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放手 (原创小说 二十九)

(2008-02-28 21:54:45) 下一个

加班多了,大家常聚在公司的员工餐厅里边吃边闲聊,法兰克有一次指着皮特和提姆对梅说:“你不用和他们拼,他们俩个单身汉,吃饱喝足没其他的事。你事情做完就回家去,我知道你不像阮林元有老有小的,但是常常做这么晚,你老公没意见吗?”

 梅很感激老板的体贴,便老老实实的对他说:“我公婆从中国来,他们一家三口说不完的话,我回去也插不上。”

法兰克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这婆媳、翁婿之间都不容易啊!” 梅被老板点中了心思,有点不知所谓尴尬地了笑。法兰克到很自然地提起他与他那不可理喻的岳母之间也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

法兰克小的时候家境很不错,他父亲是个成功的商人。他国中时父亲生病过世,产业转手由他叔父打理,他和母亲孤儿寡母从此没了依靠。叔父一点点蚕食其兄弟创下了家业,侄子长大之后, 美其名送去美国留洋,事实上是彻底吞并了兄长的产业。法兰克到了美国一年后,不愿每月像个要饭的似的问叔父讨生活费,自己打工养活自己,还把老母亲接了来, 从此不再看人颜色过活。梅有点理解他为什么对遇到困难的人有那么大的同情心,因为他自己受过苦,钱对他来说就不再是那么重要! 法兰克留学期间认识了也是来自台湾的女孩淑雯,淑雯出生世家,家里是台南的望族,法兰克的任劳任怨和对母亲的孝顺打动了这个没吃过苦的女孩子的芳心,她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地留在美国与这个男人结了婚。淑雯为法兰克生了三个孩子,两女一男。法兰克的工资养活一家当然是没有问题,但是与淑雯在台湾的豪门生活相比,那当然仍可算是赤贫。因此,每次淑雯的母亲来美看望女儿,都会不断的念叨女儿不听自己的话,嫁了这样一个男人,自找苦吃。这些话, 对于法兰克来说,无疑是一种彻底的不认同,也是一种很深的伤害。

所以,梅一提公婆的话题, 法兰克马上就能理解,每个人都会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中去看眼前的事情, 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

俩人自从这一席闲聊之后,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彼此间多了一份理解和信任。对于法兰克,梅让他看到年轻时的岁月痕迹,逝去的青春、青春期的挣扎,既熟悉又难忘!对于梅,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有法兰克这样一个上司,有着父亲般的让人可以信赖感,又因为有着相似经历和对生活很多东西有着同辈般近似的看法。

公司里的传统:每到员工的生日,大家都会一起出外吃饭,寿星那顿饭便由有大家分摊请了。法兰克是公司的资深的经理,他四十岁生日的前一天,公司人事部经理就悄悄的过来和梅商量,给他一个惊喜。那天晚上,直等到法兰克走了, 梅和人事部的工作人员,一起把他的办公室装饰得像一个儿童乐园,甚至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放了婴儿吸的奶嘴和奶瓶,还在他的办公室里拉了一个大横幅, 上面写着: Life Begins at Forty!(生命从四十岁开始)

第二天一早,法兰克进了公司一推开办公室的门,门上的彩带和彩色纸屑如花瓣飘下,他定睛一看室内的情形,笑口还没合拢,同事们一个个涌来,“生日快乐”的祝贺声此起彼伏,他来不及说“谢谢”,梅和众同事推过上面点着蜡烛的生日蛋糕过来,法兰克既感动又有点不好意思的自嘲说:“唉唉,老罗,
 老罗!” 人事部经理指着桌上的奶嘴说:“就知道你会这么说!所以May才会想到这个主意!” 法兰克对梅投过来一个意味深长的眼光。

那天晚上,法兰克为了表示他的谢意,一定要回请大家吃饭,还是提姆更加体恤, 对老板说:“你还是早点回家吧, 你的太太一定在家准备了为你过生日呢!”, 法兰克连连摇头, 说:“我们老夫老妻的,早没什么过生日之说了,还是和你们一起开心。” 梅和皮特也应合着提姆的说辞,加上阮林元不能太晚回家,最后大家折中,到不远处的高尔夫园俱乐部的酒吧度过“HappyHour”,法兰克请大家喝酒。那晚临别之际,法兰克已喝的脸色微红,在为梅拉开车门时,他说:“May,谢谢你!你让我感到青春焕发!”

不久后的一天, 法兰克说上次没能请大家吃饭, 心里很过意不去,所以他买了些礼物送给手下的员工,梅拿到一个非常精致的礼盒,打开一看里面一个女式皮包,米色粉红和咖啡相间的格子表面,非常雅致。梅好像在哪个商业中心里看过同样款式的衣服鞋帽,还奇怪怎么会那么多人喜欢这种款式,虽然觉得男上司送一个包包给自己似乎有点太那个,可是自己真的非常喜欢那个包包, 加上看到每个同事桌上都有一个小礼盒,她也就心安理得地收了下来。她只是不知道别人的盒子里都是巧克之类的小礼品, 而她这款Burberry 英国产的女士皮包最便宜的也不下八百美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致远的评论:谢谢你的评点!最初的灵感来自《海外校园》上小瓷的一篇《父亲》短文,那大概是三年前吧!那时我还有个女朋友,她的父母来美探亲,她对他们很好,但每每付出就会心里不平衡,想到以前她父亲对她的伤害,我看见她挣扎的非常辛苦,触动我对我们的父辈那种无奈、感慨之深切悲。等我写完小说《冰雹》,我在构思另一部长篇小说时,这个感触又一次涌上心头,我于是决定用这个作为主心骨写一个中篇。不过写着写着,写出了味道,也是受到像你这样热心的读者鼓励,融进很多自己的感受,现在看来有可能会写成一个长篇。 写完之后, 我会写一个后序,向读者交代我最初写作的灵感和起源。

多提意见啊!再次感谢!
静致远 回复 悄悄话 您把梅的父亲刻画得神似我朋友的父亲。可以知道您的创作灵感从何而来吗?因为读您的小说,就像是邻家发生的事,感觉活生生的。但是读完以后,却令人深思。有很多小说,读了以后,虽被其情节所打动,但还是知道这只是小说。而您的不同,现实而耐人去寻“味”。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