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然识色】非剧本

(2017-04-06 18:18:13) 下一个

2014年回到上海,赴了一场迟到了十八年的约会。“时过境迁,日落星移,那个时候的我们 居然真的像你说得那样,永远在一起。”--给14岁的自己

--------------------------------------------

第一节

地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候机楼。达美航空

背景声:各种不同语言通知登机的广播, “前往美国底特律的旅客…”

镜头拍男女主人公背影,面朝关口。

她:就这样吧,明年回来再见了。

他:好。

她翻看了一下登机牌,朝前走,头也不回地挥手说:先走了。

镜头从他背后拍她渐远去的身影,一帮游客从眼前走过,喧哗,人离开后看不见她了。

女旁白:曾经的我们,说好永不分离,哭闹着也要在一起。回忆起来,那些事那些人只不过是一瞬间的故事。当我们必须向生活妥协,分别居然会来得那么的简单。

镜头转向门外的天空,阳光四射,镜头慢慢升起。

男旁白: 如果我们不必向任何人交代,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镜头转向地面,俯瞰校园。

男旁白再起:如果,有那么一种开场。

第二节

字幕:1994年。春。

地点:某校园篮球场。篮球场边有几排双杠。操场上有很多男生在打篮球。三个女孩在双杠旁站着,书包挂在双杠上。一个童花头,158左右,两个马尾,162左右。童花头女孩在惆怅地叹气。

马尾A (秦):如果盛丰喜欢你,他一定会来看你的,毕业了又怎样呢?

童花头(媚):可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喜欢我。

马尾B(费),撑起身体坐在双杠上吃着盐水棒冰说:就是就是,你怎么就知道盛丰喜欢她?

秦:因为他走过她身边的时候看她的眼神怪怪的。

媚接下去:可是我连话都不敢跟他说啊。

费跳下双杠,跃身而起作360度旋转(此货以前练花样溜冰的)说:那就送他个毕业礼物,让他毕。生。难。忘。

一个篮球滚了过来,滚到秦的脚边。男生喧哗声响起。一个男生跑过来,捡起了球,抬头,眼神和秦的相撞。男生甩了甩遮在眼前的头发,帅气至极。全场静默,秦的心脏咚咚响起。突然一个男生喊道,传球啊,沈杰。男生转头把球一扔,球赛继续。秦还傻在那里。媚和费突然拉了拉秦的衣服。一个五十岁左右的老头走了过来看着三个女孩。媚小声说,政教主任来了!三个人非常规矩地待老头走近,齐声说:欧阳老师好。老头点点头踱步而去。三个女孩拿起书包,费小声说,还是回家吧,待会公车又挤了。

秦回头看男生,男生正好也看过来,四目相撞。秦默念:沈杰。红着脸转头跑开。

第三节

地点:图书馆

秦在木头格子里翻各个年级各个班级的图书证。费凑过去,秦瞟她一眼。

费:你疯啦?找什么呢?

秦:你还记得那个男生么?

费:哪个啊?这么多男生。

秦:就是那天过来捡球的那个长头发男生。

费:不记得了,你看上人家啦?

秦:我要把他找出来,我要认识他。

秦的动作突然停住,慢慢抽出一张卡片。镜头转到卡片上,那张黑白的一寸照上沈杰在微笑,高一(4)班。秦微笑起来,稍微停顿了一下,慢慢把照片撕了下来,放进了口袋。

费傻掉的样子:你真的疯了啊?你撕人家照片干什么啊?

秦把食指放在嘴上,说:嘘,不许告诉别人。反正他也不来借书的,没人知道照片没了。

费不停地摇头:完了完了,疯了疯了。

镜头转到教室,数学课,戴眼镜的数学老师在讲台上唾沫横飞,黑板上画着四点共圆。

秦专心致志地写东西。

媚折了一只纸飞机。从第二排飞到第四排砸到秦的头上。秦不耐烦地打开飞机,里面写着,给盛丰的毕业礼物已经买好,你陪我去放在传达室。秦看看媚,媚双手合十,做出恳求的动作。秦点点头,又低头写。

镜头转到笔尖,(前面已经写了一段,写什么不重要,镜头只需看到最后一句话)她写到,既然缘分让我们遇见,那么你愿意认识我么?泫然

下课铃响起。秦把信纸折好放进信封(信纸要非常薄的那种)。

媚和秦进入传达室,各自把礼物和信放在大窗台上,出来看看觉得位置不够好,反复进出安排信的位置。最后费把媚和秦拉走,说:好了啦,你们烦不烦啊。

第四节

字幕,第一天。

秦每节下课都跑去传达室,垂头丧气地回教室。镜头转回传达室的信上。高一(4)班 沈杰。

字幕,第二天。

媚和秦跑去传达室,媚的礼物消失了,媚兴高采烈地蹦蹦跳跳。秦又是失望。

字幕,第三天。

校门口的小卖部,挤着很多人。沈和男生甲买了汽水走向南大楼。大楼门口写着“高中部”。三个女孩嬉笑着从他们背后走过。

费用手做成扩音器的样子:沈杰有封信。

三个女孩嬉笑着逃去另一幢楼,门口写着“初中部”。

秦:你说他听见没有呢?

费:肯定的,我叫得那么响。

秦:那万一他不去拿怎么办?

媚:再等等,不拿就叫传达室老伯伯送去他们教室。

秦做无奈状:也只能这样了。

下课铃,学生背着书包回家。三个女孩子的背影在传达室窗前,秦大叫。传达室老伯伯吓一跳,抬头,用上海话说,哈色特宁啊。秦捂上嘴巴,憋红了脸,跳着转圈。费也跟着跳起来。媚趴在窗上,默默走传达室,垂头丧气地拿着她送给盛丰的礼物出来,包装已经被撕过了。她突然就哭了起来。费和秦看了看对方,过去抱住媚,在媚的背后做了个victory的手势,媚哭得更凶了。

第五节

传达室门口。

秦进去拿了一个牛皮纸信封出来,笑着拆信。

男旁白:“你好,来信已阅,不知道你是在哪认识我的,很好奇。不过很高兴能收到你的信,那就让我们开始互相认识吧。华”

音乐。

秦兴高采烈地拿信给费和媚看。

镜头:沈和秦各自去传达室拿信。很多次。在不同的地方看信,教室,食堂,操场,寝室

镜头:沈在吃饭,秦在不远处看她。沈在树荫下看书,秦在旁边看他。沈在公交车上,秦在旁边看他。

旁白(男女)

秦:华,今天又在食堂里看到你了,你吃的好多哦,是不是上午打球累了?

沈:哦,还好吧,我的饭量一向很大的,男人嘛,再说我现在还在发育呢,要多吸收营养

秦:呵呵,你还在发育啊,你都一把年纪了,我才是祖国的花朵

沈:祖国的花朵一般都是说小学生的,你不会才上小学吧,那我可对你下不了手了

秦:切~~你的思想怎么这么复杂,我们只是朋友,我可没想太多

沈:唉,开个玩笑都不行啊,只是你很神秘,你认识我,我却不知道你,不公平

秦:我,恩,我还没准备好,我不敢见你

沈:不敢见我?为什么,你不是经常看到我吗?

秦:看到你和在你面前说话,感觉会不一样的,等我准备好了,我会告诉你的

沈:好吧,其实,我也觉得,这样挺好的,也许我们这样一直下去,能做一辈子的朋友

秦:恩,一辈子的朋友

下着大雨,沈在树下避雨,树下有几个人。秦把伞给了费,跑进树下,躲在旁边看他。沈无意间看向秦,秦马上低头。

在学校的小卖部,秦排队付钱,忽然发现身后是沈,紧张的低头,付完钱东西也忘拿了。沈马上拿起东西,“喂。你的东西忘拿了”,秦回头,慌乱了接过,沈对秦笑笑,转身进了小卖部,秦也转身走,但是马上又回头,深深的看着沈,满眼的幸福。

第六节

字幕:两年后。

小区楼道信箱前。沈杰打开信箱,拿出一封信。微笑,再叹气。拆开信。

女旁白:已经一个月没有你的来信了,高考结束后就不需要我了吗?我很想你,不知道你是不是考了一个好成绩。你赶紧给我回一封信吧。

镜头转到校园,班级门口的牌子初三(3)班。秦伏在课桌上写信,拿起看了看,又揉成一个球,重写。手边的纸头上有一个电话号码,她转头看了看,随即手撑着脸在那里考虑着什么问题。

镜头转到一个电话亭,秦摸出写着号码的纸头,拿起电话拨号。捋捋额前的头发,有点紧张。

秦:喂,喂。(停顿)是我,泫然。(微笑,局促)你好吗?

镜头慢慢往后移,画面模糊,音乐起。

秦躺在被窝里,傻笑。

男旁白:你的声音沙沙的,很甜,好像西瓜。

秦再傻笑,用被子遮住眼睛,再拿下,看着天花板。表情转严肃。

女旁白:你考进什么学校了?我们这样的高中,应该不是复旦就是交大。

男旁白:考得不理想,所以想继续读高复班。

女旁白:哦,那你为什么不给我回信呢?

男旁白:我很感谢你的真诚,但是。但是。但是要对一个影子动真情,真的很难。

女旁白:那我们见面吧。

男旁白:唔。(很长时间的停顿)好。

校门口,车水马龙,自行车来回,叮铃铃的车铃声。秦笑着跑出了校门,准备过马路,来回张望,突然笑容消失了。路上的车子少了,秦慢慢走过马路,停在沈杰面前,沈杰身边还有一个女生。

秦祥装笑容:你好沈杰。

沈突然有些局促:你是秦泫然?

秦:是啊。

秦转头看旁边的女生,然后问沈杰:这个姐姐是?

沈:我朋友,奚静。

秦:我们去小区花园坐坐吧。

三个人慢慢朝小区花园走去。水门汀的花园石座,三人坐下,中间隔了奚静。

秦:这个姐姐长得很漂亮啊。奚不好意思地笑。

沈:哟,你嘴巴很甜的嘛。

秦笑。

三个人静默,秦和沈看着地面,奚看看天空。

镜头朦胧起来。

镜头换到学校门口,可以看到奚一个人在马路对面,沈送秦回学校。

秦:那我就先走了,不要忘记给我写信。

沈:那个,那个。

秦:什么?

沈:下个星期六有空吗?

秦:有空,但是只许你一个人来。

沈:她真的只是朋友,我是怕。

秦:怕什么啊?

沈:怕你是丑八怪,我好抽身啊。

秦笑,转身跑进校园。

第七节

连续几个不一样的镜头拍出两个人进入恋爱状态。全程音乐。

(秋装)

沈推着自行车走在秦身边,秦边笑边蹦蹦跳跳。沈上车,让秦坐在三角杠上,沈的头靠在秦左边的肩膀上。秦转头笑着推开沈的头。

(这是标志性的镜头,两个人的关系急转成情侣)

(冬装)

秦在车站等沈,手里拿着紫色包装的盒子。沈从公交车上跳下,抱起秦。秦把盒子送给沈,沈打开,是一盒怡口莲巧克力,沈拿出一颗放进嘴里,又塞了一颗在秦的嘴里。两个人走在人民公园的花园小径里,有卖花的小孩过来拿出一支玫瑰。沈买下来送给了秦。两人坐在上海博物馆的台阶上,秦枕着沈的肩膀,开心地看着蓝天。

镜头转到秦的卧室,秦把晒干的玫瑰放进一个信封。

秦拆开一封信。音乐渐轻。

男旁白: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你要中考,我要高考,一定要努力。我的宝贝,我也很想你,下个星期又要模拟考,所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空去看你。我们还有几十年的路要一起走,这些日子的分别不算什么的,将来我们永远在一起。音乐渐响。

(春装)

学校走廊,沈和秦坐在地上,沈满头大汗,身边一个篮球。外面在下雨。沈在给秦讲故事,秦眼睛睁得特别大,双手捂着嘴巴。沈突然张牙舞爪,秦吓得捂住眼睛。沈笑着抱秦,秦哭丧着脸打着他的肩膀。

(夏装)

秦感冒的样子,手里拿着纸巾,打着喷嚏,拆开一封信。

男旁白:不知道你生病的样子是不是更加美丽了。还有一个月就要中考和高考了,加油。如果这次再失败,那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总之,一定要努力啊。

镜头拍成堆的复习材料。一个高个男生,在帮秦补课。

再拍成堆的复习材料。沈在灯下做看书状,瞌睡,擦擦眼睛,继续复习。

第八节

沈拉着秦的手走进一撞陈旧的居民楼,木质的地板咯吱咯吱地响。他打开一扇非常陈旧非常小的门。房间一样的陈旧,但是家具俱全。沈关上门,反复检查锁。

秦:不会有人来吧。

沈:平时没人来的,这是我家的老房子。

秦在床边坐下:高考考得还好吗?

沈:还行吧。今天不谈这个好吗?

秦的头枕着沈的肩膀,沈开始吻秦。节奏从慢到快,从温柔到激烈。秦的裙子被褪去,沈的衣裤全部褪去。

沈在上方看着秦:下一步该怎样?

秦红着脸摇摇头。

沈很温柔地吻着秦。

门,突然有响动。沈赶紧起身去挡住门,迟了一步。门开了,门外是沈的父亲。秦坐起蜷着身子,齐腰的长发全部前倾,盖住了整个身体和脸。

门外沈的父亲:赶紧把衣服穿上,我五分钟后回来。

沈把门关上。两个人把衣服穿上,非常尴尬局促。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沈父回来,坐在桌子边,叹气,说:你们自己想想这样做对吗?起身离开。

沈再次把秦推倒在床上:既然已经这样了,我们还是继续吧。

秦反抗。

沈放弃,身体倒在秦上方,两人喘气。

镜头转到一弄堂,秦的家。公用电话的老太太拿着条子来找秦。

老太太:秦泫然,电话。

秦拿了一角钱给老太太,看了看电话纸条,是沈的电话。

秦的妈妈(不用见人,只用声音):撒宁啊?

秦:朋友。然后拔腿往公用电话跑。

秦拿起电话拨号码。

秦:喂,沈杰?。。。哦,沈杰妈妈好。。。什么?我不知道沈杰在哪里,昨天下午回来就没再见到他了。。。哦。

秦挂了电话。回忆。沈杰在后窗口等秦进了家门。

秦的爸爸:哪能又测起了啊?

秦:跟小旁又了一道。

秦偷偷走到后窗口,向沈挥手,沈转身离开。

第九节

秦伏在桌子上写信。

女旁白:沈杰,你还好吗?好久好久没有你的信了,也没有你的电话。上次打电话给你,你妈妈说你去南京了。高考考得怎样了?分数已经拿到了吧。我的高中录取通知书已经拿到了,真希望你可以和我一起庆祝。回信好吗?

镜头转到公用电话亭。

秦拨电话:沈杰在吗?。。。哦。

失望地挂电话。

秦写信。

女旁白:媚媚,小艳,你们还好吗?考进了不一样的学校,以后也不知道还能经常见面么。沈杰好像一直在躲避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被他爸爸撞见,再也不许我们见面了。我好想你们。

镜头转到沈杰家楼下。

马路对面的小百货店,秦坐在百货店门口,拿着画架,画面空白。秦的眼神注视着三楼的一扇窗户。窗户一直是关着的。秦起身缓缓地走向公车站。

第十节

学校的操场。

秦穿着绿色的军装,跑向门口的小卖部。一个高个子男生推着自行车在小卖部旁边(前面帮秦补课的男生),手里拿着一瓶雪碧,看到秦跑过来,把自行车停好,走过去把雪碧递给秦。

秦:你怎么来啦?交大还没开学吗?

男生:来看看你,晒这么黑,有点让人担心。

秦:哈哈,黑一点健康。

男生:给你的,赶紧喝了,看你渴的。

秦:谢谢震宇哥哥。

男生:军训完了早点回家,不要在外面逛了。爸爸妈妈会担心的。

秦:要你管。

秦皱皱眉头,吐吐舌头,吸管被吸的吱吱响。喝完把瓶子往男生手里一塞,转身跑开。

灯下,秦写信。

女旁白:沈杰,见信祝悦。为什么你还没有给我回信呢?你这么忙么?我在新的学校军训,晒得很黑,你见到我的话肯定不喜欢我了,所以现在不见面的话,也是好的,但是你能给我回封信吗?

音乐起。

高个子男生自行车上载着秦,秦坐在后面,长发飞舞,开心地笑。

秦在电话亭,拨电话,落寞地挂了电话。

高个子男生在学校门口等秦,给了秦一个盒子,秦打开盒子,一个小音乐盒。还有一张卡片,生日快乐。

秦在传达室里拿出一封信,拆开,镜头特写:生日快乐,永远漂亮!沈杰

秦拿着卡片跑去公用电话亭,拨电话,非常开心。再次落寞地挂了电话。秦慢慢地把卡片塞进了书包。

高个子男生在树下吻了秦。

画面开始模糊。

第十一节

字幕:2011

秦戴着黑框眼镜,喝着咖啡,亲了一下身边的男人的手臂。(男人不需出镜)拨弄手机,一封邮件吸引她的注意力:沈杰希望与你交朋友。点击进入之后显示:是你吗?一直在找你。沈杰。

秦立即放下咖啡,进入人人网,再次仔细看短消息。突然放下手机。又拿起手机,按下接受。

屏幕上短消息

沈:还记得我吗?

秦:当然。

沈:你在哪里?

秦:美国。

沈:回来。

秦:为什么?

沈:一直在找你。

秦:不相信。

沈:去你家老房子找过,那里全部不在了。

秦:早就搬家了。

沈:回来,想见见你。

秦:有机会吧。

沈:有很多事情想告诉你,当年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秦:yeah right。

秦关闭电脑。黑屏。

字幕:2014

一个不是很安静的餐馆。秦和费在喝茶。

费:真的是他?

秦:对啊。

费:可惜媚媚在法国不能回来,否则肯定揍他一顿。

秦:揍他干什么?你不要还像十四岁的样子好吗?都三十出头了,哈哈。

费:我们在一起永远都是十四岁好伐。

沈径直走过来,坐下。秦和费都没有站起来。秦的脸色变得严肃起来。

沈:一点都没有变。

秦: 一下就认出是你了。

服务员上菜。

费:好了好了,齐了。

沈和秦看着对方。

沈:前天刚到吗?说好去接你的。

秦:不用的。

费:哦哟,不要这么拘束嘛。(看向沈)你不知道哦,那个时候,你们南大楼的风都是香的。(指指秦)这位同志哦,天天要跑去那里偷偷看你打篮球,还不敢和你说话。

秦低头看着碗微笑,眼睛瞟向沈。

沈靠着椅背,微笑。

费:你们两个后来到底怎么了啊?

沈:都是我不好。(看向秦)

秦沉默,看着沈。

沈:你们说的这些,我一点都不知道。

费:怎么可以给你知道啊,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偷偷摸摸喜欢男生的,那个时候多么单纯啊。

镜头转向门外。沈在抽烟,秦走过去,沈伸手把秦搂在怀里,说:送你回去。

沈的车里。

沈:那个时候的过程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的,没有其他女孩,什么都没有。

秦:我不懂。

沈:事情其实是这样的,高考完。。。

秦打断:不用解释,都过去了。

路灯下。

沈牵着秦的手。

秦:真的像小时候那样。什么都没有变。

沈:如果有可能,我们能重新来过吗?

秦:过几天我就要回美国了。

沈:回来。

秦沉默。

秦的房间。几个大箱子。坐在窗前,拉开写字桌的一个抽屉。拿出一个信封。停了一停,慢慢倒出一朵干玫瑰。玫瑰已经干得颜色变黄。秦拿起手机,拨了一个号码。靠在床头。微笑。

音乐起。

年轻的沈和秦在大光明电影院旁的咖啡厅喝咖啡。两个人拿着咖啡杯和勺子很仔细地看,不时地看周围,非常新奇。

现在的沈和秦在茶矿喝茶。沈用擦手布擦汗,秦笑着打他的手。秦坐在沈身上自拍。(镜头停留在自拍照上)

年轻的沈和秦在自助餐馆吃饭,沈帮秦夹菜。

现在的沈和秦在世博园的包间里吃饭,沈帮秦夹菜。

年轻的沈在学校里打篮球,秦趴在双杠上微笑地看着沈的身影。

现在的沈牵着秦的手,走过学校新的篮球场,在已经没有了的南大楼附近的花园里捋捋秦的头发。

年轻的沈在家里等秦的回电,秦奔向公用电话,拨电话给沈,两人微笑。

现在的秦拨手机给沈,沈在开车,一个u转奔向秦所在的地方,远远看见秦看着他的车过去。

年轻的沈和秦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悄悄地接吻。

现在的沈和秦在卡拉ok里,屏幕上出现《后来》。

结局

秦登机,坐在靠窗的位子。看着窗外。

女旁白:我把最纯真的年代和最好的你留在了这里。时过境迁,日落星移,那个时候的我们居然真的像你说的那样,永远在一起。

男旁白:如果再见的我依旧是我,你依旧是你。

秦从包里抽出一个信封,慢慢倒出那个干的玫瑰。

男旁白再起:如果,有那么一种结局。

镜头转向秦身边,有人落座,扣上安全带。

秦转头,诧异的表情,眼神继而温柔微笑。镜头转向旁边座位,沈微笑,伸手握住秦的手。

背景声吵杂,飞机即将起飞的通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