可读到一个圈友失业后的文章, 当中提到:当有一扇门正在对你关上时,上帝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父亲担忧的心一下子平安下来,周末在与我通电话时反复地问我:“这是圣经里的话?”我说:“这是我们有信仰的人所相信的,你要不要读一读圣经?”父亲说他这几天正在看我带回去的那本《圣经的故事》。 

小的时候,父亲常说:“你那小脑袋瓜子里藏的什么,我能不知道?”我心里从没认同过, 我常暗暗笑做父母的“自做聪明”,也许如今我的儿女对我也是这般的想法。因为在家庭以外的地方,孩子们学到很多父母不知道的东西,所以对父母那句似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话,常常在心里嘲弄。 今天,我倒认同了父亲的这句话了,只因为年近七十的他,不仅有心而且努力地试图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我的思想、我的信仰和我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在这些方面,父亲成了我最知心的朋友!想起多年前,父亲第一次来美看到变得十分西化的我, 对我那句“我希望我们父女有一天成为朋友。”的话嗤之以鼻, 父亲当时的话:“我是你的父亲!不是你的朋友!你不要弄错关系!”我们一个西化的女儿,一个中国式的父亲,曾经也有难以沟通的时候。可是今天,我可以和父亲畅谈我的生活、工作和信仰,我们这样的父女是不是很幸运?! 

开玩笑问父亲“你现在算不算我的粉丝? 整天读我的文章。”父亲笑着说:“当然是,还是你最忠实的粉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