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饭桌上的西藏问题

(2008-04-14 07:49:06) 下一个

本来不想凑这个热闹,网上有关奥运、有关西藏、有关中国人的荣辱的文章已经铺天盖地,无论你说什么,总有人赞同也总有人反对,加上最近我家事“房事”(装修房子)忙得我昏天黑地,我情愿看着网上的各种热闹,少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论。

可是,周末去朋友家爬梯,饭桌上两位男士从开始到结束, 一晚上为着西藏问题辩论不停,两位是好兄弟, 一起相约去了旧金山市的四九护圣火的游行,回来各自的感受却是极不相同!一位感到藏独分子罪该万死;另一位却对弱者充满同情;一位对参与了此事深感自豪,另一位却对被邀参加有很深的被欺骗感。

针对“被欺骗感”我发出质疑,不明白从何说起?经他一解说,我才明白:原来朋友甲邀朋友乙一起去城里参加迎圣火的万人湾区华人大游行,俩人好友自然一拍即合。一上了大Bus,每个人就发了一件体恤衫, 上面印有火炬和奥运及四月九日的字样,朋友乙才发现这是场有组织的活动,他本来满怀热情想参与迎奥运圣火的自发性的活动,一发现自己成了一个组织的“道具”,他便开始不安起来。接着, 车上的人对车窗外藏独分子频频伸中指的行径更让他对那些他眼里的“弱者”产生了同情,不过, 这声“同情”一出口, 立时搅翻了一锅粥,一桌子的人对这种言论都是义愤填膺!“你还是中国人吗?” 女主人甚至开玩笑:“You,out of my house!”

老实说, 网上的大多数海外中国人大多和朋友甲有着同样的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朋友乙的言论也只在朋友家的饭桌上说说而已,上网去说, 那肯定是会淹没在广大爱国的粪青的口水海洋中。我对两方面的观感都能理解, 因为每个人因为自身成长过程的经历、各自对这个世界的不同角度的观察、相异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性格的差异等等, 造成对同一件事情完全不同的观感。不过,争归争, 吵归吵,一席结束,大家仍是好朋友! We agreed to disagree! 西方人的文化早已不知不觉中渗透进在西方社会生活的国人血液中。

很惭愧,我没去旧金山,没能亲身感受那种激动、自豪或是愤怒、欺骗等种种感觉,朋友甲给我寄来他们在现场拍下的照片,看着这些照片我感到:无论如何,这是历史的见证!我只想说希望奥林匹克的正真精髓得以发扬光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上海老头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到旧金山去“迎圣火”当然是中共组织的了!我事前收到好几封电邮,邀请我去参加,说有免费车接送,还管午饭和在旧金山的游览。差一点就贪小便宜想去报名了。结果还是看不惯中共的全民搞奥运而没去。幸好没去,去了不也被利用了吗?
佳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我赞成不要为了同情而同情;也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

非常赞同!
佳茗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逗:
我们要抵制法国佬,抵制德国佬,抵制欧洲人,抵制小日本,抵制美国人!
我们把地球上的人都抵制光了,开奥运会他们都不来,金牌就都是我们的了,我们把所有项目的金牌都囊括了,实现金牌大满贯!!!
我们一定要把奥运会开成全运会!!!
青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冤不冤”的海外华人是中国政府的“工具论”。
一个国家就如同一个家庭,政府是当家的,人民是家庭成员,家庭成员可以自愿为家里做事,也可以不做,这就看你对家的感情。为家里做事就看你的心态如何,情愿,干愿为家里做事出于真诚,不会有抱怨的心态,不会把自己当成是被别人利用的,或有把自己放在角落里“像一块被用过的餐巾纸一样被弃置”的委屈。
活的就是一种心态,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就决定你将有什么样的心情。海外华人应该是属于这个中国大家庭的成熟的家庭成员,中国大家庭好了,强大了,我们海外华人高兴,自豪,腰杆硬了。我们难道还要计较个人的得失吗?我们都听说过有人形容“中国人是一盘散沙”,这其中就因为如果人人都在意个人的得失,当然无法聚拢了,我们要为“中国人是一盘散沙”而羞愧,去做努力改变这种说法。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们海外华人做我们该做的,不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就好了。
青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藏独是西方借着说事的挡箭牌,你以为他们真是世界警察吗?凡是支持藏独的都是不希望看到中国强大,他们的骨子里是歧视中国人,仇视中国人挑战了他们的唯我独尊的地位,他们高高在上的优越感用“同情”做外衣,好像是为那些自我装扮的“弱者”发出声援,其实他们是假慈悲。那些想靠外国势力来压制中国人的年代早就不会存在了。那些卑微的崇洋媚外的可怜虫如果还不清醒将永远是一辈子的可怜虫!我们的奥林匹克是为友谊和体育运动的盛会,如果你是真正意义上的正义的人,你就不要用奥运作“文章”。体育就是体育,不要参杂政治或其他不和谐的音调在里面。
一个真正希望世界和平的人是不会用“闹事”这么低级的行为来表达自己的声音的。
我们非常蔑视那种要借口和需要通过伪装才敢发表观点的人。 “人权”不是所谓的“弱者”可以打出的王牌,藏独们打砸抢汉族的商店和人难道说汉族人不该得到“人权”的保障?藏独们闹事是暴徒行为当然必须镇压。难道美国警察或其他国家的警察遇到这事会用什么温和的处理方式?开玩笑呢!
有些反华势力就是用藏独这次预谋的“闹事”为引子,掀起反华浪潮,岂不知现在是信息发达的时代,你就是靠错误的媒体引导只能显出你的无知和不友善,事实的真相是掩盖不住的。这次事件让中国人真正看清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中国人走自己的路根本不必用宽容,大度作姿态让人家理解。不能让步的事是绝不
能受外来干扰的。中国人的事由中国人处理,外国人你少干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不要为了同情而同情;也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并非我不赞同同情弱者,这位同情弱者自己就是弱者,值得同情。为什麽说他是弱者?因为他没有能力认清事物本质,自以为是强者,视ZD为弱者,孰知自己不过是狼面前的东郭先生而已。如果仅仅是西藏问题,那又当别论了,问题是西方列强近代从来都视中国为敌的,这种格局是近代历史使然,非中国选择,就说共产党的成立,也很大程度上是欧美欺华所致,才造就了毛泽东这样的民族英雄。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ucat

只要中国还是“中”不是“美”"西方",西方就永远有话可说。在西方世界眼里,“中”就是“loser”、“goons and thugs”。
这个定论CNN已经明说了。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ucat的评论:
你说的很有道理,不过你只说了一半,其实不管中国姓什么,除非中国是某个西方国家的附庸,否则永远有话好说。
cybersleuth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听听伊拉克人民的想法,有机会吗? 没有。
弱者,藏独不是弱者,他们不过装扮成弱者。
共产党这个不是压制。在美国好像伊拉克人民的声音也听不到的。
所以,绝对应该对藏独采取高压手段。否则,南联盟的耻辱将在中国上演。
这个关系的不是人权,不是自由,是国家安全问题。我不管真想如何,但是我知道,分裂中国的目的就是要弱化中国。很简单。哪怕军队在那里杀掉了1000个藏独,只要国家能够完整,就么有什么好说的。
leu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moncy的评论:

只要中共还是“共”不是“资”,西方就永远有话可说。在西方世界眼里,“共”就是“集权”、“镇压”。

“共”到底是不是,我个人不敢贸然下定论。
战洪图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情真正的弱者,我不同情舞台上扮演的"弱者".藏毒就是在演戏,就是西方反华的工具,不值得同情.应该同情的是被藏毒杀害的无辜百姓.
chewakim 回复 悄悄话 沁园春 火

欧美风光,千里火炬,万里艰辛。
望巴黎内外,独毒莽莽;
金山上下,红旗飘飘。
政客媒体,同声合唱,欲与录象试比真。
须酶日,看安保条约,台海尽收。
喇嘛如此多娇,引无数西人竞折腰。
惜王丹开希,略输公关;
宏达京生,稍逊骚暴。
一代邪主,洪志大师,只识狮吼功。
俱往矣,数反华小丑,还看今朝。
lyra 回复 悄悄话 人会同情被狼咬死的羊,也会同情因找不到食物而被饿死的狼。但如果把羊换成鼠,把狼换成猫,人就不再这么看了。鼠是敌人猫是朋友,人类,唯我独尊。
zmac 回复 悄悄话 To be honest, whether it was organized or not is not the point. The point is you have right to not join any them. I don't see any of them is weaker than us in USA. Otherwise, USA media would broadcast news fairly from different sources. Besides, do those Tibet-Chinese actually represent the best interest of the whole Chinese Tibet-Chinese? Please don't call them Tibetans. They are Chinese too.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moncy的评论:
你也同情那些在暴力行为中无辜受害的人吗?
支持用和平的手段表达意见,谴责用暴力手段伤害无辜的民众。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了.我也很同情藏人,真想听听藏人的想法.觉得无论如何,还是要给他们些自由. 最希望中共能开放媒体,让我们了解真相,也让西方无话可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