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上海的小吃(二)

(2006-06-03 21:27:11) 下一个

11 粢饭

所谓粢饭,就是蒸熟的糯米饭,把想吃的量捏作一团,里面包根油条,或者包榨菜,糖,肉松。刚开始上高中的时候,每天早上五点半就到学校,学校街道拐弯角上有一私人卖粢饭的摊头。摊主是一对老夫妇,一个大保温筒,里面是满满的黑糯米粢饭。我总是买三两,有的时候买半斤,那个时候早饭的饭量居然也这么大。主要是,这个粢饭是越吃越香的东西,特别是咬上一口里面包着的馅,越吃越想吃。在美国,我特地买了竹蒸笼,自己做粢饭,我特别喜欢吃包肉松的。


12
 粢饭糕
 
 

粢饭糕,顾名思义,就是粢饭做的糕,也就是糯米做的。糯米切成10X10X2厘米的形状,放进油里炸,表面炸至金黄色,炸 

的锅和炸油墩子的锅长的一样。摊贩们索性一锅两炸,一边放炸好的粢饭糕一边放炸好的油墩子。粢饭糕吃起来有点粘牙,中间的 

糯米饭软软烫烫的,稍微有点点咸味。价钱低廉,是学生上班族回家路上填肚子的好东西。


13
 大饼
  


  这个是非常家常的点心了,大多数人早饭的时候吃它。面粉做的,一层一层的芯子,咸大饼里面通常有酥油和葱花,甜大饼里面就

糖,外面都是被烤的脆脆的一层,缀着很多芝麻。至于到底长大饼是甜还是圆大饼是甜,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了,看起来各个摊主有 

他们自己的主张。


14
 油条

 

  这个东西是我以前最抵触的,我不喜欢吃油条。有的人家经常是拿一个塑料篮子出门买油条,买几根全家人分着吃,吃的时候有喝

豆浆的,有喝粥的。小时候拉肚子,老人有一秘方,就是油条蘸醋吃。来美国后一直不会做油条,因为里面要加特别的东西,光面 

粉是不行的。看人家把两条面粉卷在一起,放进滚着的油里,油条一下子就变大了,然后用特长的筷子翻啊翻,不一会就好了。自

己做就没这么简单了。以前上班的中餐馆里每个星期六有豆浆油条,吃着吃着就把我吃上瘾了。


15
 米饭饼

 

  这个东西不看见已经很久了。五,六岁的时候,每天早上去幼儿园的路上,妈妈总会给我买几个。米饭饼到底是怎么做的我不清楚,

不过顾名思义,想必就是米饭做的,做成饼的样子,然后放在一铁盘上面烤,两面金黄了就行了。看起来像美国的PANCAKE,但

是味道比PANCAKE要好多了。


16
 青团

 

  清明节吃的,一个个青色漂亮的糯米团。做法很有意思,把麦青青汁和糯米粉揉在一起,然后包上红豆馅,放上蒸笼蒸熟。小时候

一到清明时节,妈妈就会买来给我吃,但是我不喜欢。唉,现在想吃都吃不到。


17
 炝饼

 
  
  这种饼曾经是我深恶痛绝的。小时候住在外婆家,外婆和外公特别喜欢吃这种像大饼,但是比大饼要厚的炝饼,时不时地,外婆就

会叫外公去街上买来当午饭吃。这种饼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现在有人把它比作中国的PIZZA


18
 条头糕
  

这个也经常是我小时候的早饭,妈妈买菜的时候带几根回家。我起床的时候问今天早饭吃什么,妈妈说,条头糕。我马上就会泄气,

心里想这个吃条头糕的日子什么时候能结束。时间真是飞快,条头糕的日子一去不再来了。我好久没见过这种外面是软糯米里面是

红豆沙的糕糕了。


19
 烧卖
  

以前妈妈总是包好一个个烧卖,放在一个很大的搪瓷碗里蒸。能吃到烧卖的时候我总是很高兴,那种肉香,油而不腻。我总是吃不

够,现在我自己也会做。只是可能嘴巴吃刁了,觉得没有妈妈做的好吃。


20
 柴爿馄饨,小馄饨
  

马路边上,搭出的小棚子,或者,连小棚子都没有,只有一张桌子,几条板凳,还有一个或几个忙碌的摊主在煤炉上烧馄饨。一只

只小的铁沙锅,里面有粉丝或者馄饨,淋上红红的辣椒油,鲜啊。饿的时候,晚上喝醉酒的时候,吃上这么一碗,快乐似神仙。我

记忆中的小馄饨,是很久以前菜场里有卖的,摊主在那里包,肉很新鲜,皮子很薄,你可以在那里吃,也可以买生的回家煮。煮了

之后,小馄饨的皮是薄得不能再薄的那种,里面的肉粉红色的,放点碎碎的榨菜,加点麻油,又香又鲜。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