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传奇的爱情

(2007-07-30 16:39:16) 下一个

我不大看国内的那些电视连续剧,尤其是超过二十集的长电视剧,不是对国内的电视剧有成见,而是我这个人没有耐心。

这次参加Bus旅游团,因为长途跋涉在车上的时间实在很多,导游便放了一部“大清风云”四十多集的电视剧。 没想到这部电视剧居然一点点地让我们全车的人都投入进去,最后看的欲罢不能,回程的路上一气看完,看完了之后还大家伙议论纷纷。 我虽然总觉得与正史不符,中途还上网google清代历史,即使发现是被篡改了的历史,我仍津津有味地看完,连一众男性包括我身边的那位,都看得如痴如醉。

故事讲的是 :明末清初,清朝皇太极的兄弟清朝的开国功臣多尔衮,经过多年的南征北伐,成功的帮助皇太极扩充满蒙的版图。在一举灭掉明朝的崇祯皇帝后,建立了大清帝国。然皇太极不但占据了本来属于多尔衮的皇位,更娶了他青梅竹马的恋人大玉儿为妃。后皇太极得病去世,多尔衮在皇位权力和爱情之间挣扎,为避免大清的分裂,他毅然拥立他唯一可以接受的皇子 ---- 他情人大玉儿替皇太极所生的儿子 ---- 年仅五岁的爱新觉罗福临为帝,改元顺治,顺治成为清朝一统江山后的首位皇帝。多尔衮自任摄政王,情人大玉儿成了孝庄皇太后

  顺治皇朝建立后的十数年,多尔衮、孝庄及福临,却陷入一个刚柔角力、爱恨纠缠的局面。多尔衮数次提出与孝庄大婚,但都遭福临拒绝,日渐长大的小皇帝不明白为何自己的母后要再婚,他抗拒甚至仇视多尔衮,觉得他不但越过自己管治国家,不把自己放在眼内,还要抢夺自己至亲至爱的母亲;孝庄夹在两个她深爱的男人之间,无所适从。作为母亲的天性使然,令她不得不把儿子的前途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要多尔衮归政福临,令两人的关系不时陷于僵局;多尔衮觉得自己为孝庄已作了极大的牺牲,但孝庄似乎爱儿子多于自己,而且兄弟们及手下诸将不断怂恿多尔衮自立为帝,致令多尔衮迟迟不肯归政,福临与多尔衮的关系日趋恶化。

  多尔衮的兄弟见福临日渐长大,羽翼渐丰,孝庄亦逐渐建立自己的势力以制衡多尔衮,决定打破僵局,计划暗杀福临,推多尔衮为帝,可惜事败,胞弟危在旦夕,多尔衮无奈被牵连其中,最后亦顾不了这么多,决定豁出去,与福临决一死战。多尔衮及福临两军对垒,千钧一发,孝庄为阻止一场自相残杀的浩劫,独自一人坐于多尔衮城外,扬言有士兵出城就自我了断,用自己的性命加真情要挟和打动了多尔衮。福临在危难中领略到母亲跟多尔衮的真情,终于下旨批准两人完婚。多尔衮在这场冲突中,失去最爱的弟弟,自己亦身受创伤,更觉皇朝霸业,不外过眼烟云,决定还政于福临,与孝庄过消遥自在的生活。

  大婚前夕,多尔衮决定到猎场狩猎一对鹿角,作为送给孝庄的结婚礼物。但却在追赶鹿时掉下山崖,与平生至爱终究好梦难圆!

  这是一个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也是一个要美人不要江山的神话。电视剧拍得很精彩,情节安排得恰到好处,一环套一环,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几位大牌演员也很尽职,姜文演的皇太极,戏不多却很出彩;张丰毅演的多尔衮,英雄气长,儿女情也长;许晴从少女的大玉儿演到中年母亲的孝庄皇太后,把一个美丽的少女和一个睿智的皇后演的惟妙惟肖。

这部电视剧打动我的地方是多尔衮和孝庄的那段情。先是两小无猜、亲梅竹马,纯洁的爱情令人心动;再来被强夺所爱、有情人不能成眷属,又令人心痛;但最最感动的倒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两个人在爱情、亲情、和权力之间的挣扎和纠缠,即使是贵为太后的孝庄也评论自己的情人“风流倜傥、女人无数”,我奇怪她讲这话时的置身事外和事不关己的样子,然而这个风流的男人却最终为她放弃到手的皇位,更为了向她表示爱意,而下山崖、盛年去世。至此才成全了一段千古佳话,传奇爱情。

我忽然明白这段情所以让人心向往只是因为她出奇的不似在人间的美丽!之所以传奇和永恒,只因为在激情之巅、生命之末而定格在一个永远的画面里!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