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下厨房

(2007-07-22 08:58:52) 下一个
周一到周五,上班、忙孩子、兼写博,吃的方面能怎么凑合怎么过。周末,定下心来,围起围裙,挽起袖管,下厨房做几样大人孩子喜欢的菜肴。其实,做菜也是我的喜好。一直和先生半开玩笑的说:哪天,不想上班了,就去开家欧式咖啡点心馆,自己喜欢,家人朋友都受益。

还是先上几道周末做的家常菜吧:

香茅大虾

这道越式风味的菜,易做也好吃:大虾洗尽剪掉须沥干,炒锅放油一大勺,油热加蒜泥和香茅碎炒香,加虾续炒至虾色变红,烹料酒盖锅盖焖一分钟。 加入鱼露一小勺,糖一勺,水一勺,拌均大火收干即可。


地瓜炒猪肝

都说内脏不能多吃,胆固醇高!但是,女人在每月那几天的“排毒”时,吃点猪肝,有益于排得干净!

这个菜其实很好吃的,我吃的时候,先生跟在后面吃,我开玩笑:“我排毒吃, 你就不怕胆固醇高?” 他说:“一月吃一次,高不到哪里去吧?”

地瓜切片待用(马蹄也可),猪肝切薄片,用酱油一勺、料酒一小勺、芡粉一勺拌好。锅中放一小勺油,下地瓜片略炒至变成白色称奇盛起;下两勺油至热,放入葱姜丝和甜面酱两大勺、糖两勺略炒,加猪肝续炒至猪肝变色,放入地瓜片一起翻炒片刻即可装盘。
火腿塌棵菜

塌棵菜是一种类似小青菜的绿叶菜,它样子扁扁地塌在地上,故名。它的味道与青菜也相似只是有点苦涩味。火腿切细丝烧成白色的高汤,塌棵菜象煸炒青菜一样的炒至半熟,加入火腿和汤汁至熟。火腿的鲜美盖去了塌棵菜的苦涩。我回国时,在上海饭店里吃到鲜竹笋丝加高汤烧的塌棵菜, 也是非常之好吃。
百叶结烧肉

这是女儿爱吃的一道菜。猪后腿肉(有肥有瘦连皮),切块,象红烧肉那样烧熟(略煸,加料酒、老抽上色、生抽、冰糖一块和水煮一个钟头左右),百叶结用滚水烫过,加入烧熟的肉中,(可再加点老抽上色加一两个八角去百叶结的豆腥味),烧至百叶结吸干肉汁,拣去八角装盘上桌。女儿偏爱甜味,故我放的冰糖比较大块。 

这个菜也可以变换成:冻豆腐烧肉,豆腐果烧肉或是面筋烧肉。


干烧带鱼

这可是我爱吃的一道菜:小的时候,对带鱼我是又爱又恨 小孩子家乱叫外号,只因父亲姓戴,小孩子们吵起架来, 就被叫做“带鱼”。恨归恨,吃起来可是没话说。什么糖醋带鱼、清蒸带鱼、咸煎带鱼统统喜欢。 这道干烧带鱼是长大了之后才会吃的,因为小时候不吃辣。 

带鱼洗尽切段,用油煎至两面金黄,烹料酒,放入葱姜蒜头、辣豆瓣酱两小勺, 海鲜酱一勺,酱油、醋和水各两小勺(喜欢更辣者,可加入墨西哥青辣椒片若干),大火烧开,转小火收干就成了。


肉圆粉丝砂锅

沙锅是我们家常吃的一道菜,因为简单有营养。小孩大人都爱吃。

煮好的骨头汤(鸡骨和猪骨都可以)烧开,猪绞肉用盐、料酒、芡粉和水拌好,挤成一个个小肉元入汤中,烧开后再滚片刻,加入粉丝和菠菜(孩子如不吃菠菜,可改成白菜),再滚时调味。 小的时候,有道砂锅叫“杂烩”,那时觉得特别好吃,里面有皮肚,有肉元,有蛋饺, 有各式各样的的菜素。现在,去饭店,你要是说“杂烩”,可能会被人笑话。不过现在的什锦砂锅也差不多是那么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xiaobaobao的评论:xiaobaobao好吗?博克头像换啦?这个也好看。原来那个也好看!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真鲜美呢,姐姐能干!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给你送了悄悄话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诺的评论:你住在哪里?离我近吗?近就有的是机会啦。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悄悄告诉你,你刚去过的地方,我曾住过两年。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既能出得厅堂,也能入得厨房。希望有口福尝尝你的佳肴。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 我那几下烧包而已。让私房小菜的好手们见笑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打倒秋之美!
做的那么棒, 存心想又馋又羞俺呀?
虾我做两种, 一种类似你的, 我红烧; 另一种就买的熟的,水抄一下, 蘸酱料. 其他几样, 望洋兴叹 :)
新的一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