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桑妮的评论:我读《冰雹》

(2007-09-22 22:12:50) 下一个

最近跟读了海上的云写的长篇小说<<冰雹>>, 非常喜欢. 作者文笔生动, 故事真实, 感情细腻. 最重要的是小说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人到中年, 怎样看待我们的婚姻和家庭? 小说中的汪洋和倩云在我们这代人中很有代表性: 经历了刚出国时的艰苦创业, 事业和家庭趋于稳定, 婚姻生活更是平静得如一潭死水, 却不时地受到来自外界的诱惑侵袭. 汪洋的出轨虽然可恨, 但从他的角度看也似乎合情合理; 倩云做出的反应, 虽然我不敢苟同, 但一直抱着极大的同情心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作者对倩云的心理描绘非常细腻, 层次分明, 使得这个人物有血有肉呼之欲出, 以至使人认为作者就是倩云本人. 

麦克这个人物刚出现时, 很令人尊重: 他在工作上处处帮助提携倩云, 关心倩云的感受与家庭, 为倩云建议专家咨询, 是个人情味很浓的上司. 就是在倩云伤心时给予她安慰, 也让人觉得他可亲可敬. 可再后来他不顾一切地追求倩云, 很有点让人受不了, 尽管他有着极浪漫多情的一面, 毕竟倩云是个有家之人.小说结局安排他遇难身亡, 让人们为他痛心的同时忘记了他的不是. 小说前半部的麦克让我想起几年前我的一位上司, 同麦克一样, 他在给我面试时不拘一格录用了我, 之后一直受到他的重用提拔, 并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也同麦克一样, 他是个工作狂, 并为此失去两次婚姻. 后来他遇到一个非常温柔贤淑的女人, 便用尽各种浪漫的手段把她追到手, 成为他的第三任太太. 可很快他就回到他的工作狂的状态, 每天在办公室工作十几个小时, 周末也很少休息. 只要他不回家, 我们全组同事也只好奉陪, 那两年我的确学到不少东西, 但也累得要命. 那时我们晚上加班, 他太太打来电话他很少接, 有时会让我们去应付.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工作到深夜, 他太太几次打电话来催他回家, 她早约好第二天要做刨腹产, 家里还有个只有两岁的儿子, 希望他能回去帮她把家里的事安排好. 他让我替他接电话, 告诉我只要他太太没有临产, 就说他忙不能接电话. 这样接了两次电话后, 我恨得差点把电话摔在他脸上. 由于他很少照顾自己, 他的形象惨不忍睹: 头发早早就秃了, 身材过于肥胖, 肚子挺得老高. 他太太和我讲过, 她是个完美主义者, 认识他之前也交过数个男朋友, 但只要她发现他们的缺点, 便马上分手. 想不出这个其貌不扬的工作狂是怎样把她追到手的. 不记得<<冰雹>>里对麦克有外貌上的描述, 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这样一个秃顶大肚子的工作狂, 要不他太太怎么能跟园丁跑了呢. 

读小说的同时, 我也仔细读了读者的评论, 虽然大家各抒己见, 观点不一, 但我很喜欢这种畅所欲言的气氛, 每人的评论都有自己的道理. 我和不少读者有同感: 小说的结局不尽人意, 作者给一个非常真实的故事加了一个好莱坞式的结局, 小说的整体感被破坏了. 而且汪洋和倩云两人的婚外情都结束得不明不白: 汪洋回家是因为霞飞的拒绝, 那么以后他碰上不拒绝的, 是否还会出轨? 倩云人可能回家了, 心里却永远地为麦克保留一席位置, 没有得到的成了最美好的. 有热心的读者到网上查来数据告诉大家: 第二次婚姻的离婚率比第一次婚姻的要高许多. 如果小说索性让汪洋和倩云出轨都出到底, 认识到外面的感情还不如自己的原配, 那样回归岂不更彻底, 而对读者也更有教育意义: 你们这些蠢蠢欲动想来点婚外恋的, 趁早死了心吧! 

想起一件过去的经历, 也许对小说结局的设计有帮助: 很多年前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 经朋友牵线和一外洲的女孩谈恋爱. 他们本来认识但不熟, 恋爱后每天用EMAIL电话联系, 后来也好得恨不得每分钟打一次电话. 长周末同事开车去见女朋友, 兴高采烈地去, 垂头丧气而归. 我们奇怪: 莫非是那女孩对他不好? 他说不是, 那女孩对他太好了, 以至把将来和他一起生活的计划一一道来, 同事一下猛醒: 两人对家庭生活的观念格格不入, 不可能成为一家人. 两人很快分手了. 

不妨把这个故事用在汪洋和倩云的婚外恋上 

汪洋见到了霞飞, 两人如烈火遇干柴, 之后霞飞开始规划她和汪洋的人生大事, 汪洋本来只想偷情, 听了霞飞的计划, 吓了一跳, 忍不住分辩几句. 不想霞飞是个比倩云还强的女强人, 根本听不得不同意见, 两人大吵一场不欢而散. 

倩云陷入麦克的情网, 如痴如醉地享受着他的浪漫. 而麦克最欣赏的是倩云的聪明能干, 他一直想自己开公司, 但苦于没有得力的助手, 倩云成了他的最佳选择. 他滔滔不绝地讲起他的公司规划, 倩云很佩服他的雄心壮志, 也为他们自己的事业而激动, 马上开始起草各种文件. 这时她接到好友的EMAIL: 两个孩子在学校染上感冒, 汪洋手忙脚乱顾东顾不了西, 在为孩子们买药的路上出了车祸. 虽无生命危险, 也断了两根骨头, 只好卧床. 倩云惦记着孩子们, 停下手里的工作. 麦克却象离弦的箭不停地工作, 他埋怨倩云工作效率太低, 让她再加把油. 倩云忍无可忍, 终于离开了他. 

汪洋和倩云, 两个经历了风风雨雨才回家的人, 终于认识到对方才是自己的理想伴侣. 

当然这个结局不是很好, 放在这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吧.

 

文章评论
作者:[匿名]海上的云1留言时间:2007-09-23 01:05:23
哈哈哈,桑妮,有你的!你的结局版本也不错!不过每个人带着自己的感情色彩和个人经历去读这篇小说,最后的结局都会不同,这也是我后来意识到怎样写都有遗憾,那不如写出我的理想中的东西。还算好,有读者接受。虽说有人失望,有人扔砖头,我目的达到,已很开心了。

谢谢你花时间写这篇文章,我收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