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然识色】梦回

(2017-04-09 20:31:45) 下一个

梦里总是重复出现的几个场景,像是平行世界正在进行着事件。梦外的我明知那只是梦,却不想醒。梦里出现的,总是曾经最熟悉的地点,只不过或多或少有些许改变。也许,另几个世界里,那几处随着岁月的改变而改变,但依旧在那里。

杨家渡路街上的大成百货店,以及兰馨电影院门口西侧的点心店,点心店旁边的食品店。我要去买的永远都是那些漂亮的奶油蛋糕。不是老式的那种圆形蛋糕,硬硬的黄色奶油,切下去都是硬的。放到嘴里如嚼蜡,就着蛋糕到最后也是囫囵吞枣似的一通咽。也不是白色的麦淇淋,入口有沙沙的糖,蓬松的口感,比起硬的奶油,虽说有些进步,却丢失了奶油的 特征。我梦里的,都是鲜奶油,卷在蛋糕里,或者是几层厚厚的奶油夹心蛋糕。一路从大成一直到桃园新村门口新开的食品店,永远都是等待。不是蛋糕卖完了,便是店要关门。居然没有一次,是能够把厚厚的蛋糕塞进嘴里的。这便成了又一个执念,梦里的杨家渡街和那里永远吃不到的奶油蛋糕。

经常在梦里坐轮渡。还是要买那些筹码的轮渡。记得我小时候的筹码,是绿色的,后来变成了黄色。有铁皮的箱子,漏斗一样的中央,人们买了筹码,走过箱子,远远地就可以一扔,听见哐的一声,然后啯咯啯咯顺着漏斗一样的斜坡,滚进中间一条长长的口子。小时候坐轮渡,这是最爱的一个环节,和妈妈一起,可以一下扔两个,有种投篮的感觉。梦里的我,永远都是在赶最后一班轮渡。在码头上的铁丝网后等船慢慢开来。有的时候涨潮,黄浦江的水一浪一浪拍到码头上,还能感觉到打湿了脚。有的时候退潮,船身比码头低了好多,一脚跨过去还要往下沉。永远都是深绿色的轮渡,永远都是晚上,江水都是灰绿色的。有时会在外滩登岸,却又走去东昌路摆渡回浦东,有时会是下雨,潮湿的伞混着江水的味道,像家的感觉。

梦里总是在最后一天去城隍庙。看看时间,回来都那么久了,怎么现在才去逛呢?但是幸好,还有最后一天时间可以买买小商品。九曲桥附近总是有那么一间茶馆,楼梯陡峭,爬到二楼就下不来。那里还有很多永远还没开门的小吃店。肚子很饿的我,总是等待着他们开门。然后,便是一间一间看过去 ,有没有自己爱吃的东西。来回走几圈之后,决定买生煎馒头,却要么就是全部卖完,要不就是站在旁边等新的一锅。那种油在炉子里滋滋的声响,总是惹得我很焦急。小吃店里总是黑漆漆脏兮兮,却勾起对小时候那些点心店的怀念。那里的小馄饨永远都是那么鲜美,油条永远胖乎乎脆脆的一咬下去满口香。梦里的点心永远都是在手边却遥不可及。还有往东昌电影院去的那条路上,也有一圈早点店,或者是南泉路上,或者是八佰伴后面,永远都是一排黑漆漆的点心店,永远有我在等待那一盘盘吃不到的生煎一碗碗尝不到的凉粉。

梦中回上海,都是突然的。突然之间我就拖着箱子去机场了。机场永远都是同一个,却不知道到底是哪里。突然之间我就起飞了,居然可以感觉到上升下降。要不就是突然之间我已经身处上海了,心想着自己怎么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回来了,但幸好还可以待上好多天。于是迫不及待地盘算着哪天去花天酒地。

永远都是在杨家渡的家里,邻居都居然还在。晚上家里的日光灯开着,门外有人在弄堂里走过。我把窗帘遮得密实,不希望别人看见屋里只有一人在家。爸爸妈妈在新家,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一个人留在杨家渡。有时突然想起,那里早已拆迁,却又恍然,家是搬了,但离拆房子还有好长一段时间……光怪陆离的想法。亦或是平行世界里,那些老房子还在那里。

梦见和好友们吃饭。醒来发了消息给她:我梦见你了,有牙医,还有沈丽华。她回:吃什么了?同时,我发:我回去了在和你们吃饭。她回:果然。我说:你怎么知道?她回:每次梦到你们也是在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