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然識色】小鴨子

(2015-06-28 12:47:26) 下一个
公司邊上有一條 以公司名字命名的路,路有點蜿蜒,路邊有一家醫院,一所大學分校,幾家公司,一片公寓。路邊是鬱鬱葱葱的樹林,經常有行人走過。春夏之交的日子,有鵝爸爸鵝媽媽帶著很多小鵝大搖大擺地走過。
美國的路邊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景,一群鵝,悠閑地散步,或者是一步一停地過馬路。車子不得不停下,等他們以最慢的速度踱步從路的一邊到另一邊。
公司門口的這群鵝是今年的常駐戶口,好幾次來去,都見到它們一家。有一天下班回家,我的車子剛轉出公司,就看見那群鵝在路的對面。小鵝們和鵝爸爸鵝媽媽一蹦一跳地向前衝,頭頸一伸一縮,嘴巴一張一合。我還在奇怪,這群鵝今天走路的樣子很莫名其妙。順著它們衝去的方向看去,有一個男人,拿著包,一路小跑,不時地回頭。我情不自禁地微笑,那個男人見到我看見這個情景,朝我苦笑,攤攤手。估計他衹是走過鵝身邊的時候,引起了它們的警覺。小鵝們學著爸爸媽媽的樣子要趕走敵人。不知道後來,那個男人是否逃過了它們的“追殺”,那個情景甚是可愛。
記得小時候楊家渡路上經常會有人販賣小鴨子,黃黃的毛茸茸的小東西們,在一隻大紙盒子里擁擠著,唧唧叫著。我的第一隻小鴨子是在我的小學二中心小學門口買的,花了五角錢。那個時候的五角錢可以買五根殘斷的棒冰。
從小學到家有十五分鐘左右的步行距離,那天我帶著小鴨子走了很久。小鴨子會跟著我的脚步,邊叫邊跑。有的時候它會跟不上,但是它總是用盡全力一直追隨。路上的行人駐足微笑,有人說,現在的小孩子都在家玩小霸王游戲機,這樣的樂趣好久都沒見到了。
一直以爲是小鴨子感謝我帶它回家。直到初中的時候,我學到了動物的印隨行爲。禽類動物小時候見到移動的物體就會跟隨,因爲通常這個物體是它們的媽媽。才知道是我自己自作多情了。
近三十年沒有養過任何禽類了,一是怕有了感情,之後便吃不了鷄鴨鵝肉;二十後來有了禽流感。但是那天見到路上追人的鵝們,又想起了小時候的那隻小鴨子。寫這篇文章悼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