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夏日亲子美西游 二 ……疯马雕像、总统巨石、魔鬼峰

(2007-07-13 10:51:29) 下一个

在怀俄明州住了一晚,假日酒店里的室内游泳池让孩子们乐翻了天! 两家 孩子的爸爸们一高兴,小饮了几瓶啤酒,再在三温暖里一泡,竟高兴过了头。当晚和第二天,肠胃出现了“泄洪”状况,幸好“雨过天晴”,转眼就过去了。

进入南达科达州,车窗外不时可见多种形状的石山包,导游介绍我们去看行程外的一个景点:疯马雕像。 疯马雕像Crazy Horse

美国建国史也是一部美国土著印第安民族的血泪史!这座疯马雕像是美国印第安人发起的记念十九世纪中叶那场黑山战役中死去的那些印第安勇士们!马上勇士的手指着战场之地,意即“ My land are where my dead lie burried ”。雕塑家 Korczak 是一个波士顿出生地从没有受过正规艺术训练的传奇人物,他于 1947 年四十岁时受邀来到黑山这里,从此开始了他余生的疯马雕像的工作。他两次拒绝联邦政府一千万美金的赞助基金,只因他不想让那原本人文的理念被政府的金钱渗透后产生不能控制的变化。他也深知穷其一生,他无法完成如此庞大的巨作,所以他和他的太太祥尽的把雕塑工程中的步骤一一记录下来,在他1982 年离世后, 他的后人正继承他的遗志,继续着这个巨大雕塑的进程。

这个疯马雕像有 563 英尺高、 641 英尺长。光是勇士的头就有总统巨石的四个总统的头加起来之大。现今,整个雕塑只完成了一半都不到(只一个头像) , 马和勇士手臂都还没有开始, 更别提雕像下计划建的公园和栈道了。导游告诉我们, 我们付的门票钱都会到这个纪念雕塑的基金中,成为帮助它完成的一点点功用。

半成品

成品模型

站在疯马雕像博物馆的大玻璃窗前,我想若干年后两个孩子带着他们的孩子再来看时,也许雕塑也已完成了。想到他们可能会对他们的子女说:“我的爸爸妈妈带我来时,雕像还只是一个头而已 …… ”我有种被他们记住的自我陶醉感。

离疯马雕像不远的 Rushmore 山上,耸立着举世闻名的美国四总统巨石雕像。美国国父华盛顿、独立宣言起草人杰弗逊、解放黑奴的林肯和和平使者罗斯福被雕塑家 Gutzon Borglum 和四百多个工人以鬼斧神工的雕刻技巧在大理石为基础的雄伟山岗上成就了永垂不朽的杰作。这项巨大的工程化了整整十四年的时间。 ( 1927- 1941 ), 从此这块刻在山石上的总统头像,成了全世界向往民主和自由人的坐标。每年,大约有三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这里献上他们心中的崇敬之情。

总统巨石雕像

Mount Rushmore

美国国父华盛顿

坐在巨幅雕像下的木凳上,想到大自然的风化的速度是每一万年一英寸的山石,我心中感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永垂不朽!”一切终将灰飞烟灭!人类的上万年,在茫茫宇宙中不过短短一瞬间,一切均在上帝的手中!奈何!奈何!

 总统雕像前的长廊

在我们正式开向我们这次行程的最主要的目的地“黄石公园”之前,我们在“魔鬼峰”( Devil's Tower ) 前停了下来。

 魔鬼峰

这是个火山熔岩 形成的平地拔起的一千两百多尺高的神奇石柱, 美国的印第安人称作“熊的居地”。 石柱上一条条上下纹清晰的石纹,印第安人传说那是熊的爪子留下的印记。

 Devils Tower

American Indian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自然真情流露, 多谢分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惠兰的评论:【惠兰的诗】古马
诗:惠兰 摄影:惠兰

火熄炉灭
我坐在窗前
看世事纷云
看人事纷云
如群鲨包围的一条小鱼
人海如坟
把我活埋进污脏的空气里
皮肤过敏血却干净
我是不小心落入现代的
一匹古马
一窗之隔 三生之外

我的身体慢慢充血
病入膏肓
了无起色的愿望让人信以为真
我不知为什么还能活着
还能不死
在庸医泛滥的年代
不知该把苦难的病历
交给谁

急雨寒鸦
寂寞沙洲
我在等你吗



惠兰,涂鸦一首和你的这首诗,笑纳啊:

阳光下
你百年前的英姿
骑马飞跃在我的眼前

光影中
我默默凝视着你的雕像
体验着你的悲怅
重复着我的叹息

你指的地方
埋着忠骨
我看的方向
一片悲凉

一窗之隔 三生之外 (引用你的那句)
蓝天无云 寂寞沙丘 (改了一点)

我等得到你吗?
我的前世 你的今生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妹妹去看看我的图吧,配诗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qq: 周末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从总统巨石想到自然风化.... 又赞又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