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浅谈八十后

(2008-09-24 17:18:09) 下一个
第一次听到“八十后”这个名词,还以为指的是1985年-1989年之间出生的人. 后来一位六十年代初出生的老兄拍着我的肩膀说我们六十后如何如何,我还 “讥讽”他想挤进我们独特的六十后! 经他一番说明,我才知道1960年到1969年出生的人皆为六十后.如此类推, 我才算弄清七十后,八十后和新近的九十后的意思.

现在所谓的五十和六十后,在国内算得上“老”字辈了. 这个年龄段的男人,可能正在掌权; 女人就惨了, “昨日黄花”, “日落西山”, 这样的语句来形容, 还算是客气的. 七十后的人有点尴尬, 沾着点 “文革”余毒,带着点六十后的保守, 看见嚣张的八十后却又无可奈何, 放不开!这一两年,九十后似乎正在崛起。

对八十后,我以前接触不多, 近来接触了一些, 难免以偏盖全,所以这里只是 “浅谈”.

八十年代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初的阶段,八十后的父母应该不是五十后便是六十后的人,他们因为小时候自己的父母忙于“革命”,常常不是被祖父辈带大的,便是在父母的疏忽中莫名放任地长大的,对于八十后自己的子女便竭尽全能,呵护备至。很多人都有种补偿的心理,自己童年时代所错过不能让子女也错过。八十后的人小的时候不知算是幸或不幸?只因为父母太多的关注、太多的期望,从一点点大,就被送去学这学那,那在文革期间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父母,错失了学习的机会,今天他们的子女赶上好时候,什么都有机会学。这群八十后的孩子大多又是独生子女,父母加上祖父母的过分呵护,那个时代的中国便有了“小皇帝”的称呼。

渐渐长大的八十后,在今天已大多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了。今年春去北京开笔会时,文学创作名单上得奖者我第一次见识八十后的魅力!年纪轻轻已是书出了一本又一本,略略翻了一下八十后的作品,真可谓天马行空、无所畏惧!与网路公司签约的几乎都是八十后的写手。虽然,他们弄不清旧金山在美国还是在日本,但是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可以上达天宇下达地狱。

最近接触到一位亲戚的八十后的孩子,在中国读完大学,父母交钱去了加拿大读研究生。因为去的是东部,先得学法语。这边语言还没完全过关,那边他父母已沾沾自喜地大肆宣传儿子已拿到永久居留权。我回国时,亲戚对我说他们儿子如何能干,刚去国外没多久,已赚了若干数目的金钱,要给老爸买汽车,还要给老妈汇钱过来。我回美没多久, 这位八十后小子给我来伊妹儿,说想自己做个小生意,问我是否能借他一笔本钱?

还有一位也是位亲戚的孩子,八十后少女,豆蔻年华。在国内刚刚高中毕业,母亲早逝,父亲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这个女儿身上,卖了房子,把钱给女儿到美国念书。孩子可能少年失母,倒是挺独立的。孤身来去了美国的南部,几个月下来打电话给我,说她还蛮适应的。我心疼她不满二十,却满心负担,急着想先自己在国外定下来,再把孤身一人在中国的父亲也拖过来。电话中,她说想转学,转去纽约,我以为她是想那里容易打工,减轻父亲的重担,她说是因为这样只要两年就可以大学毕业。她走捷径的心情我能理解,但还是苦口婆心地劝她,多读几年书,没有坏处。

比较这些八十后的新一代留学生和我们这批“老”留学生,感觉真是大大不同。我们出国时,大多“傻鸟”一只,哆哆嗦嗦,不像他们有“天空任鸟飞”的雄心胆略。我们老老实实,让我补什么课就什么课,即使多读几年书也没觉得亏到哪里去!他们总是尽量找捷径,能少读一点就少一点。我纳闷:出来留学是为什么?目的不一样可能是差异的主要原因。我们大多数人出来求知欲特强,一个学位念完再念一个。他们出来只为镀金或赚钱,再就是搞定身份。我辈中人大多打过工,自食其力并以此为荣。八十后们常常喜欢挂在嘴边的却是:“我一两年不打工都不成问题。”甚至互相攀比父母的含金量。

一次,我们在一家韩国餐馆用餐,邻座是五、六个说着中国话的八十后年轻学生,点了满满一桌的菜,旁若无人地大声交谈着,令所有的人侧目。我不断地听到一个年轻男孩在说:“他妈的,美国一点不好玩!”幸亏是个韩国餐厅,大多数人听不懂中文,一吃完饭,我即刻拉着两个孩子急急走人。

唉,八十后,让我担心让我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阿健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70后一点也不担心。一个中国人20岁、甚至30岁时可以象西方人一样行为、到40岁、50岁还不是要做回中国人。那些肤浅的西方文化、美国文化、好莱坞文化只能耍耍中国年轻人、又或让中国年轻人耍耍。今年一反华、孩子们不全都马上变成了龙的传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浅谈”,肯定不够全面。只是我接触到的几个八十后给我的映像。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大作家好,
我有一次写到97级(也快八零后了吧?)
“我回国接触的97级一代,真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他们真正的懂得了知识的价值,懂得什么是有用的知识,在互联网的今天,也与世界更同步。比你们和我们当时“近乎自虐”的傻学,上路子多了。”
然后有人回贴说:
“井蛙一个,"我回国接触的97级一代,真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你接触到的97厉害,就是全世界的97都厉害了。同你谈统计学和社会学,恐怕是太深了。”

这社会上的事,弄出个定理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呵呵。
SonGoku 回复 悄悄话 80后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也不是少数,楼主看到的还是有些偏激吧。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UN的评论:你说的这些像是年轻人的特点。可能过几年会有不同的感受。
ASUN 回复 悄悄话 80后有共同的特点,但孩子差别也很大。
我的孩子15岁留学就打工(自找的),经济小独立(家里只管食宿)。不问政治。没有民族归属感,不爱上中文网站。上进。聪慧。亲情淡薄。不在乎长辈的感受。有自己的野心。没有崇高理想。总让人觉得养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是不是这些就是80后的特点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是浅谈吗,就是为了你们的深谈来抛砖引玉呢。
名牛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
赴美学习数年,不说自己有多优秀有多出色,丝毫不敢忘记自己华人的身份,没有给大洋那边的祖国丢脸
我相信楼主所说是实话。其实并不是所有中国80后的学生都有闲钱在餐厅里面国骂。更多的人为了pay rent, insurance而去工作support themselves.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80年后的很快会社会财富主要来源的创造者,就先瞥开李想等资产过亿者。单是教育的普及率就已经很惊人了。因为受到50,60年人的教育,知道要念书才能咸鱼翻身。受到70年人的言行熏陶,知道很多成功的patten大多应怎么make.还有就是咨询的发达,让80后的迅速在第一时间做出相对的反映。我们很多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不可否认,却是有很多意识迷糊的家伙。但是国家发生重大转折变故的时候,80后已经显示出不可多得的力量。有如奥运火炬事件西藏事件地震事件。
我记得5年前,我听到网上是产生论战的是60,70年后。
但是现在很快地,90年后也进入了讨论范围。以前辈的眼光来看,他们也很迷糊很嚣张,但是同时也显得很聪明很独立。
anyway,如果大家仔细留心一下,就发现现在国内大部分的论坛的创始者的年龄都是在16岁以下。边顾及学业,边忙活论坛生意。呵呵,就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而言,他们已经很了不起了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我总听人说80后怎么怎么的,基本上,优点不多。我也是80后,万幸以上说的这些我都没有。也难怪,很多认识的人都以为我不是70后的就是非独生子女。
我最无聊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叫代沟,当年咱爹不也看咱不顺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