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老情人

(2006-02-22 22:06:03) 下一个

妈妈像我般年纪时,亦是个标准的美人。我遗传到了妈妈的大眼睛,却没能遗传到妈妈的浓眉毛。十九岁就去黑龙江插队的妈妈,被兵团的人说作“唱戏不用化妆”。可想而知,当初追求妈妈的男生也应当是不少。

一直听说妈妈有个老情人,不是从别人嘴里,而是爸爸说的。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还很小,不懂得什么叫“情人”。后来爸爸说,就是如果当初妈妈和他结婚,就没有现在的安然了。我想想,反正我都已经出生了,想必,情人已经不重要了。

再后来,我懂得了男女之事,爸爸妈妈有时还是互相打趣。在我的追问下,妈妈对我说起了过去的事情,像对朋友那样。那个时候,谈恋爱是不叫情人的,叫革命同志。唉,这种事情,对当时的我来说是爆炸性新闻。更爆炸的是,妈妈第一个革命同志竟然是她的表哥,那个我叫作表舅,有时还能见上一面的男人。那个表舅当初追求我妈,跟着我妈去了北方插队,家里有钱,拍着胸脯向我妈保证,马上调你回上海。这个诺言一直没有实现,几年后妈妈都进哈尔滨医学院读书了,他还是说着“马上,马上”,我妈也不知道这个“马上”是几年为限的。妈妈回上海的时候听见外婆说,我那表舅扛了一麻袋的脏衣服和鞋子回上海,自己从来不洗衣服。我妈那个震惊啊!这样的男人能嫁?于是,妈妈托了她的外婆回绝了这门亲事。据说,他还是不罢不休,要死要活。过了一阵,眼睛扫到了比我妈还漂亮的阿姨身上,我妈妈的妹妹岂能看上他?到了我爸娶了我妈,我姨夫娶了我阿姨,他心一横,娶了个长相极其恶劣的女人。这也算我妈的初恋?

然后,我妈又给我说起了两个军官,一个医生。这几个人像是风,一晃而过,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妈妈的抱怨就是,那哪是谈恋爱?走路跟充军一样,把她一个人撇在身后,看都不看一眼。我妈和我爸的开始,据说是我爸的自作多情起了作用。那次我爸回家探亲,作为一个连的朋友,我妈借了件棉大衣给他。我爸那个一兴奋,回黑龙江后就开始对我妈大献殷情。那个时候正巧我妈生病了,是乙型肝炎。别人躲都躲不及,可我爸天天去伺候,洗衣烧饭打野兔子给我妈吃。我妈最后没能抵挡住这样的攻势,决定跟我爸谈恋爱了。

两人谈了几年恋爱,二十八岁的时候回了上海,二十九岁的大年初二结了婚,二十九岁的十一月生下了安然。

我妈的感情史很平淡。小时候,我拿着黑白照片问我妈,这是谁那是谁?凡是我爸或是我妈的老情人,一概用红色水彩笔涂满他(她)的脸。为了这个,被我妈打了好几次。每次见到那个表舅,我都恨恨的,虽然一直不觉得我爸帅,可怎么看都比他强!我爸比他高,我爸比他有知识,我爸比他能烧菜……后来,看到了他的女儿,横看竖看,觉得没有自己好看,于是拉着爸爸的手说,还好你是我爸爸。

二十几年以后的今天,我妈妈老了,五十几岁的女人,应该已经不再光彩照人了。去年,黑龙江一起插队的老朋友聚餐,爸爸妈妈都去了。席间,别人声称妈妈一如当年,我爸那个甜蜜啊,哪有哪有,都黄脸婆了。

和妈妈打电话,听见爸爸在旁边叫嚷着要和我说话。妈妈在那里笑,我说发生什么事情了?我妈说,前几天外婆家聚会,那个表舅也去了,近来刚离婚……没等我妈说完,我爸就把电话给抢了,他要仔细地说一下。那个表舅不停地对爸爸说,你好福气啊,娶了这么好的老婆。我爸问我,你说说看,这么大年纪了,居然还惦记……你看你老爸多帅,他哪能比?……电话这头吃东西的我差点没噎着,五十几岁的老爸够自恋的!

  放下电话后,我在那里傻笑。原来爱情是可以这样的。虽然没有激情的故事,嫁了一个自己选择的男子,天天忙碌工作并且照顾自己的小家,生一个孩子,平平淡淡过一生。等到人老珠黄的时候,能够听到老公为了老情人的一句话狠狠地吃醋,那种感觉应该是异常甜蜜的。我妈真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杏花村 回复 悄悄话 跟我父母的故事 很象! 我妈妈上大学的时候得了乙肝,吓跑了众多追求者,爸爸才有机会表现,在爸爸的精心照料下,妈妈康复了.
萧瑟来路 回复 悄悄话 风流未必无好事,自恋亦可成辉煌!
jk 回复 悄悄话 爸爸自恋,女儿更应该.有温馨的家庭成员都该有.这源于自信。
律周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情境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从小就自恋
如果有来生 回复 悄悄话 “后来,看到了他的女儿,横看竖看,觉得没有自己好看,于是拉着爸爸的手说,还好你是我爸爸”。
呵呵,这一句逗s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