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所需是爱

(2008-07-11 13:03:24) 下一个

工作的原因,坐在同事的办公室里。她办公桌上有一张好可爱的三岁半女孩的照片,我知道是她的女儿。


公事谈得差不多了,我随手拿起桌上的照片由衷地感叹:“好甜美的笑容!不想再给她加个弟弟或妹妹?” 同事温柔地看着女儿的照片,对我说:“她是我的唯一!” 过了两秒钟,她又说:“她其实是我从依索优贫领养来的孤儿!”同时对我说起了她两年多前的领养经历:


同事结婚十年有余,一直非常想拥有自己的孩子,却始终一无所出,最后终于接受她丈夫的意见,去非洲领养孩子。领养孩子的过程既艰难又漫长,开始很多人对他们说可以去中国,那里有很多被遗弃的女婴儿,同事夫妻是美国的黑人,最终还是决定去非洲领养一个与自己同种族的孩子。然后就是一家一家孤儿院地看孩子,能看上合眼缘的孩子既需要时间更需要缘分!终于看上了现在的女儿,而非洲的孤儿院里凄惨的境况使得同事夫妻恨不得在下一秒钟把女婴带出孤儿院!可是当地有规定,手续办起全还要等半年以后,同事的丈夫因此在那块土地上呆了半年就只为了 陪伴这个已经认作女儿的一岁多的小女孩。


六个月后,同事从美国飞过去与女儿团聚,在机场看着丈夫怀里的小女孩,激动得泪水直流。我问了句:“建立母女的 bonding 容易吗 ?” 同事回答:“比想象的容易得多!” 刚开始的时候在机场,小女孩面对一个陌生的女人还有戒心,等回到住所,同事拿出带去的玩具食品,一会工夫,母女俩就玩到一起去了。很快,小女孩就“妈妈、妈妈”的上口了。 女人的天性爱心满怀,做母亲的在兴奋激动之后,乘下的便是爱!“你知道,小婴孩所需要的就是爱!”一句话感动了我的心,我也红了眼眶!有点尴尬地转过脸去,干咳两声掩饰着自己:“我有些感动!”同事轻拍了一下我的肩:“小小的孩童是那么需要爱和关心,一旦她认定我是她的妈妈,她立刻粘着我一刻不放手!回到美国,我每天一上班她就哭,一边哭一边说怕再也见不到我了!每天,我去接她,只要一看见我,她就会兴高采烈的奔过来,抱住我又亲又笑。。。。。。”下面的我自己体会过, 我想任何一个母亲都体会过那种被孩子需要和被爱的感觉!


“两年了,我从开始总告诉别人她是我领养的女儿,到现在我常常看着女儿和我同样肤色相似的脸,自己都会产生错觉:她就是我的孩子!天生就是!”说虽这般说,同事夫妻还是一起去上领养孩童父母必修课,还买了一大堆有关教育领养孩童的书籍。我问她:“将来你会对她说这一切吗?” 她坦然地回答:“我不会隐瞒!我想在她懂事的时候就介绍一些这方面的书 给她! 她总有一天会知道自己的身世的!我也不会刻意去告诉她什么!就全凭上帝的带领吧!”我心有所动, 不知那个长大了知道自己身世的孩子会是怎样的反应?!


离开同事的办公室前,她上来给我一个拥抱并轻轻地说:“谢谢你!”我没做什么呀!同事微笑地加了一句:“你的眼泪,我看到了。。。。。。”

《星岛日报》副刊,2008年7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确实如此。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文化,导致中国人领养孩子和外国人领养孩子目的不同.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谢谢扬子江!是的,国人在这点上有时是会放不开!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写得太好了!中国人领养一般都守口如瓶,怕孩子不亲,怕外人歧视。老外就看得开了,什么都放得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