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我韶韶”....金陵寻梦 八

(2007-05-15 11:55:31) 下一个

在美国时与父亲通电话就不断地听父亲提起南京电视台最近有一档节目满火的,节目名为“听我韶韶”。“韶韶”是南京方言,意即聊聊、谈谈。 支持人吴晓平用通俗易懂的家乡话说出很多市民的心声,敢说是他的特色。

这次回乡,便每晚陪着父母看这档子的南京方言脱口秀。晚上八点二十分,一个略微有点谢顶的中年男人出现在荧光屏上,鼻梁上架的一付金丝边的眼睛让他看起来有那么一点文人的味道,但一张口那一口浓浓的南京白话,让人以为是城南的哪个小市民!

《听我韶韶》吴晓平

 南京人素来不以讲南京话为荣,这点上与上海人完全两样!记得在上海读书的那些年,在商店里如果说普通话,营业员就对你爱理不理的, 那一脸的不屑,似乎在说:“哪儿来的外地人?你买的起吗?”  所以几年上海书读下来,连最最偏远地区来的同学都会说诸如“要洗啊?” (要死啊)之类的洋泾浜上海话了。

 可是南京人就不同了,国民党被赶去台湾后,首都的地位没了,还不断地被北京的新政府所挤压; 城里住着一个大军区,军区里出来的人虽说南腔北调的什么方言都有,但这些新贵族的子女,大多说着一口满标准的普通话。加上全国推行说普通话,所以在南京大家反倒以说普通话为荣,似乎说本地方言的都成了小市民了。

 物极必反,万事皆如此。如今到处提倡说本地的方言,显现地方特色。

 我在国外一呆经年,猛然回去,忽听得乡音,还是在电视台里,那亲切感真是没话说!听了吴晓平几次节目下来,才明白为什么南京市民那么喜欢看他这种聊天的节目。不仅是他让人感到亲切,最主要是他敢说!那天我听他聊有关房价节节高涨点评政府的控制对应政策,他指名道姓的把南京房产局的局长扯上台面,说政府是与房产商们相互勾结,因为政府不断抬升地价,房产商们便不断地抱怨成本提高了,所以必须提高房屋的销售价,最后受害的是老百姓!  

其实吴晓平在新闻战线上已工作了20多年,只不过到现在才被大家认识。老吴自己觉得有点悲哀:“除了总编这个职务没干过,别的比如说在新闻部、副刊部、发行部、文化部都工作过。南京的几家媒体我也都待过。” 他还出版过五六本书,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也发表过文章。也就是由于各种工作都做过,他觉得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遂脱离报社,转战电视台,客串嘉宾,主持节目。他说一开始只是图新鲜,没想到,却深受欢迎,节目的收视率也节节攀升,于是便长期做下来了。 

风趣的语言,亲切的南京话,尖锐的思维,一针见血的评论奠定了吴晓平主持的《听我韶韶》成了南京电视台十八频道的一个王牌栏目。老吴也已然成了明星。 

工作上是和观众新闻,老吴却是个家庭男人!他特别疼爱自己的女儿,常说女儿是他最大的骄傲! 他几次提到以后要是观众不喜欢他的节目了,他就和老婆一起出国找女儿,绝对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据说他去了一次新加坡看女儿,回来了之后整日“人家国外如何如何。。。。。。”,想来是受国外的文化冲击,一时半会儿没转过弯来,便被南京的老百姓责备了几句,老吴倒也不放在心上,照旧我有我说,南京的老百姓也就照旧每晚收看他的“听我韶韶”节目。

这篇文章的最后,我也沿用老吴的节目方式,请大家猜俩句老南京话的意思:

1. 南京人说这人像个“二胰子”是什么意思? 
2. 南京人说“ 癔怪”(红楼梦里也出现过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南京“现代快报”有关老吴的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二臆子就是娘娘腔的意思。异怪就是怪异,甚至恶心的意思,我经常用这话恶心我男友,他老东北银也明白啥意思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ing!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喜欢这篇文章,谢谢大姐姐喊我来看!真是迫不及待来了
!大姐姐有没有看过南京话暴笑动画,“喝馄钝”风靡全国呀,是南京一个学美术的大学生独创的,歌词特别有创意,歌曲也爆笑!南京口音更加逼真!今年这个叫做萤火虫创作组的年轻人们,又出了“公交车”,也是风靡网络呀,大姐姐一定要下载看看,超级好听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