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Connie 评《冰雹》:我看《冰雹》与《嫁接》

(2007-09-23 10:15:44) 下一个

本来我这个人不爱看电视连续剧。天天等着看故事情节进展,有一种被吊在哪里的感觉。一开始我没看《冰雹》和《嫁接》,想等到差不多写完的时候一起看好了。大约在《冰雹》二十集,《嫁接》四十集左右的时候一口气看了下来,才发现离结束还远着哪。可又想知道情节进展和结局,结果就被吊住了。每次上网来先看看更新情况,甚至外出渡假期间,也常找个空儿看上一眼。

说真的,两位作者花了不少心血,描写了中年夫妻出现的婚姻问题。作为中年人的我,看了也很有感触。倩云和蔚然就像我身边的朋友,有时替她们急,有时替她们不值。曾经相约共渡此生的人,有一天背叛了你,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我虽然没经历过,但也想像得到。如果只是让自己不受委屈,转身洒脱地走了,未尝不可,但孩子还小,需要爸爸妈妈在一起的生活。记得我女儿小时候,依偎在我和老公中间,高兴地说,“我家有爸爸,有妈妈,好幸福啊!”可以想像得出,一颗破碎的心,还要顾及孩子的感受,真的是难取舍。

倩云,独立性强。经济上,思想上都能面对的承受压力。结局是一种戏剧性的回归,虽然如我们期望,但我还是觉得有些隐忧。汪洋实在算不上个好男人,他的回归,有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霞飞的拒绝和妻子出走面临生活的压力,而不是出于对倩云的真心爱恋。倩云的回归,也有麦克的失事和对孩子的挂念,我想也并非是她有多爱汪洋。重新和好的结果,都是当事人在无从选择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接下来的婚姻生活,我不大看好,觉得还有凑合过日子的感觉。

蔚然,是个弱者。从一开始就看出她是个经济上依赖丈夫,而且又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丈夫和孩子,典型的失去自我者。面对丈夫的背叛,有的只是辛酸和无奈。其实现实生活中,蔚然多于倩云。离婚,对于她来说已经无从选择了。但我很感谢上帝,让她终于看到了她所爱的人的另一面,自大,无情。早点离开他,虽然生活艰难,但可以重新找回自己,尊严地生活。期待《嫁接》的下半部。

我不喜欢汪洋这个男人的形象,觉得他配不上倩云。他可能也是因为从倩云那里找不到可以扬眉吐气的资本,当霞飞表达爱意的时候,他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毫不犹豫地出轨了。出轨后的表现,更加猥琐,有点无赖的感觉了。又想要爱情,又不想失去家庭,想游走在婚外情和家庭之间,自私的行径被两个聪明的女人都看透了,谁也不想再做他的牺牲品了。当发现他可能什么都要失去的时候,才“迷途知返”,知道他生命中根本承受不住什么都没有……

夏禾这个人物更可恨。他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处处凌驾于妻子孩子之上。欺负弱者的男人根本不算真正的男人。爱上这样一个男人是女人人生中的一大悲剧,我觉得作者最后一定要让这个男人承受苦果,否则难解我心头之恨。

第三者的形象,霞飞精明并未全身心的投入,她只不过想找个人填补离婚后的空缺,手段也很老到。汪洋在她面前确实嫩了点,想占点便宜也没得逞。

柳絮儿是个聪明能干的漂亮女孩子,误入迷途,被夏禾所迷惑。但愿她彻底走出夏禾的误区和阴影,找到真心所爱。

谢谢海上的云和黎程程的辛勤努力,让我们欣赏好作品的同时,也思考一下我们自己的婚姻生活,珍惜爱情,悉心经营家庭,别犯同样的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angleba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the link for 冰雹?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ys的评论:这里是连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973
lilys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the link for the novel 《嫁接》?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谢谢你们力顶。这两天闲下来想想有些读者对于我牵涉到的死亡和生活中的无奈有不同的看法,也不是没有道理。我提的宗教和结局,也确实不会被每个人接受。人生太多的选择,当你的选择和我的不一样时,结局便也会不同。是不是?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呀!我心里正是这样想,可是虔谦把这些全部写出来,Sharp And Fair,实在好难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 中秋愉快!现在有时间了可以慢慢写表哥和其他。

你的小说处女作真不赖,乡土味浓郁,人情味引人。我很是喜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顶!
海归的表哥亲切朴实动人, 也一并顶!
晚安美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