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能承受之沉重--说故事写小说的题外话

(2008-01-30 07:37:20) 下一个

正在写一个沉重的故事《放手》,许多读者都用一个字“Heavy”来形容,可能我本身是写者,虽然写的时候有些郁闷,写完心情倒也没被当中的情节影响的太多。

偶然的机会,看到文学城中蔡珍妮的女人外遇系列,系列中第三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屡次出轨的女人怎样欺瞒着憨厚的老公一次次的生下不是他的孩子,最后亲子鉴定把那个可怜的男人彻底地击垮。我也差一点被击垮!以下是连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40585

世上人心的丑恶我以为我已不会为怪,怎奈这样一个故事,使得我一夜没睡好!我心痛着那个男人之痛,刚试图去体会那种被欺骗被蒙蔽的耻辱,却一想到那无辜的孩子心就更加伤痛不已。尤其看到那个已经懂事了的大儿子,抱着不是自己亲身父亲说:“爸爸,你别走!”, 我泪水满眶!即便现在写到这里,我仍止不住泪流。我给蔡珍妮的留言是:这个故事太沉重了,我有点承担不起。

所幸,我又看了她写的第二个故事,说的也是个出轨的女人,做丈夫的发现女人生的孩子不会是自己的血脉,可是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原谅女人,那一家的完整和幸福得以延续。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34693

 

看完,我舒了口长气,再次给珍妮留言:“这个故事好多了(我是和你的下一个故事比较),昨晚一宿没睡好,只因为想着你那个故事中男人之痛,被人性的丑恶打击得太重。你真是个说故事高手!” 珍妮的回复:“我和你的感觉完全一样,刚听到亲子鉴定的故事心里堵的那叫难受,不敢想象那个男的以后怎么过。我敬佩这个故事里的老公,尽管许多知情人对他不以为然。”

我忽然明白当我们直面人性的黑暗一面时,我们每个人对此的承受能力相异和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对有些人可以轻而易举作出的事情,而对另一些人却连听故事都觉得听不下去!

这两个故事对我最大的启迪在于:首先我们应该学习如何善待别人,其次是当我们被别人伤害之后,学习大度和宽容也是给自己和别人的人生一次崭新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话,说得真好,如果炭火落在自己的脚背上,那有会是怎样呢?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中, 我最喜欢的博克是”海上的云”和”真妮咖啡屋”. 今天有幸在这里看到你们彼此的评论和探讨, 真的很高兴!
已经看到海云的”冰雹”出版, 为海云高兴! 正翘首以待”放手”!
不知真妮是否考虑出版这些文章, 你的这些文章串起来就是一部生动的北美生活文集.去年, 我到国内分公司出差, 不只怎的提到了家暴话题, 我把你的家暴系列的三个故事说给大家听, 大家都觉得故事很生动, 也从中感受到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 法制不同. 大家还说这么好的文章应该在中国出版! 说不定, 你已经着手在办, 或已经出版了, 这样最好.
谢谢你们为我们写下了这么多好文章!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是的,QQ, 圣经叫我们宽以待人,那左脸被打再伸出右脸去,我很久接受不了。可是,想想珍妮故事中的那个受伤的男人,原谅了别人,自己也将幸福延续下去;而另一个糊涂的男人,弄清楚一切后,再不能原谅,他往后的日子势必很难熬,还有那可怜的孩子,那已经悔悟了的女人。。。。。。我不竟想 若他是个基督徒,会不会是另一番结局?

所以我们是不是很幸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
非常感慨!
美秋,记得耶酥说的吗?一动心,就不对了。。。(并不一定要做,并不一定孩子出来)神,知道我们。.........
顶你最新一集放手.
前世今生回来再来回复.
月底 ONCALL, 非常之忙,提前来祝你周末好,还有,新春快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珍妮:谢谢来访!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故事对我最大的启迪在于:首先我们应该学习如何善待别人,其次是当我们被别人伤害之后,学习大度和宽容也是给自己和别人的人生一次崭新的机会。"
说得多好,我看了你这篇文就觉得自己的文章没有白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