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日情怀也是诗

(2007-02-14 17:23:43) 下一个

阴雨绵绵,淅淅沥沥。湿漉漉的天一如我的心。冬日里的雨季总是很让人忧郁,天空中有厚厚的吹不散的乌云,人心里弥漫着层层的驱不尽的雾气。


不想放纵自己的思绪沉入不见底的深渊,打起精神,烧杯香浓的咖啡,深深地吸一口那来自亚马逊丛林里的气息,心中的一潭池水微微的泛起了波澜,多年前喜爱的一首诗涌上心头: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阴郁的日子需要镇静,

相信吧,那愉快的日子即将来临!

心永远憧憬着未来,

现在却时常阴沉,

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将会变成美好的回忆!

那时候,青春年少,生活与我并无太多的责难和欺骗。有的只是一点点自恋,加一点点暗恋, 或许还有一点点失恋,此而已。但那时的我却是那么喜爱十九世纪俄国诗人普希金的这首诗,大会(文艺晚会)小会(朋友聚会)都爱朗诵一遍。最喜欢那最后的两句: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将会变成美好的回忆!其实那时并不真懂得这句诗的含义。

光阴似水,年华逝去,回头再看,正是如此!过往的一切,不仅那甜蜜的, 即使是当年难以忍受的,到了今天再看,也有了另一番的风景! 岁月会使我们强烈的爱恨情仇一点点得淡去,也会为过往苍白的记忆添加不同的色彩。人的思维和记忆是怎样的一个奇特的东西?!

普希金的浪漫在我的心中驻足了二十年,而今魅力依旧!曾经敬佩他诗的丰富的内容、诚挚的情感、精致的结构、优美的韵律!读过他的政治抒情诗《自由颂》;读过他的诗体小说《上尉的女儿》 , 更读过他众多的爱情和田园诗。由衷地赞叹诗人的细腻浪漫的感情世界,追求自由完美的魂灵!今日, 回头再读他的另一首爱情诗《我曾经爱过你》,不竟感叹诗人的豁达的胸襟!

我曾经爱过你:爱情,也许

在我的心里还没有完全消失

但愿它不会再打扰你

我也不想再使你难过悲伤

我曾经默默无语地、毫无指望的爱过你

既忍受着爱的羞怯,也忍受着嫉妒的折磨

我曾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

但愿上帝保佑你,另一个人也向我爱你一样

一杯咖啡喝完,一首诗也记住了。心中的阴霾随着咖啡的香气,缥缈消散在冬日的空气中。。。。。。

诗人绝对想不到,在与他相隔两百年的时空隧道里,他的诗、他的情 inspire 着另一个在生活轨道上踯躅蹒跚的疲乏的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