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硅谷的免费午餐Free Lunch

(2007-12-13 19:41:28) 下一个

有句谚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意即什么事都要付出代价。

不过从字面上看,这句话在硅谷还真不成立。硅谷的公司中,最出名的免费午餐当然要数Google了。那里不仅免费,而且是大餐,有一支餐饮团队变着花样服务着公司的员工,今天法国菜,明天日本菜,You name it 应有尽有  你如果认识Google的员工,他还可以带你进去大吃一顿,不仅免费,而且尽管吃!

当然不是每家公司都像Google那么赚钱,所以也不是每家公司都有免费的午餐。

十多年来,我在硅谷大中小公司中都“浸淫”过, 总的说来,越大的公司越没有免费的午餐吃,想想也是,大公司里那么多员工都让你们放开肚皮吃,不吃穷了才怪呢!

 

刚进IBM那会儿,觉得“哇”,真棒!那么大的Campus, 还有自己的果园、人工湖,网球场和健身房,上班了才知道最基本的饮水问题得自己解决。 首先,早晨那一杯咖啡得去员工餐厅去买,我的办公室在五楼,我得下楼,出了Building,再过一个园中庭院和一座小桥,买了咖啡,再走回来乘电梯上楼,等坐下来,那杯咖啡也被风吹得温吞水似得了。我于是自带一小咖啡壶,每天早晨自制咖啡,好处是办公室里香气扑鼻。好景不长,公司亏损,减少开支,规定所有的自带电器包括咖啡壶和鱼缸均不得使用,我改喝白水。 IBM的建筑里,每层楼面有几个饮水器,可那是自来水经过过滤出来的水,喝在我嘴里一股怪味,难以下咽。有同事自带茶叶用那水热了泡茶喝,说味道就可以压下去了。我想想还是算了,自己隔几天拎一桶饮用水解决喝水问题。离开公司时,我叹了一口长气,说出来的话竟然是:“谢天谢地,从今以后我再也不用自己拎水爬五楼了!”

我曾在上个世纪末被
internet公司冲天红的股票吸引,从软体公司中退出转战一家start-up的网路portal service公司,公司只有三十几个员工,却有十多人有着 VP的头衔,第一笔二百万的投资不到十个月就用的尽光。 每天早晨公司不是Bagel就是甜甜圈,有人投诉美式咖啡壶滴出的咖啡不好喝,没几天就换成了咖啡店里的那种意大利式的蒸气壶。中午更是pizza和三明治不间断。圣诞节,定下五星级酒店里的餐厅,带着家属一起狂欢,有钱时就得赶紧用,是不是?烧钱的速度慢了,还被人说你没魄力!随着网路股的大崩盘,我手中的一堆股票没变成金子却变成废纸了,公司第二笔款迟迟下不来,这下免费午餐全免了,还得忙乎着去弄那第二笔钱。我那会儿正准备着我的MBA毕业论文,孩子还小,于是毅然决然辞工写文去了,不再为公司是否活得过明天而担心, 也是从那以后给自己定下规矩决不在为小公司扛樑子了。

免费午餐最常见的是中型公司,员工在两百人以上,不超过一千五百人。这样的公司,一般仍处在上升期,盈利充足,为招徕更多的人才,费尽心机要比大公司福利好,可硬件方面比不过,只好小打小敲地暗中比试:建筑上没人家气派,但是他们常常提供免费午餐; 没有人家蒸蒸日上的股票,但是他们员工可以带着狗狗猫猫们一起上班。

看下面这张照片,千万别以为是哪家的厨房或哪个店面,这是一家二千人员工的公司在硅谷的一个分部的员工休息室,里面的冰箱里堆满了食物,你可以早中晚都在那儿吃饭,当然,热的食物只有晚餐才有,可是免费啊,你还想怎样?记得我们小时候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吗?共产社会就是各取所需,这点在吃上也可以称为硅谷的共产主义了。
Cereal Bar

不过我发现,我通常出外吃午饭一般至少需要一到一个半钟头,而在公司里吃免费午餐,只需十到二十分钟就解决了。看出来了吧? 资本主义的“共产主义”!免费的午餐其实也是要你付出代价的,那就是你上班的时间多了出来。



二月四日星岛日报副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QQ说的事,那个盘子软不拉塌的,不大好用。节日愉快,圣诞平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那么棒,不吃白不吃。就是那盘子看上那个了一点 (不够厚:)象你一贯贴的照片,都很清晰很棒.

下周开始许多同事就走亲去了。今年我又是法庭陪审员又是公司ON CALL,大概挤不出机会出去了。也好,呆家里开音乐会。

刚在你首页上喊过,祝你和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好!

还有看到你那感恩节血拼,没细读就已经想笑,明年我也去血拼他些便宜货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