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将爱情进行到底 –爱是一种选择(下)

(2007-03-07 21:57:18) 下一个

有人说夫妻间的爱就像一个银行账户,你每说对一次对方爱的语言,你就无形中向这个账户里存进了(爱)款,而你每说错一次对方爱的语言,你就无形中就从这个账户里提走了(爱)款。 在我们相爱的高潮期, 我们这个账户里满是爱款,随着激情的消去,加上平日琐碎生活的磨难,我们早已无所谓说对或是说错对方的语言了,我们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说到底,我们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的以自我为中心。我们爱的账户里可能早已被提得所乘无几,有的人甚至觉得已是负债累累。

 检查一下你的感受,如果此时的你觉得夫妻间已了无生趣,日子过的心灰意冷,那你爱的账户里一定是接近零点了。如果此时的你觉得对方一无是处,你常常幻想着梦想中的情人出现,甚至已有出轨的迹象,你爱的账户里一定已呈负数!

 要想爱的账户里爱款满满,你就需要选择说对方爱的语言,这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是需要学习的。怎样去发现你们爱的主要语言呢?先回顾一下你的婚姻,想一下你最常要求你配偶的是什么? 通常那与你的爱语有关。 女人常抱怨男人不解风情、象个木头, 其实她要的是他的体贴和关爱,一个“精心的时刻”保证能让她愁眉尽解。男人整日耗在电脑上,连晚上周末也是如此,孩子不管,妻子更是难得搭理,为什么? 可能他只有在电脑里才能找到乐趣,他若管孩子或和太太说话,即有可能总被责备,他为了躲避批评,干脆泡在电脑里。也许他要得是“肯定的言词”!

 还有一个发现爱的主语的方法:即想想看你是以什么方式向对方表达爱意的? 很多女人在家忙个不停,她以把丈夫和家照顾的无微不至来表达她的爱和再乎,她的爱语可能是“服务的行动”,如果她的丈夫偏偏是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主儿,(也有可能是她养成的),她就感受不到对方的爱。

 爱是一种抉择!爱可能无法抹去过往的伤害,但足以让将来变的美好一些,当我们选择去说配偶爱的语言,等于创造出一种气氛,使以前的失败和不愉快淡化在这种爱的氛围里。 满足妻子(丈夫)对爱的需要,是我们每天要做的选择!如果我们能学习去懂得对方爱的语言并不断地说它,配偶最深的情感需要就会得到满足,他或她在这样的爱里就会觉得安全,如果对方也能同样的对待我们,那夫妻双方就会有一个让人觉得满足和“富有”的婚姻,因为他们爱的银行里满是存款。在继续为使婚姻的趣味和共同成长的基础上,夫妻俩还可以把多余的精力,用在婚姻以外的有益的事情上。诸如陪伴长辈、与朋友相处。如果夫妻间爱款透支,本身已是精疲力尽、心烦气躁, 夫妻一方再把精力转向父母或是朋友,往往造成不必要的诸如婆媳、翁婿和朋友间的矛盾。

 我们在情感层面的基本需要包括了:安全感、自我价值和意义。爱虽说并不是我们情感上的唯一需要, 但却与这些需要相互影响。 配偶的爱给了我们安全感;配偶爱我的事实,满足了我们的自我价值,建立了我们的自尊。而如果有人爱我, 则我的存在必有其意义。我们以此明了自己的重要性,生命因而富有意义,并有更高的目的。

 在婚姻里,如果我们感觉不到爱,相互间的差异就会被放大,我们把彼此看成是使自己快乐幸福的障碍。为了我们自身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只好宣战,婚姻变成了战场,而非天堂。当你的婚姻不再是爱的天堂,婚姻里的人便会想着重新寻找新的乐园。可是在爱里,夫妻俩却可以心平气和的讨论各自的差异而没有责备,冲突可以被化解,两个不同的人可以学习和谐的生活在一起,而进一步发现对方最好的一面。这就是“爱的奖赏”。

 “爱你的配偶”这个选择有着无比的潜力,学习他或她的爱的语言,便可以使那种潜力成为可能。对于感情平淡了的夫妻,重新换回爱的感觉, 只要学会配偶爱的语言,并不是件太困难的事。然而对于那些经历了过多的伤害而变得有些相互仇视的夫妻,“爱那不可爱的”,可能吗?

 我要引用以下的金句:“只是我要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你们的仇敌,要爱他们!要待他们好! 咒诅你们的,要为他们祝福!凌辱你们的, 要为他们祷告!。。。。。。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别人。你们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爱那爱他们的人。”

 这两千年前写下的深奥道理,正是指引我们爱那不可爱的艰难之路的指标。

 我知道一个女人,当她与她丈夫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到了一定的程度,她不再能够承受,她带着孩子离开了他的男人。经历了艰难地独自抚养孩子的过程,经历了种种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困苦,孩子长大了, 她的生活也一点点好了起来。 而这时,她却知道了一个道理:家庭是上帝对人类男女相伴的一个最好的安排;夫妻应是一体的。 她一明白了这个道理, 就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她的男人身边,忍受着他的冷嘲热讽,学习忍耐的同时也学习爱的语言,今天,她的丈夫对她一天比一天好,他们又重新找回了久违的爱的感觉。

 当然,圣经的金句是陈述一个原则,并不能够成为操纵人的方式。我们只能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对人仁慈、有爱心,别人也会以同样的心来回报我们。 但是,我们也应明白,人是独立的个体,有选择爱或不爱的自由,没有人能保证你的爱一定会有同等的回报。

 我也知道另一个女人,她在十多年前就遭遇到家庭暴力的折磨,然而为着家庭的完整,也是给她仍爱的男人机会,她一次次的原谅了他的错误,孩子生了一串,却无法改变男人挥拳的习惯。 今天,她终于意识到,上帝并不是一定要她保留这样的家庭,她也有权利选择自己和孩子的平安的将来。她正与她的丈夫协议分居。

 有位参加了“恩爱夫妻营”的姐妹说了婚姻辅导专家讲的一句话,我深有感触:这个世上,若说夫妻间没有问题, 那是谎话!若说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也是没有诚意!

 也许在你的婚姻里,你需要一个神迹!不少婚姻以离婚结束,因为夫妻双方都不肯谦卑下来。 不愿在被拒绝之后再为对方服务。想想那说“爱你的仇敌”的耶稣,曾弯下身子为他的门徒洗脚, 你有多大的骄傲,低不下你那高贵的头呢?试着去学对方能懂的爱语,加一点耐心和信心,没有人能保证你能换回你配偶的爱心,但是很多有信心、耐心和爱心的怨偶,都经历了这种“神迹”,最终又回到了爱的天堂。

 祝福天下所有的夫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之美这篇好文! 这次来顶的! 那天看到题目, 内容没仔细读. 我之过.
"这两千年前写下的深奥道理,正是指引我们爱那不可爱的艰难之路的指标。"
阿门! 神都是为了我们好, 就象父母为孩子好一样. 人在这个事情上是出奇的软弱, 神早都知道. 出轨的事, 多半都会 FUTHER MESS UP 人生... 再叙.
"爱是一种抉择!爱可能无法抹去过往的伤害,但足以让将来变的美好一些,当我们选择去说配偶爱的语言,等于创造出一种气氛,.."
谢谢! 非常好, 尽管做起来会很难.

秋之美, 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看, 爱陷入选择, 是种悲哀. 这个其实和你的这篇文章没有太大关系. 我回头有个小系列会涉及, 另外有篇旧文也挺喜欢和你分享的: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0038
基本上, 那就是我的爱情至上观吧.

衷心的谢谢朋友!
祝福你秋之美.
周末快乐, 全家快乐!

As always,
qq
甜姐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写得真好!开启我的心灵!但有时我做得很辛苦很辛苦,还是不行。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friend, thank you for all the messages and support.

朋友,我想,爱情碰上选择,就完了。回头聊.

I've got a qqh for you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