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三部经典的爱情电影谈真爱

(2007-08-30 10:09:45) 下一个

爱情是什么? 真爱有没有?天长地久和曾经拥有那个比较重要?我有时也被这些问题所困惑,近来写小说,也常常被读者问类似的问题?我被问急了就把圣经中“爱的真谛”搬出来对付。 爱情和激情确实常常混淆视听,所以有的人会说婚外情也是爱情,就因为里面包含了太多热烈的激情。

我想起看过的三部经典爱情电影,其中两部都是多年前看的,今天再看其中一部,却有了完全不同的认知。 

先说第一部:Love Story 爱情的故事

由埃里克.席格编剧的这部片子讲述的是一段年轻人美丽的爱情故事:一名法学院的富家子弟不顾父亲反对,和面包师的女儿毅然成婚,并自力更生完成学业。然而,但一切困难过去,他开始做执业律师时,他娇美的妻子却患绝症离他而去。故事虽然老套,但在当年上演时曾轰动一时!年轻人纯洁的爱情动人心旋,即使美人逝去,也是花落在怒放时节,永恒的美被生命的猝然中断而定格,爱情因此永远留存其最鲜活的那一刻! 那是爱情、是真爱!我想每个人都会同意! 

然,让我们发挥一下想象力,如果女子没有身患绝症,他们结婚生子,今后的日子会是如何?也许也会有爱情的审美疲劳的一天,也许会察觉到家庭相异而造成的个人差异从而产生对子女教育方面的不同意见?然后争吵、叹气、不如意接踵而至,爱情到那个时候变成了什么?  

再说第二部电影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廊桥遗梦

弗朗西斯卡只身从欧洲远赴他乡下嫁美国的一名农夫,婚后二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在她中年之际的一天,独自在家的她遇上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记者罗伯特,二人一见如故,互生情愫。四天的相处, 从相互吸引到身心结合。四天的浪漫使得两人决定同度余生,弗朗西斯卡却在临走之刻,不愿舍弃家庭后而颓然留下。罗伯特离开后继续他飘泊无踪的摄影生涯。直至死后,他把他们当年的信物寄给了这个他一直怀恋和爱着的女人。 时光继续,弗朗西斯卡也离开了尘世,她的遗嘱中要求子女们将其骨灰撒在曼迪逊桥畔, 在那里、在风中她将会与她生命中拥有最美的记忆中的男人永不分离。

十多年前看这部电影,我是看一遍哭一遍。当时只觉得美的绝伦的爱情,是每个女人的梦境。有个男人如此爱你,这个男人虽是个浪子足迹遍天涯,然而,美丽也在此,这个浪子只爱你! 哪怕不能天天拥有,心灵的相伴却是每时每刻,如能得此爱,人生还有什么好遗憾?

多年后的今天,再看此片,我却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这是一段婚外恋!我的第一个念头!一个被包装过的浪漫的婚外情故事!导演很聪明,他让这个出了轨的女人在爱情与责任的选择中最终选择了责任!并非常谨慎地给相逢以情爱,给情爱以欲望,给欲望以高潮,给高潮以诗意,给离别以惆怅,给远方以思念,给丈夫以温情,给孩子以母爱,给死亡以诚挚的追悼,给往事以隆重的回忆,给先人的爱以衷心的理解!导演又高明地只给他们四天的时间爱地天昏地暗,让浪漫中不失优雅,热烈中不失又洒脱,“巧妙地适合现代人的欣赏口味也暗合了那些对沉闷的婚姻有所不满的人们隐秘的心理追求”! 最后在天愿为比翼鸟的结局使得大众会引起指责的越轨和羞耻的恋情上罩上了一层了坚贞、永恒、理智的外表。  

我虽然还是流泪,但我忽然发现另一个更感动我的地方:弗朗西斯卡的丈夫在临终前对她说他其实一直感觉到她的心不在家里,但是他感谢她选择了家庭! 这是一颗多么宽容、感恩的心?他从没有责怪过心有旁骛的妻子,相反在离开人世前还能大度的表达自己的感激。我深深感动!

如果我们也发挥一下想象力:当年激情下的一对男女出走成功,毁掉的是一个家庭,受害的是一个丈夫和两个子女,而那个抛家弃子的女人一辈子大概要被自己的良心所谴责!当激情过去,身边的人原是个浪迹天涯的男人,她大概大多会在孤独和悔恨中度过余生。

《廊桥遗梦》的确是一部令人激动也发人深省的电影,它包含着某种严肃的含义。“我们可以将思路扩展到整个人类的婚姻状况,想到尽管被舆论和道德谴责但却事实上存在的婚外恋情,是不是不尽完美的婚姻状况下的必然产物呢?” 

最后再谈谈一部不是非常出名的电影:The Note Book《手札情缘》

《手札情缘》是一场关于激情不老,爱情永存的类似童话的爱情故事,一部让我们哭让我们笑的、让我们再次相信真爱的电影。 我的美国同事推荐我看这部电影,我哭得稀里哗啦的,他却告诉我这是部“chick movie” (给女人看的电影) 

影片开始于一家华美的老人院中,一名老先生天天来探望住在院中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太太,老先生每天为老太太读一本笔记本中的故事。故事说的是:美丽的少女艾丽邂逅男孩诺奇,一段纯美的初恋悄悄地在海边小镇发生。艾丽是个富家千金,诺奇却只是个穷小子, 门不当互不对自然遭致家长的反对。但他们还是跨越了阶层与观念,执着而热烈地相爱了。

家人的阻挠和战争的爆发, 最终将这对苦命鸳鸯分开。当战争结束,诺奇从战场上回来,也正是艾丽新婚在即之时, 带着同样的魂牵梦绕的思恋和刻骨铭心的爱情,他们俩都回到了当年那个他们一见钟情相爱的地方。

这个爱情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随着老人的娓娓道来,观众知道,这个垂垂老去的女人就是当年艾丽,而向他讲述那本笔记本里的故事的老人,正是为她守侯了一生的诺奇……

更煽情的情节还在这后面:老人发现患有失意症的老伴偶尔会有五分钟的清醒,当老人的子女劝说老人回家居住的时候,老人执意要陪着老伴,只为那五分钟的清醒,在那短暂的时光里,他们又像年少时相拥起舞。

影片的结尾更是赚人眼泪:生病中的老先生感觉到什么,悄悄地从病床上爬起,跑到妻子的房中,妻子正好有一生中最后的短暂的清醒时刻,老先生躺在相爱了一生的爱人身边,陪着她一起平和相拥着离开了人间。

不知为何,看完影片,让我想起婚礼上的誓约“in sickness and health, 'til death do us part.” 这部电影是最好的印证!

斯帕克斯是美国最著名的浪漫小说作家,有“纯爱小说教父”之称。也因为他写的爱太过纯美, 有种不似在人间的理想主义浪漫, 也有点琼瑶小说的不真实感。

一辈子相守, 男女之间需要学习共同成长,经历的风风雨雨,也需要宽容和爱来化解。纯美的爱情,对于有些人,不是不可能,而是太早和太轻易地放弃了。

所以我仍然相信爱情也相信真爱!

 (<看中国〉报 2007年9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QQ, 你的这篇读过了,挺好的。爱真是各有特异,一言难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好歌!
和你分享这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1132

真不敢相信已经是周一中午了, 祝你有个愉快的新一周!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诺的评论:真是阴阳互换,世事难料,苍天有情!

你怎么知道得这么详细?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后一段,是苍天有情。张辉和田野结婚多年不孕,被下放到农村后,耳鬓斯磨的日子多了,就喜得麟子。你说是不是苍天有情?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诺的评论:
故事很感人。以前听过,但不知道是江苏歌舞团的,发生在家门口。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喜欢芹菜叶拌香干。我只喜欢做技术指数一颗星的菜。~_~
爱情是个大话题,历代先贤圣哲都有精辟的见解,我真没有什么另辟蹊径的看法。结婚十七年后,有人告诉我:“你没有遇到过真正的爱情。”我愕然,而后不服:当年我们也是轰轰烈烈的!低头不语一会,我迷惑了,难道轰轰烈烈就是爱情。爱情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只记得在我十五,六岁的年纪,在我痴迷简爱,琼瑶的岁月,我听到了一个故事:在电影《家》中扮演觉慧的江苏话剧团张辉的故事。当张辉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话剧演员时,爱上了戏剧家泰斗田汉唯一的女儿田野,当年的文艺界田汉可是一言九鼎的人物,能成为他的东床快婿可是平步青云的好事呀,可怎么就落在不起眼的张辉的头上呢?一时间嫉妒,不平引起的流言蜚语让张辉自己都快觉得自己是个趋炎附势的小人。象好多在压力下坚强的爱情一样,他们还是结婚了。
文革时,泰斗成了四大汉子,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瘟疫。田野理所当然的进去了,张辉因着岳父的关系也进去了。“你只要和田野离婚,你就可以出去。” 张辉说了,说了比罗切斯特先生那声发自内心的呼喊更让我感动的话:“我当年不是因为她是田汉的女儿和她结婚,当然也不会因为她是田汉的女儿和她离婚。”我很幸运,在我对爱情向往又迷惘的年龄,我听到了这个故事,在每次见到张辉时,我在内心深深又默默地感谢他,因为他,我才相信爱情,我才相信爱情传奇。爱情对有人是曾经拥有,对有人是天长地久,爱情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娱乐而已的评论:
我的文章可能与你所理解的爱的定义有出入,那并不表示你的定义是正确的,当然,反之亦然。

诚心地祝你找到真爱!
娱乐而已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你两章的出轨女人,就知道你不懂真爱。在你的文字里是不可能找到爱情的,还是信宗教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诺的评论:有段时间没见你,正惦记着你呢。好吗?
别偷懒啊,我想看你写的。

By the way, 我试了一次你说的中国芹菜也拌豆干, 真好吃,比马兰头拌的还要香。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思索爱情的问题,既然你写了,说出我要说的话,我又可以偷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