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一次相爱…恩爱夫妇营 二

(2008-02-20 21:59:31) 下一个

回忆完曾经的心动,我们被要求填写夫妻关系评量表,表中有两大主题:一是对婚姻的满足感,问题譬如:你对你的婚姻觉得快乐和满意吗?你曾否后悔结婚?你和配偶吵架吗?另一类是有关夫妇同心感, 问题如:金钱使用方法,对父母和子女的态度,表达情绪和爱的方式,解决冲突的方式,社交活动、宗教信仰和职业决定等等,答案从总是一致到总是不一致( 1-5 )分五级。

我和先生的答案对比,他的分数几乎每项都比我高,小组讨论时便可以轻易的看见几乎普遍地,女人的分数都比他们的配偶所打的分数要低,也就是说:大多数男性不认为他们婚姻存在的问题有他们的女人们觉得的那么多。

从这里开始, 我们开始探讨男女之间的不同!男人和女人, 由于他们生理和心理的不同, 导致了他们各自人生导向、兴趣取向、自我身份的认同的不同,更进一步使得男女对外在环境改变反应的不同,从而也使得他们在对同一婚姻的幸福感上差别有加。男人善于逻辑思维、分析推理、较理性;而女人却比较细致、柔情重视感觉,较感性。男人通常用头脑去对待一切事情,而女人却用她们的心去触摸所有的东西。

当一个女人下班了回家抱怨累坏了, 不想做饭了的时候,男人用他那聪明的头脑一想就找到了答案:“行, 不做饭了!我们出去吃餐馆!”他没想到他自以为解决问题的主张不仅没有使得女人展眉反而使得女人抱怨的更多, 她可能进一步抱怨出去也没有劲,或是更糟的这样的日子真没有意思!男人可真是困惑,不明白女人的不满到底是针对什么东西?其实,女人可能上班时和同事有了点别扭, 也有可能生理周期她自己都说不清楚的心理低落,只要在她抱怨的时候, 男人可以专心倾听,表示理解, 再加一个拥抱,她就可以破愁眉为笑脸!

然而, 男人用他的头去解决女人心中的问题,以头攻头,往往遭遇铜墙铁壁!如果他能低头顺心(顺女人的心),就能不费吹灰之力,长驱直入,无往不利!

我们女人喜欢谈感觉和感情,一伤心就要作“苦大仇深”状,诉起苦来那可是“磬竹难书”,“你个没良心的, 想当初你追我追得满大街跑, 你忘啦?我对你的好你全不记得了?你老年痴呆了吗?”,姐妹们, 记住了:你将心比心,永远行不通!无异于对牛弹琴!但是, 如果我们可以以我们的心托他们头,那就会易如反掌!

男女间的不同, 在婚前往往是致命的吸引力,而婚后这种吸引力却可能会变成一种极大的杀伤力!婚前的“天真”婚后就成了“肤浅”;婚前的“老实”婚后也成了“无为”。。。。。。

我们怎样才能用我们女人的心去托男人的头?男人又如何用他们的头去顺从女人的心?夫妇恩爱的秘诀是什么?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很简单,概括起来五个英文字: commitment ( 彼此委身 ) ; Appreciation (互相欣赏); Quality Time Together (花时间在一起)。

夫妻间的爱就像一个银行账户,对配偶的欣赏、肯定、赞扬和爱的语言就是存款;而任何负面的批评和评语、指责和不满的话语都是提款。在我们恋爱的初期,我们不仅相互欣赏, 而且极力地想讨对方的欢心!那时我们爱的账户满满的,丰足有余。随着一起的长年生活,对方的缺点暴露无遗,那原来被爱的光辉所掩盖的缺点在对方的眼中日益放大,渐渐的变得不能忍受。我记得有一次与一女友说笑,谈到男女的不同时,说起男人的 Ego, 我曾建议女友多说一点男人的“好话”,多看他的优点,女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问题是:我怎么看都看不到他的优点!”

当我们不断的抱怨、批评、指责,我们就是在不断的提取爱的存款,我们感情的账户就一天天的减少数额, 直到有一天出现赤字,甚至破产!

也许你会说“好话谁不会说?”,难以置信的是当我们被要求夫妻俩彼此靠近, 手拉手,眼对眼, 用“我”欣赏、感谢“你”作“存款”练习时,我们很多人都发现这第一次是如此的困难,不仅不自然,不习惯,而且“肉麻”,因为这种说话的方式与我们自我中心的本性和那个“骄傲 ” 的自我格格不入!

不过,终于说完之后,却又感觉好像还不错。万事开头难!那以后的两天里,我们不断的做这种“存款” 练习,从最初的不知说什么到后来的自然倾吐,那两天里不仅说出了比近两年都多的出自心底的对对方感谢和赞赏,而且那从中得到的满足感就像又回到当年恋爱时期,配偶的缺点原来不是那样巨大的黑圈,而只是一块巨大的白色上的一小黑点!

说件有趣的事:休息的时候,我和先生走出会议室,迎面过来一位女士,她看见我随即说:“海上的云也来了!”我的吃惊非同小可,主要是没想到有人会认出我, 好像还是我的读者。不过一问之下, 还算好, 和我是主内姐妹。(早前我参加湾区春令营的一个宣传会,被邀上台谈了一下自己两年前去春令营的感受,这位姐妹大概因此记住了我)。转过一个弯,正和先生手拉手的走着,后面上来一位男士,相似的话:“海上的云吧?你也来参加夫妇恩爱营来啦?”我这下心慌地赶紧往厕所跑,怎么今天邪门啦,连着遇到两个知道“海上的云”的人,等我出来一看,先生和他聊得正欢,原来他们俩都认识另一个人。等到就乘下我们夫妇两人,先生开玩笑:“老婆, 你好像成了‘名人’了!” 我呼了口长气:“他们两人幸亏在另外一个班里, 和我们不在一起!” 我还真怕在我的读者眼前展现我的“软肋”,先生问我怕什么?我说:“你知道的, 我这个人好哭, 我怕我到时哭得稀哩哗啦的,被我的读者看到多难为情啊!”

接下的时间里, 我确实没少哭,眼泪像水洗涤着我心中的污垢和苦毒,也因此使得我觉得一个全新的人和心从水底涌现。

待续

再一次相爱….恩爱夫妇营 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被你的执着感动, 强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