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农家菜

(2007-12-09 11:16:40) 下一个

每年回国都会换着花样吃喝。尤其在上海,上海人是什么都讲究一个“行”(读Hang )字(流行、时髦的意思),前几年行吃“杭帮菜”,然后是“新式川菜”,再后来“黔菜、徽菜、本帮菜、湘菜。。。。。 对于老牌的淮扬菜、粤菜或是上海的海派菜,那就不用说了。三月份我回国,把个淮扬菜从江南的六朝古都吃到江北的扬州,最后中学的同学为我送行的时候,问我要不要尝尝农家菜,我说吃过了,在上海农家餐馆,好家伙,点一道小龙虾上来一大盆,在杭州虎跑吃农家菜,除了笋干就是大块的东坡肉,想吃点新鲜蔬菜都没几款。 

同学说这家农家菜不一般,我便跟着前往了。除了我喜欢吃的几样家乡才有的菜蔬,像菊花涝、庐蒿还有公鸡头、母鸡头之类的,总之野菜吃得我眉开眼笑的。同学还点了一道庐蒿干烧肉, 哇,那个香啊! 庐蒿是一种长在长江中的一个小岛:八卦洲的野菜,根茎状植物,野生的有点紫色,家种的碧绿青嫩,有一种独特的清香。我在美多年,想起家乡的美食,最让我流口水的就是这种野菜。

我从没吃过庐蒿干烧成的菜,我通常都是吃新鲜的庐蒿。 没想到庐蒿干也那么美味!同学看到我吃的声音都没了,心里有数,隔天到处搜索想为我找到一点庐蒿干让我带回美国解馋。谁知时候不对,遍找不寻,只好求其次,为我买了一袋长豇豆干, 对我说烧法一样, 暂时“望梅止渴”吧,过段时日,在农民们晒庐蒿干之时,会亲赴八卦洲小岛为我囤积美味。

于是,我带着豇豆干回来了,想家乡时, 取出,烧了一锅,何止“望梅止渴”呀,那是真止渴、止乡思、止馋瘾。

以下是做法:

长豇豆干温水泡软,切段,待用。

带皮猪肉,切块,略煸,加葱姜料酒,再加老抽生抽和水, 盖上盖, 大火煮开转小火煮至八成熟, 加入长豇豆干和糖(以个人口味)煮至肉酥菜软,开大火收干汤汁即可。



吃着这菜不知为何想起这首词,也许不完全应景相称,但是思乡思乡,总是有音可循。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潇潇。

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