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餐馆打工记录——关于偷渡

(2006-03-27 15:00:03) 下一个

偷渡,一直是一个敏感的字眼。我也一直对偷渡抱着好奇的态度,总能让我联想到巨大的轮船,衣衫褴褛的偷渡客,还有移民警察。但事实却不都是这样的,至少在我们餐馆,我所见到的偷渡客都不是这样来的。

A,              男,福州人,父亲偷渡来美国已有二十年。儿子到了十八岁,初中毕业,美国的父亲便想办法把儿子也偷渡了来。贴了点钱,问亲戚借了点钱,总共美金六万。具体的签证种类不清楚,反正就是来了就申请庇护。败诉了,继续上诉。他在我们餐馆做了两年,把向亲戚借的钱还清了。他总是来一句,我是有I94卡的,属于光明正大入境的。我听听觉得蛮搞笑。

B,               女,具体不知道福州人。她来美国的途径更是简单,花了几万元,办的未婚妻签证。说好先付一半,“未婚夫”在美国境内的机场接应,到了再给剩下的另一半钱。到了机场,“未婚夫”不见踪影,当然剩下的钱也省了,只是这个签证只有几个月期限,并且只有一次入境机会。几个月过后,她就黑了身份,一直在餐馆打工。

C,              男,福州人,偷渡来美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一到美国便申请庇护,不幸的是,既没有遇上大赦,并且官司输掉了。上诉几次,还是输。一直在餐馆里混着,混到哪天是哪天的姿态。只要移民局抓不到,可能就混上一辈子,老了回国,攒下来的钱也能自己养老。

D,              男,福州市区人。据说在国内也是某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学的是电气工程。办的未婚夫签证,“嫁”一老美。也不确定他和那老美有没见过面,但是比B女幸运的是,“未婚妻”遵守诺言,一直陪到他能拿到正式绿卡。我在餐馆做的时候,他还特别问了,取消临时绿卡制约的手续是否能在他州进行,那叫一兴奋啊,想到马上要到手的正式绿卡,两眼都放光。两年时间,那买婚姻的几万块也还得差不多了,真是“两全其美”。

这些都是典型的例子,我所见到的福州人大多都是这样偷渡来到美国的。有人对我说起过蛇头萍姐的故事,想必在美国的中国人都听到过萍姐这个名字,她是响当当的蛇头,经她偷渡来的福州人成百上千,前不久被判了三十五年监禁。在福州人的眼里,她是出了名的大好人,据说,她能“赊帐”,先帮助同胞偷渡了来,钱可以慢慢打工还,所以,在福州人看来,她就等于菩萨。具体情况,我当然就不得而之了。

在福州的连江和亭江,大多只有妇女,老人和儿童留守在村子里。丈夫在美国的妇女,被称为“万八嫂”,因为改革开放初期,偷渡费用只有美金一万八千元。万八嫂们抚养着孩子,老人自然是偷渡了也没什么用。据说连江和亭江是非常富裕的,因为有“外资输入”。可是,那里的人依然纷纷偷渡出国。我很好奇地问过他们,为什么不好好在中国享受。他们说,那是他们血里流淌着的闯荡意识,从小就被这么教育。

没事的时候,我们就聊天,我一直对偷渡怀有很深的好奇。他们说,现在的行程简单了,拿个什么签证,直接就飞了来,就是价钱贵了点。不像从前,还得翻山跃岭,先到达中国附近的国家,再去欧洲,再来美国。那个路叫长,个把月的在森林里走,饿死的饿死,病死的病死。现在还有方法是先去了墨西哥,然后过美国边境。价钱也都是六万到六万五千美金左右。

  总之,偷渡的花样繁多,到了美国想居留的方法也五花八门。在感叹戏剧化的人生之余,你不得不佩服偷渡者的精神。那真叫一“弓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stinspace 回复 悄悄话 围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