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8年中国之行 二。北京篇。上

(2008-05-03 22:56:27) 下一个
北京机场下了飞机,上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一看我就问:“你是从哪个国家来的?”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在首都游荡,心里有点虚,便不想对一个陌生人交代自己的来处,我支支吾吾地回答:“我,那我什么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司机笑了笑,也不追问下去了。

车子一出了机场,就像上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众多的车子一步一移慢吞吞地往高速公路上蹭,机场在京城的东部,我报道的酒店在城的另一边,瞧这车塞的,没有一两个钟头肯定到不了。我只得细细观看沿途的景色!

司机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我闲扯,从京城的房价扯到各地的小吃,正聊的起劲,车窗外灯光映衬着的奥运体馆“鸟巢”渐渐的逼近,黑夜中蓝色的灯光中的“鸟巢”格外地醒目,我停了话题,直愣愣地看着外面,还要求司机摇低车窗,美景一晃而过,我意犹未尽。司机告诉我前一天,“鸟巢”已对外开放了,并建议我趁周末去看看。我趁机问起他有关奥运的一些事情,司机说:“你瞧瞧,北京这些个私家车,一年比一年多!再瞧瞧,北京的天空,就快被白色全遮住了!污染啊!我要是那些老外,我也不来!来了都少活两年!” 我很吃惊一个北京的“的哥”会说出这样类似西方媒体的话,我对他说海外的华侨们对西方人士抵制奥运很多义愤填膺的,如果听到他这般说词,一定要说他“民族节气”都丢了!司机哈哈一笑说:“你让那些爱国华侨们回国住住呀!在外面显能管屁用!”我无语,坐在后车座上,脸色微微的发红,幸亏黑夜的遮挡,我才不至于无地自容。

车上的座位上有一张报纸,报纸上黑色的标题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下一点点在我眼中变得清晰“抗议法国抵制奥运,波及家乐福!”

我扬了杨那张报纸,问司机:“不去家乐福了吗?”

司机撇撇嘴:“谁爱闹谁闹去!咱该干嘛干嘛!管家乐福什么事儿?” 司机还告诉我奥运需要大约五千名奥运司机,一个月工资八千元,还包吃包住。

我说:“这么好的条件,你怎么不去?”

他说:“他们要求要会英语?会英语我还开出租车啊?”

我说:“那他们到哪儿去弄会英语又会开车的主儿?”

司机翻翻眼:“那还不是到社会上去找?”

“招大学生吗?”我傻傻地问。

“大学生?他们哪会开车啊?还不是去招那社会上的人!”司机眼里有种对我幼稚的提问的嘲弄。“你肯定是从国外回来的?你一上车我就看出来了!回来干嘛的?”换他来问我了。

我有点让人戳穿的窘迫:“咳,回来开会兼看望父母!”司机大概还想问我开什么会之类的问题,只是还没来得及问车子已来到酒店的门口,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酒店门上有一个醒目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欢迎海内外作家到会!” 司机看着我递钱过去的手,我觉得他眼里的嘲弄更浓了,他接过钱下了车帮我搬行李,还对我说:“作家啊?!” 我好像是解释也好像是自嘲:“哪里?我是来凑这些作家们的热闹的!”

一手拖着电脑包,一手拖着行李,我走进了酒店的大堂。大堂的左边是前台接待处,右边沙发上围坐着一圈人,男男女女的正谈得热火朝天!边上有一个台子上面有个牌子写着“到会作家报到处”,我想这些谈的兴高采烈的男女一定就是作家们了。我拖着两个包包站在大堂里,看向这群人,立刻就有人问我:“来参会的?从哪里来?” 我有点慌诚惶恐的回答:“是!从旧金山来!” 马上一个女作家站起来对我说:“日本的旧金山吗?” 几乎下一秒钟就有一个男作家对这个女作家说:“你还x大中文系的?竟然把旧金山从美国搬到日本去了!” 大家伙哈哈哈的大笑,我立刻与他们有了一种拉近了的感觉。几个人围拢过来,这个接过我的行李,那个让我坐下歇一会儿,还有人对一个年轻的女子吆喝着:“ 快!快去找副主编!告诉她美国来人了!” 我真有点受宠若惊!

在一群不是中文系出身就是写了多少个年头的真正的作家们中,我十分的惭愧,我一没有很好的语言底子,没有受过国内正规的中文高等教育,二没有一定的写作历史,刚刚提笔用中文写作才两年,对于他们七嘴八舌的提问,我不知该如何回答。有人递过来几张纸让我指出我的名字和作品,翻翻他们传过来的到会作家名单和作品,竟然找不到我的名字和文章,正处在不知所措之中,漂亮的副主编出现了,副主编一边握着我的手一边热情地说:“海云!海云来了!你的小说我读了,可喜欢呢!真高兴见到你!” 一下子就解了我的围!

拿到房间的钥匙,对一帮仍注目在我身上的作家们连声“抱歉”,我实在太累了,不能参加他们的谈天,年轻的接待女子帮我推着行李上楼进了房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谢谢浪宽来访!

回去一趟,所能接触的最基层最能反映中国社会现状的人便是出租司机!他们可以说是一“情报中心”,因为和各种各样的人有交接,故而和他们闲谈,或多或少能了解那个社会的一些情形。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海云的游记。你与司机的对话我最喜欢。这也是我所认识的中国老百姓。那种过度美化和理想化的言论多不是出于真心。你的谈话很真实。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剧团好!可不是吗。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回国有时候感觉真有点搞笑了,可是还是觉得亲切,是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