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吟唱

天生喜秋季,秋空高蓝,秋风飒爽,秋叶斑斓,秋雨潇潇和秋的忧郁,正适合浅吟低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寂寞

(2006-07-17 11:50:34) 下一个
    在网上读到别人说寂寞的帖子,很认同他们的一些观点,如说“写是为了寂寞”,“寂寞产生深刻”之类的话。但以我的体会,寂寞是一种情怀,追求寂寞是一种品味,或说是一种生活方式。
    就我所知,除个别人是由外界因素导致外,多数身处寂寞的人,实际上是自我放遂的,也就是说,他想一人独处,或为思人,或为虑事,需要制造一种寂寞的意境。不知读者是否有体会,人一旦身处寂寞之中,思绪会异常活跃,许多念头翻腾在脑海中,用句夸张的话,是“浮想连篇”。此时若念人,柔情愁绪油然涌上心头,即使平时不长于文字的人,也会造出惊人佳句。若虑事,则能条分缕析,透彻超然,若即刻着文著章肯定是文意深刻,逻辑严谨,用辞到位。一个人能跳出俗务羁跘,不顾世人冷眼热讽,专注于自我营造的意境去思人想物,需要与生倶来的气质和一点勇气。毕竟通常意义上的寂寞是难耐的,能把难耐变成一种独有的生活方式,并从中享受到生活的极致,是难得的人生经历,也是值得追求的境界。
    当然,也有人为搏名偶而炒作寂寞,那不过是无聊强愁,充其量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附庸风雅。通俗认识,人活一世或为名,或逐禄,或趋利,古来如此,中外皆然,这并不为错。只是追求寂寞情怀的人注定与这些东西无涉,所以想要东西者肯定不会长耽于寂寞。
    且不论寂寞情怀美好与否、品味高下如何,一个人肯追求寄托情怀的寂寞,我看他就有值得肯定的品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anosonata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甘寂寞,但愿孤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