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成长的烦恼(一)......八岁的女儿

(2007-03-05 14:51:16) 下一个

女儿八岁。受哥哥影响,最近沉溺于玩Yu-gi-oh 卡,还有Pokemon 卡。小女生玩这些男孩子玩的东西,兴致盎然、乐此不疲。

                                 

这天她向哥哥“烧包”(show off, 从书包里拿出一本装贴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排列有序类似像册般的卡册,里面一页页各式各样的Yu-gi-oh Pokemon 卡,哥哥“哇”的一声,羡慕之余马上想到这本卡册从没见过,遂问妹妹哪里来的?妹妹说是班上的一个小男生送的。 哥哥认为没有男生不喜欢Yu-gi-oh 卡的,何况又装测得如此漂亮,肯定是人家的心爱之物,怎么会送给别人呢?那种怀疑的语气刺伤了妹妹show-off 的心,加上哥哥 又嚷嚷要告知爹地和妈咪,妹妹马上快手快脚地把卡册放回书包里,委屈中眼圈有点发红。

 儿子的高声嚷嚷吸引了我们大人的注意力,一看卡册,觉得儿子的话有道理,也开始怀疑女儿卡册何来? 是不是拿了别人的?或是问别人借的?女儿一口咬定是一个叫Elias 的小男生送给她的。爸爸和哥哥站在她身边, 一边一个都在问:“why?”为什么别人把这么好、精心装成的卡册送给她?她答不上来,我也疑心大起,这下变成了全家“审问”。越问她也就越答不上来,她结结巴巴变化着说法,一会儿是“他送给我的”(he gave it to me);一会儿又成了“他可能是让我借两天”(maybe he just let me borrow it for a couple of days)。

大家各抒己见,哥哥说:“Impossible!”理由是人家肯定是很喜欢这些卡才会把册子装得那么好看,结论就成了是妹妹拿了人家的东西。 爸爸说男孩子的东西怎么能拿?借也不行! 将来长大了,人家投其所好,小女孩吃亏都是因为糊理糊涂的。。。。。。 我想会不会女儿被他们这样一弄,反而说不出真话来了。于是请他们安静,拉着女儿的小手,坐下来轻声对她说:“你告诉妈咪真话,不论是什么, 我都不怪你!”她眼泪汪汪的看着我说:“我已告诉你了,是他送我的!”我深吸一口气,问:“真的吗?”她回答:“See? I know you won’t believe me!”然后开始大声哭泣表示抗议。我觉得事态模糊不清,想到不能让孩子养成随便拿人东西的习惯, 我决定去她学校一趟,弄个水落石出。 女儿说:“Fine! You go ahead check it out!”留下我们三人站在那里,她上楼进了她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我和女儿一起来到她的学校。在操场上,女儿指着一个小男生告诉我他就Elias, 我在他的面前弯下身,拿出女儿书包里的卡册,和蔼的问他:“这是你的卡册吗?”他点点头, 我又问:“是你借给我的女儿的吗?”他回答:“是我送给她的。(I gave it to her ”我想那会儿我的思维并没有跟上我和他对话的节奏,我继续傻傻地问:“Why? ”小男生愣了一秒钟,耸耸他的小肩膀:“I don’t know….I just want to give it to her….”看着围过来的几个同学, 小男孩的脸开始一点点地涨红,猛然,我意识我的错误,赶紧拍了拍他的肩膀, 对他说:“Oh,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wonderful gift! 然后把卡册还给站在一旁的女儿,有点“灰溜溜”地离开了女儿的学校。 

 去上班的路上,我不断地问自己,什么时候开始, 竟对任何人都不再信任;什么时候开始,把许多简单、纯洁的事看成复杂和丑陋?

 回到家和先生说起,我满心愧疚,觉得伤了女儿的心,让她觉得不被信任, 还无形中让一个小男孩处于尴尬的境地。 我唉声叹气了一个晚上,先向女儿道歉,再自己静坐反思。 先生到不以为意,坚持女孩子不该随便受人礼物, 他嘴里不断是:“长大了,遇到这样的事,她怎么办?”也许做父亲的担心女儿这方面也是正常。然而,只是这件事对我意义重大,至少让我建立起对女儿的信任, 也让我意识到女儿不再是个“Baby”, 她正在成长 

 为人父母,陪儿女一起成长, 诸多快乐,然烦恼也不少。我决定要把这成长中的烦恼记录下来,权当是我们做父母的学习过程,做子女的成长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