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成长的‘烦恼’ (二)……六年级的儿子篇

(2007-06-14 22:42:49) 下一个

最近工作上正忙着,早出晚归的,还没注意两个孩子已接近学年的末尾了。儿子晚饭时提到周三的晚上六点半,他们学校会有场铜管乐队表演。他学萨克斯风已一年了,从不成调的“鸭子叫”到今天可以吹出还算动听的曲调,我们全家可真是度过一段每近黄昏就听“鸭叫”的‘艰难岁月’!先生对我说你忙就不用去看了,万一来晚了, 白跑了那么远!看着儿子期待的眼光,我说怎么着我也会去的。 

儿子小学一到五年级都是在圣和西市的小学里度过的,他的学校在圣市算得上不错的了,只是和湾区诸如Cupertino 或是Palo Alto 市相比就差一截了。我们贪图住新和大的房子, 不愿搬去中国人眼里的好学区,住那老旧的房子,在圣市一住经年。几年前,还是坳不过国人的观念,在Palo Alto买了个cottage 离著名的Gunn High School 只有十分钟的步行距离。先生的公司就在儿子新的初中学校附近,从去年秋季开始,每天爸爸和儿子一起Carpool, 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各就其位,也还觉得不错。我们因此又赖在现在圣和西市的大房子里住着不想走了,想等到女儿小学念完再搬过去。 

起初,儿子听说要进好的学校,高兴了一阵又难过了一阵。“好”的东西总是令人高兴的, 但是我们一再的嘱咐他不要以为自己行,好学校的孩子大多比较优秀, 他便有点紧张。第一个星期,他每晚回到家,吃完晚饭倒头就睡。 令我着实为他担了一把心! 第二个星期开始,一切慢慢地走上了轨道,他熟悉了学校也有了新的朋友,只是一下子多出来的功课让他每晚做到近九点。 

半学年下来,成绩单出来了,我们去学校与老师会面。看着全A的成绩单听着老师夸赞的评语,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儿子从那时起, 又一点点恢复了自信。学校除了“核心课程(Core Classes)”还有“边缘课程(Wheel Classes)”, 核心课程包括语言、数学、科学。。。。边缘课程包括电脑、音乐、体育、家庭烹饪。。。。。。  我和先生都不担心儿子的核心课程, 相信他会取得好成绩。倒是对他的那些边缘课略微担着心。看着他四门核心课程的两门A+两门A;边缘课也是清一色的A, 做爸爸妈妈的打趣地说:“比我们俩强多了!”因为我们俩都从没有在体育上拿过A! 

这一年下来,儿子长大了很多,个头已经赶上我,还架上了一付眼镜,人也变得独立了许多。他每天下午下了课,学校里有Homework Club, 在那里做完大多数的功课。家庭作业俱乐部结束后,自己会乘Shuttle 去公共图书馆,如果做完功课,就会在那里看一会儿书,傍晚时分与下了班的爸爸一起Carpool 回家。
  刚戴上眼镜

到一学年中的时候,儿子已觉得完全没有了功课方面的压力。他有一些时间做起他自己的事情,他最喜欢一个人窝在那里读那些奇幻小说,半天不动;当然如果能让他上电脑,那就更加好了。我们规定他和妹妹只有周末才能玩电脑,兄妹俩大多可以做得到,只是一玩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结束。 女儿对妈妈天天在电脑上颇有微词,儿子倒是对此非常的通情达理, 他告诉妹妹:“Mommy is writing a novel. 只是不断地提醒我别把我写的小说放在网上太久,因为他说:“What if others have  it published in their names?  我打趣地对先生说:“不愧是美国出生的孩子,比较重视知识产权!” 

几个星期前,他对我说他想参加一项数学测试,如果考过了,就可以跳过七年级的数学课,到八年级时,他可以自己到高中去上高中的数学课, 他甚至计划好多出的时间可以拿一些其它的课目。听着他有条不紊的述说这些计划,我十分安慰。儿子正一步步试着走向成熟,他的计划性很强, 对自己的一切都有他预定的想法。  

之前一个星期,他自己借来了七年级的数学书看,看完觉得胜卷再握。学校的最后一个星期,他去参加了这项考试, 回来情绪低落的告诉我他没有考过! 有些八年级的数学题,他完全不会。同年级只有两个学生过了,他的同班同学一个都没过。 我们估计考过的可能是“Direct Class”的学生。我们也是不久前才知道有这样一个班的存在,我们是第一个孩子进中学,对中学的一切都不大了解。据说这个班在Palo Alto三间初中学校里,只有他们这间初中才有,有点类似填鸭式的教学法,主课学的东西比其他班上多,但没有那些边缘课。儿子听说了,说也要去那个班。爸爸问下来,学校说要排队等名额。我乘机告诉他,要想在某方面胜过别人,你得付出extra efforts 同时还对他说我们仍以他为荣,没考过不代表什么,任何人都无法把没学过的事情一次做好! 昨晚他拿回来两本七、八年级的数学书,对我说暑假里自己看。  

我倒是觉得他这次没考过是件好事,第一让他知道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任何得着需要先付出努力!第二,也让我看到他有一颗自强不息的心。我很宽慰! 

 美国的学校非常强调初中在孩子一生中的重要性。学校里都有辅导学生心理的辅导员,中学生处在孩童和成人的两个阶段当中,身理和心理都在飞速的成长过程中,尤其需要家长和老师们的经常关心和密切配合。想想我们在那个年记稀里糊涂地就过去了,我们的上一代与今天作父母的我们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上也是天壤之别, 更别提社会的差别和时代的大环境的不同了。 他们这些孩子真是幸福! 

我吃过儿子在学校家庭烹饪课做得甜饼;听过儿子在学校售书节上的钢琴演奏 ;如今儿子的乐队表演,我当然也不能错过! 

我们全家来到儿子的中学里,看儿子和他的同学们的铜管乐队表演,六年级的孩子还显得比较稚气,七、八年级的孩子就有点成人的样子了。铜管乐队表演也是分年级表演,高年级的乐队已是有模有样的了,儿子他们六年级的乐队也不错,第一次大家一起彩排就让老师满意地通过了。孩子们的爸爸妈妈悠闲地坐在草坪上,很多美国的父母,自带了毯子来,铺在地上盖在身上,舒适的享受着自己孩子们的演奏!傍晚金黄色的阳光温暖地洒在树上、草地上和我们身上,伴着铜管乐欢快的节奏,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放松和愉悦。 

看着孩子在成长是件多么让人享受的事情!

  高年级乐队 家长们 六年级乐队

铜管乐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初的评论:
谢谢子初美誉。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儒雅帅气的儿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朋友. 你的孩子属于那种不太需要操心, 他自己会安排好的那种, WHICH IS HARD TO FIND. 我的孩子们这方面差远了. 他已经要超前考了, 有什么烦恼呢?
另外, 我的孩子和大人们对我上网并不是很理解的. 这倒是我的烦恼. 周末我基本上是疲于奔命的.
我孩子也在BAND 里, 二度得了最佳音乐家.
其实今天来还有许多话, 一下竟也想不全了. 今后我会一直来跟读你的作品. 也许不常发言了.
很多苦处, 必须去面对. 必须培养自己的意愿去解决.
孩子们,始终是我们的重心. 网,可以歇; 孩子们的成长, 不能歇.
这一小段文字, 写了好久, 得停了. 祝朋友心想事成, 一切都好.

爱...
虔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