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荠菜和有关荠菜的回味

(2008-02-24 21:44:04) 下一个

江浙一带的人对荠菜情有独钟,什么荠菜炒年糕,荠菜豆腐羹,荠菜馄饨,荠菜素什锦,家宴上只要有荠菜,那道菜就往往成了大家的最爱。

我大约六七岁的时候,有一年冬天去看望被赶回南京江宁老家改造的外公,也得以看到久别了的母亲。那天下午,母亲带着我挽着一个篮子、拿着一把剪刀, 在外面的荒野上找寻荠菜。母亲告诉我那种绿色的有着齿装的叶子的野菜就是荠菜,我和母亲一个下午挖了一小篮子的荠菜,回去之后,阿姨和母亲、外婆一起动手包荠菜馄饨,那个香啊,很久都留在嘴里也留在了心里。

从那以后我就记住了荠菜的模样,回到南京城里,无论是在玄武湖公园里还是在清凉山城墙下,只有看见青草,我就会不自觉的满地找寻荠菜,很多时候只要季节对,我也总能找到几个荠菜模样的野菜。

到了美国加州,刚开始我们住的房子旁边有一个大公园,我在公园里散步,散着散着就会跑到草坪上去寻找荠菜的影踪,完全是种习惯,根本不报着什么希望能真的找到荠菜。

有一年,也是这个冬季下雨之后的季节,我竟然真地看见了荠菜!不敢相信美国也会有这种野菜,用手拔出来把根放在鼻子前左闻右闻,还是不确定,幸亏那时有个朋友, 他虽是上海人,但据他说他小时候在上海城的边缘地带也随他母亲挖过荠菜,他的经验是:拉断其中一根叶子,如果有根细茎连着,那肯定就是。依样一做果然有茎,我们兴奋地击掌欢呼!挖了荠菜回到住处,大家又是包馄饨,又是烧豆腐荠菜羹,忙得不亦乐乎!那个晚上吃着荠菜仿佛回到小时候和母亲一起挖荠菜的荒野上,嘴里的荠菜香味也是我们这群远离故土的游子犹如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看看我今冬挖的荠菜和用荠菜做的几样菜肴:
刚挖出来的荠菜
荠菜炒年糕

荠菜豆腐汤
荠菜素什锦
荠菜公园
瞧,满地的荠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再过几天就要过季了,我得去看看.谢谢你告诉我.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欢迎曾宁来访。

湾区有荠菜的公园不少,我知道你也住在这里,找找看, 就这个季节才有。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去找荠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