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放手 (原创小说 四十八)

(2008-08-03 00:02:47) 下一个

梅恢复健康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填写了一份分居协定书寄给了夏伟,然后又回到了不分昼夜的工作中去了! 

这天九点多种梅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住处,停好车低着头往楼梯上走,猛然见到自己在一个大大的影子里,抬头一看,那影子是站在楼梯上的夏伟!不知是不是自己从下往上看他的原因,面前的男人显得特别的让人压抑,昏黄的灯光中,夏伟依着墙,皱着眉,满脸的沧桑,一下子显得老了很多。梅的心中止不住的抽动,不知道这个男人是为了哪个女人而憔悴?秋莲或是自己? 

梅一声不响地上了最后三级楼梯,与夏伟站在同一水平线上,扬扬手中的钥匙,冷然地对男人说:“你让一让,我要开门!你找我吗?有事吗?” 

“这真是你想要得吗?”夏伟微微地侧过身体,也扬起手中一个大大的信封!那是梅寄过去的分居协议书。 

梅把钥匙插进锁孔顺手一拧开了门一言不发地走了进去了,她把肩上的背包放下,转身到了杯水,一口喝了下去。再回到客厅时,看见站在那里的夏伟,一付愤然的模样,她倒觉得有点得意了:“怎么?你不满意?我并没有要你一分一毫,也没有指责你什么, 是不是?我让位我走开,还不行?你们尽可以双宿双飞,不必再担心东窗事发!”  

“我已说过秋莲回台湾了!……” 夏伟的话还没说完,梅却被他的一句话揭开了伤疤:“我也说过她去哪里都与我无关! 我对你仁至义尽!我们情缘已尽!” 

“是吗?真是如此,我签字!只是李梅呀李梅,我从没想到你是个如此有心计的人!”夏伟的声音里充满沉重。 

“你什么意思?”梅歪头费解地问眼前的男人。  

“我最近才看到水星报上的报道,你们公司被微软合并了,你今天大概已是百万富翁了吧?我说错了,应该是几百万富婆了!所以你大度地和我分居,似乎不拿我的一分一厘,其实是怕我占了你的财富吧?夏伟的眼里盛满嘲讽的意味。 

梅被他的眼光激怒了!是他背着自己和别的女人有一腿,自己还没有追究他的背叛,却被他指责为财弃夫的女人了!这个世界还有公理吗?“姓夏的,你听清楚了!我从没把钱财看得很重要!我至今没去算过公司被并后我手中的财富若干,因为我根本没这个心思!”看着夏伟轻摇着脑袋一负完全不信任的样子,梅气得有点发抖:“你尽管按你的思路去想!我只是想告诉你:今天我要和你分手,完完全全是你对我的伤害!我有被你在背后捅了一刀的感觉!”也许女人说不出口的是:为什么你至今还看不到我对你的在乎?为什么至今你都没有一丝歉意?男人永远弄不明白,当一个女人嚷嚷着要分手的时候,她想听到的是挽留的声音! 

而一个移情别恋的男人此刻的心情也是复杂的。一方面他需要尽量控制着自己疼惜离开的恋人的情绪,控制着自己仍在上扬的爱恋的心情; 另一方面,他又希望自己的牺牲(他把留守家庭看成是一种自我的牺牲)能得到身边伴侣的理解和感激!听起来这种逻辑有点混乱,是他伤害别人却还要求被伤害者感激!但是事实上,要想背叛者立刻良心发现,很多时候是种妄想!如果一个人不是非常的自我中心,他是不会贸然走上背叛伴侣的道路的! 

此时的夏伟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中!夏伟在秋莲离去之后,对她的思恋和爱意不减反增,自己便越发觉得委屈和伤感,他茶不思饭不想地混着日子, 完全没有心思顾念另一个被他们深深伤害的女人,直到收到妻子寄来的分居协议书!加州的法律规定,如果夫妻双方同意签下分居协议书,私下分配双方的财产,六个月以后,婚姻便将失去法律的效应。夏伟才被一榔头敲醒, 回到现实当中!这天上班的时候正想着何去何从,一位也是中国人的同事过来找他聊天,看见他魂不俯首的, 半开玩笑地说:“老兄,你发个什么楞呀?我是你的话,今儿就回家享清福去了!你老婆那个公司被微软买下来了,你老婆这下还不一发不可收拾?!你还呆在这儿干个什么劲儿?” 夏伟找到报纸上的报道,不由得觉得梅不动声色地提出与自己协议分局,这不是明摆着借着自己的“红杏出墙”而就势越墙而去!难不成怕自己分了她的财富, 所以急着要分手?这么一想,夏伟心中就有一种愤怒感,当天,拿着那个协议书就去旧金山找梅去了。 

现在对女人一番不知自己财产的说词,当然是听不进去的。他从信封里抽出那几张纸,再一次地问妻子:“你别说了,我不想听!我再问你一遍:这是不是你真得想要的?” 

梅倔强的沉默着。 夏伟呼出口长气,拿起笔在纸上刷刷地签了名,扔了笔,哈哈一笑说:“这样也好!你看好了,我签了!你也太小瞧人了!我夏某人岂是想靠女人发财的人?!” 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梅傻愣了一下,追到门口,冲着正下楼梯的男人喊着:“夏伟,你站住!” 夏伟被这声喊叫停住了脚步,他侧过身体,眼望着远处,一付悉听尊便的样子,梅颤着声音问道:“我也最后问你一句:你和那个女人是不是为了满足身体的一时需要?”她原想要问得是:你还爱我吗?你真的爱秋莲吗? 可是问出口的话却成了那样一句。 

夏伟的目光从远处收回,转到楼梯上女人的身上,他冷笑了一声:“你是不是认为我只是个需要性欲不懂爱情的男人!” 

“这么说你们之间是爱情罗? 倒是我有眼不识泰山了!”梅明明知道现在的对话不是自己想要的,可还是忍不住一句句地对下去! 

“是的,秋莲是真心爱我!我也爱她!你满意了?!”夏伟冷酷的声音随着他远去的身影变得飘忽。梅“嘭”的一声关上了门,双手捶着门板大叫着:“姓夏的,你死去吧!我永远都不要再见到你!”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蜜瓜慢慢看,等看完了告诉我你对这篇的看法。 是不是还有“要扁人一顿”的感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对不住!这不是看奥运吗?星期五看到深更半夜的还没看周全。这一连天一定赶工在上一篇。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拉博男的评论:
就是,我也来刷新n次了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没更新呢?每天上来几次追看耶.
海云你就按自己的思路写好了,我们就是喜欢你的风格才饭你的.
加油!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男女情爱是我们生活中最基本的需要,所谓的更广阔的爱只是在我们满足自己最基本需要的基础上锦上添花的,或者就象某修女一样干脆完全脱俗也不错。如果说是因为男女情爱追求不到去追求所谓更广阔的爱,只能说人活得太可悲了。

现实中还是有女人追求自己的洒脱人生的,不过是这种女人很少,也不愿意高调,而我们因为她们的作为有违“传统价值观”,所以不大有人宣扬而已。女人自己活得自我,不见得要男人身败名裂,有这种想法的人往往喜欢把自己想象成“救世主”,认为男人离开她要很惨,本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几乎怀着夏伟一样的想法,认为是牺牲自己回到对方身边。

天晓得,这其实是一种逃避现实,精神麻醉。

生活是多彩的,如果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结局,似乎——

似乎怎么样偶也说不上来,呵呵。

跟美秋探讨。偶没有什么怨气。婚姻是互动,对于男人变心,女人变心偶都能理解,但是变心后一副施舍的样子要回来,偶特别看不上。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从感情来讲,偶同意阿蜜的说法.但是现实是更接近海云的回答.很多千似万屡的连接不是可以用快刀斩乱麻来解决的.有是真的是会好象拉锯一样.
偶觉得冰雹就处理的很合情合理.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偶要给海云MM这番话来个千斤顶!
加油!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蜜瓜,你对男人的理解和我想去并不远,只是你的说法有股怨气的存在!我也能理解!我也能感觉到那种不平!社会的因素,文化的因素等等造成了男女之间的这种偏差,我也是如实地写出来,希望带给读者思考。我只是意识到光发怨气于事无补,我如把出轨的男人写得最终身败名裂、众叛亲离,可能女性会觉得出了口气,可是现实生活中不是所有的出轨者的结局都是凄惨的,生活太复杂了,所以也不是一句“爱是恒久忍耐”可以结尾的!:)

但是,我想给我的女性读者们的启示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男欢女爱,还有更长阔高深的爱,而一旦你不把自己束缚在那个狭义的爱里,你的生活就会海阔天空任你翱翔!我们无法改变别人和这个世界, 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你说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谢谢寒枝!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拉博男的评论:
博男你说有些男人出轨后对太太更好(至少表面功夫),只对那些欺骗女人的老手来说是不错的,但是,对那些有尤其中年初出轨的男女,要像隐瞒自己的感情开小差,本不容易!人,无论男女,一担心有所属,很难掩饰心中的那份激情,也很难然别人不察觉他或她的三心二意,身边的人有太了解,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感同身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总是赢家,跟外面的女人那叫真爱,回归老婆那叫浪子回头。

蜜瓜早就说过,中国男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不需要为自己的WS付出代价。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夏的行为不难理解,典型的中国式男人的思维,不想到自己的出轨是一种CHEATING,而认为女人该对他的“牺牲”感恩戴德,因为传统的中国女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原地苦等丈夫回头,拉丈夫回头。

你换个老外男人试试看会不会这么理直气壮?肯定是老婆给他打包,他乖乖拎着箱子走人。

美秋再来个“爱是恒久忍耐”的结尾,这种中国男人肯定还要多的说,嘿嘿。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我要正而重之的声明,本人绝对是海云的忠实扇子。
另类指的是出轨夏。海云是否对夏的一反常态的闪电突变,深陷不能自拔给点心理活动的描写?他为何做错了还那么大声和理直气壮?秋还知道撤退呢。
夏大概不是蓄谋已久的出轨,如是那样,他就应该会对梅特别好来麻痹老婆才是。
总之夏是比较独特啦。
以前一有争吵,梅会流泪,夏会心疼,如今梅心里还爱着夏,怎么除了吼叫就是砸门呢?真傻啊!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顶!海云加油!我很喜欢看这个故事。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确实曾说过每周上两贴,唉!如今一周一贴,真是对不起大家!前些时候家里装修加搬家;现在正在转换公司,一件事套一件事的,忙得只有周末才能静下心来写长篇。

多多包含啊!你们的评论对我启发很大,我原本四十多集就准备结束的,却写到四十八集了还收不了尾。放心,我不会草草结尾,一定把话说完了才收笔。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请海云MM不要给这个包含了亲情,人性,种种爱恨情仇的好故事草率结尾.如果草率结尾太对不起前面那么多的铺垫了.偶觉得能发现一个好题材好故事还真不容易的说.
你以前答应每周二,四上新帖的,为何改成一周一帖了呢?可不可以快点写啊?嘿嘿,不好意思的说.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light1的评论:与其说“离奇”,不如说有点不同寻常。故事之所以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是因为当中的普遍性,而故事之所以能吸引人读下去,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其独特的情节。月光,你同意我的说法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太太的评论:
是的,人只有对自己沉重的过往和伤害彻底放手,才能开始全新的生活!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拉博男的评论:博男,你这是捧我还是挤我呢?一会儿“电闪雷鸣”,一会儿又成了“另类”。
无论什么, 看见你们的评论我都高兴!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light1的评论:
为什么你会有这个感觉?通过海云MM的答疑后再读,偶觉得挺合情合理的呀.可不可以讲讲你的高见?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故事越编越离奇了。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梅的原生家庭给她带来的悲剧影响力是终身的,除非她自己要寻找解脱的方法。不然她会继续一种强迫心理,强迫自己孝顺,强迫自己努力,强迫自己不在乎。。。从小在没有温暖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一生都回会对自己认为的幸福生活珍惜过头,付出过多,哪怕这幸福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哪怕这种付出就像犯贱。
也许经过这一次打击就好了,会从头开始好好爱自己。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你的想法和写出的文字岂止是能得到我们的共鸣,简直是闪电雷鸣般的反响啊!
这个夏也算是个令类出轨者,一般常见地说男人出轨的表现是会因为愧疚,回到家对老婆特别好,可是夏,不打自招赤裸裸的承认有外遇而且深爱外遇,可又不提离婚,却气势汹汹的一再找上门来对自杀未遂的老婆极尽羞辱.
好吧,希望他病的快,好的也快吧!也希望他能浪子回头吧.病了这次能终生免疫也不错.
毕竟是几年的夫妻之情了,老婆各方面也不错,不会不敌几周的露水之情吧?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海云MM,偶视你为偶的良师益友!偶正在苦读你的所有大作,真的学到好多对偶有帮助的好东西.特别是你恩爱夫妻营的分享,真好!
偶对你会一路追读不放.谢谢你!
加油!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出轨者,除非真的是那种良心让狗吃了的人,很多以后或多或少对自己的行径都会心生内疚,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有良心的。但是,在出轨者与第三者的激情期,出轨者往往会为了自身心理的平衡,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这包括谴责配偶,推卸责任等等,这会儿,你如想让出轨者去回忆曾与配偶的美好时光,无疑是浪费时间,因为他所能回想的大多是不美好的过去,人所谓的选择性记忆在这一刻是最有力地证明!一般来说,随着激情的消退(这是必然的),出轨者常常会不自觉地回忆起往日配偶的好处,也只有在这时,出轨者的歉疚才会浮上心头。夏伟此刻的心境还处在与秋莲的激情里,他只所有气势汹汹的硬要指责梅为财弃夫,不过是为他心理平衡找的一个借口。
男人的心理我试着去懂,借助很多的心理学和婚外恋的案例研读,加上我写作时喜欢把自己带入其中,常常不自觉地把自己的情感混入女主角的喜乐哀痛中,便不难体会。当然,每个人因为自身的经历和背景,对角色的理解会有不同的解读。我不奢望每位读者和我一样的想法,但如果我的想法和写出的文字能得到你们的共鸣, 与我足矣!
所以夏伟的后悔和内疚此刻还没有开始!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有同感。现实中我也没见识过出轨的男人,不清楚他们的心里。但还是觉得夏的很多
作法让人不可思议。
梅太内向,又从自己的家庭得不到温暖,估计她社交也很局限,心胸不宽,所以她
对夏的爱消失的也会慢一些。其实夏实在没有什么再值得留恋的了。男人走到这一
步,留不住他的心,还要他这个人能有什么意思呢?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海云MM,你身为一个女性作家,能比较恰如其分的理解女性的心理可以理解,偶很理解梅心里还对夏有着爱,只是她因为对丈夫和朋友的背叛的气愤和她强硬性格的使然令她每每言不由衷.
可是你在写夏这种出轨男人的心态,是如何的来的呢?夏真的就这么毫无愧疚和毫不念旧吗?他怎么可以看到自己的老婆为他的出轨命都差点没了而丝毫没有想法呢?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light1的评论:
公平的说,夏除了和秋火速勾搭成奸这件令人作呕不可思议的事以外,他真的不能说是个很坏的人.如果他能意识到自己的自私对梅的伤害,(其实也间接的伤害了他自己和秋,不过梅太无辜而已)好好跟梅谈谈就好了.可是如今看来他是一点情谊也没有而且还恨透了梅了.
梅真的需要继续去听史教授的课以寻求帮助.她在这件事里有着不可否认的错误和失策.她为何老是要口不对心的把夏往外推呢?她为何不好好反思一下呢?她要调整工作狂的生活形态和改变一下自己,否则她以后跟谁也不会幸福.
总之看到现在感到很不舒服.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秋莲从某方面来说是个可怜的女人!她学习家政,对于她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好老公!可惜遇人不淑,所幸她能毅然决然地离开那段噩梦般的婚姻。 只是,当一个人没有很好的道德心,而只顾得一心一意寻找爱的时候,她错误地陷入不该进入的感情之中!我想很多第三者,在最初并非是想去破坏别人的家庭,尤其秋莲这样,她对梅所给予她的帮助是满心感激的,只是,一步步不自觉地卷入感情的漩涡中,而当她意识到给别人造成伤害的时候,给她自己也同时造成了伤害!她选择离开应该是她的良心发现,然而这样不自觉或身不由己的错误,在一个人的一生中会产生无法预想的后果。

让我们拭目以待!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这歌用在这里挺合适的,只是夏可不是什么潇洒的男人。
梅可不要一个人独自漂泊太久啊。努力去实现我们普通人的人生的圆满吧。

还有,海云,这夏秋爱得挺让我们意外的。他们有过什么太多的心灵的交流吗?
性爱可以是男女滋生爱情的起因,但是爱到离婚弃妻的份儿上还是要有许多心灵的
默契是吧?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海云MM,偶想请问你一个问题,在你的心里,你觉得秋莲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她对有恩于她的朋友梅做出这样的事情是故意的邪恶本性还是无意的迷失?重读她和梅所有的交往,她可以说比夏还了解梅来自童年的不幸和心理阴影.去上课也是为她去的,她如今的离去是良心发现还是畏罪逃离?你真的见过象她这样的人吗?
谢谢!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云MM的辛勤劳动.写的真好看!
对梅和夏最后走到这一步感到遗憾.但是好在大家都年轻,特别是没有孩子.
看来梅还是爱着夏的,可是夏已经一心爱上了秋,现在对梅是怨恨和反感,面对恩断义绝的夏,不论梅如何不舍,也只有分手了.
如博男所说,各走各的路吧.
请允许偶在这里送给梅夏一首歌:
http://www.qishi.com/m/1257.htm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海云借男女主人公的话和心理活动回答了前面大家的疑问和争论.
夏尽管偷吃背叛不对,但是坦白了自己跟秋彼此是为真爱在一起的,协议也痛快的签了,还是祝福他.赶快飞去宝岛把真爱紧紧的拥在怀里永不分开.
梅实在是需要学聪明些,为何不能冷静一些,好好说话呢?把夏当成同事和朋友来看待,梅也都不会那么讲话了.不管心里在不在乎,起码的礼貌还是要的,既然夏老远赶来,让他坐下来好好谈谈,好来好散不是更好吗?特别事已至此,梅也该READY了吧.
夏的话已经那么明白了,梅不要再对变了心的男人妇人之仁的心存幻想了.好好的收拾心情,尽快忘掉过去,重新上路.梅自己有青春,有能力,有财富,有美貌,对未来何惧之有?
各走各的路吧.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夏的言行应该让梅的心彻底变凉。希望梅最后留给夏一个优雅的背影。梅的一生不应
该变凉,除非她的意志太薄弱。梅不是一个聪明漂亮又善良的女人吗?有是在美国
这么一个思想开明的国家,我保她自由后身后会有一个加强连追逐护卫。男人也要
明白:当一个有主见的女人说分手的时候--她是真的决定要分手。
如果夏真的爱秋莲,那我也愿祝福他们。只是别忘了:缺少共同语言的爱情未必真
能长久甜蜜。夏更要牢记:如果他日后有对不住秋莲的地方,秋莲可比梅利害啊!
可别跟秋莲玩儿火。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唉,一声叹息啊~~
不知道会把谁的一生变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