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编辑好友的一封信

(2007-08-17 11:19:38) 下一个

亲爱的xx: 

昨天下午收到你的伊妹儿我就打开你的那面“红墙”窥视,偏巧有销售部的经理等着我的分析报告,我于是在数据库和你的文字间穿梭。 

下班了,我没有知觉,我沉浸在小小和修平那种执着、独特的爱的象牙塔中,不想出来。直到先生打来电话,说一家人正在牙医诊所等着我,我只好收拾起凄凄心情,赶赴我的牙医之约。 

回到家,孩子提醒我是“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最后一场,我们一家跟踪这个跳舞比赛节目好几个月, 就为了看这场结果。可我的心还留在小小那里,捧着电脑,坐在电视机前,顾不了孩子们的抗议,只在宣布结果时抬了下头,知道是我预测的那个女孩舞者夺了冠,没有欢呼也没有雀跃,低下头继续陪着小小苦恋。 

夜半时分,我读完全篇,泪水早已挂满脸庞,为着小小的及时领悟, 也为着我迟到的领悟。 

你说你看完我的小说很有种冲动想和我聊聊天,想到电话总觉遥远,可惜无法约了喝杯咖啡。奇怪,我也有种冲动,想问问你“那个小小有你的影子吗?” 为什么我看到我的影子在里面呢?你瞧,我把我的小说放在网上,读者常常把我和小说中的女主人混为一谈,当他们问我同样的问题时,我总笑他们幼稚!小说是文学创作,怎可以拿它当作报告文学来看。现在我自己也幼稚了,不是?

只是,不论那当中的人物是不是作者自己,至少作者把他或她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爱情观。。。。。都柔和进了作品中,那即使不是他(她)自己,也至少影印出作者的理想中的模式。 

很多年,我活在类似小小的爱情梦幻中,你可以从我那篇“美丽的梦神”一窥一二。我把自己放在一个美丽无比的爱情世界里,把爱我的人的给予,看作是理所当然,就像小小对如海那样;而另一边,我心深处,一直保留着一个角落,为着我的修平, 而这个修平更让我心碎的是他至今独身!也许他的不婚并不是为我,可我愿意把它当作一个十字架,背负在身上蹒跚地前行。我把现实中的美满姻缘当作命运的赐予,接受的坦然;把那个编织的梦幻当作心的天堂,流连忘返。 

小小的结局让我流泪;为她高兴,也为自己伤感。她终究领悟到梦和现实的距离,幸运的她,得以重回爱人的怀抱!我没有她那么幸运!当我意识到梦与现实的脱节,我庆幸自己终于可以自甘平凡,那一直我引以为傲的爱却正离我远去,你知道我的那场“中年危机”。 

上帝的眷顾!我心感激!先生的中年危机让我意识到这些年来我是如何的忽略一个爱我的男人的心!只是,他没有如海那么有耐心,又正逢多事的中年,当我意识到爱的天堂和爱的大厦在一夜间都倾覆时,我的人生走到了谷底。幸运的是,爱并没有走远,今天的我们还有能力一点点重建我们梦想和现实结合的家园。 

你的文章文笔那么优美,我像是在读一首长诗,那不时出现的富有哲理的语句,透着你人生路上的得着和智慧。光是看着“秦小小”这个名字,我就像看得到十里秦淮边一个飘然的身影,千种姿态、万般风情!不愧是中文系出来的,构思编排就是匠心独具,那“砖头”和“花枝”都让我自叹不如。 

硬要和你套近乎呢,我发现我的下一篇小说“冰雹”(还没完稿,写完寄去给你看),有很多与你小说中近似的地方:男女主人公都是上海F大学毕业的同学;女主人公都是心高、自爱又带点梦幻色彩的女人,只是你笔下的女主人公是学文的出生,而我笔下的女主人公却是学理科却爱好文学的女人。。。。。。 

我们都是来自那个六朝金粉地的金陵,也许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连写出来的文章都无法不带一点那种朱雀桥边的野草花香又有点乌衣巷口的夕阳伤感。 

这个周末要去露营,我会利用空档把我的那篇小说里的英文诗译成中文,也再一次的审稿一下。下个礼拜寄给你终稿。 

谢谢你的知音和对我稿件的留用。我们刚安排好今年圣诞假期的南加州之行,没准儿,那时我们可以一起喝杯咖啡。如果你有机会北上,路过硅谷的话,一定让我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不,看过她不少文章。PS,递了悄悄话。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诺的评论:是啊,方诺,你认识她吗?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她(施?)也是老乡吗?太意外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QQ, Have a ggod weekend.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秋之美,想了许多,就只写两句:心想事成;周末快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诺的评论:方诺,你说的宁子是谁呀? 我觉得今年特幸运,先是碰上一个会做菜的老乡,又碰上你,还有这个编辑老乡。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是给宁子的信吗?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