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女儿的理想五:当律师

(2006-12-09 21:19:48) 下一个


我和女儿最大的不同可能是选择职业的态度。

我是个没什么大志的人,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个幼儿园老师,主要是因为喜欢跟小孩玩,可惜这理想没能实现。后来工作了,当群众挺高兴,当了领导也挺高兴。出国之后,到餐馆打工,干干以前没干过的事,也挺高兴的。对干什么、什么职位,真是一点都无所谓,反正是出力,尽本分挣饭吃,干什么都可以。

这和我的性格有关,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小时候和同学去深山里玩,睡在农民家的木板上,一觉睡到大天亮;后来有机会住在很高级的酒店的豪华房间,也是一觉睡到大天亮。只要睡得着,哪里对我来讲都一样。呵呵,我可不是那个什么豌豆公主,十层八层被子底下有颗豌豆都睡不着。

女儿和我不一样,是个干什么都想赢,有自己的主意,反应很快的人。特别喜欢那种和别人针锋相对,据理力争的感觉。还有可能是武侠看多了,向往那种骑马、射箭,行走江湖,打抱不平的威风。所以她想做律师,再当法官,最后还想当政治家。

我有个当律师的朋友知道她这个性格,于是问她一个棘手的问题:“如果你知道你的客人明明犯了罪,但你为了赚钱必须帮他开脱,你干不干?”

这个问题让她痛苦了好久,左右为难啊。接这单生意吧,与她行侠仗义的初衷不符;如果不接吧,那还当什么律师?

前些时终于被她想明白了,告诉我说:“我必须把自己和职业的自己分开,做律师就是用法律为客人争取最大的利益,而不是我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客人。”

虽然并不是个圆满的答案,但也算实际,也许这世上本来就没有圆满。没想到还真被她找到了答案。

当律师可是件辛苦的事,学就不容易了,要做好更难。以她的性格和目标,我判断她将来的路一定很崎岖,所以我对她说:“我可能帮不了你干什么,但我永远会在后面支持你。无论你将来遇到再大的挫折,或者犯了再大的错,这里都有你的家。”

她的路不会平坦,要跨越的障碍还不知有多少,我能做的只是帮她创造条件,让她实现她自己的理想。当她累的时候,在我这儿可以歇歇脚,再出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PETERPAN,欢迎你,有空来坐。

呵呵,讨教不敢当,一起学习啦。
peterpan1668 回复 悄悄话 你很豁达,在这点上我得好好向你讨教:)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你16岁写的文章,你也是早熟、早慧的人。

人各有命,好像也不是教得出来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律师啊,可了不得呢!

莲花你这个女儿算得早熟了,也早慧:)

祝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妹妹,这孩子可怜,小小年纪想这么多,太早熟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是吗?当律师这么辛苦啊,再去打击她一下。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莲花JJ,我小时候的梦想也是当幼儿园阿姨。:)

还是你女儿厉害,志向大不说,连那样的问题都能自己想通,看来是个好苗苗。
b3706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很聪明呀!答案确实很好.
跟职业有关的还有个时间问题,就是如果每天工作12-16个小时,没有周末,还会喜欢这个职业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