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词 典

(2006-02-07 10:47:32) 下一个

  整理书橱的时候,翻到了一本跟了我十三年的书。土黄色的封面,金色的字,《现代汉语小词典》。硬板纸的封面稍有破损,拿在手上的时候感觉纸张之间也不再那么紧凑,松松垮垮地好象一不小心便会飞散开来。但是每当我看见它,心里就会有踏踏实实的感觉,所以,十三年来,它一直跟着我走。甚至飞越整个太平洋,再横跨整个北美洲。
  十二岁的时候,我考进了一所区重点中学,又被分进了全年级最好的班级。那年的秋天对于我来说是难忘的,不一样的校园,不一样的食堂,甚至连眼保健操的音乐也和小学的不同。
  第一场期中考试,我的语文成绩以九十五的高分名列全年级第一。那个时候的我对于文字的理解却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文章和诗词。语文老师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先生,戴一副金边眼镜。对于我的高分,他并不表现得特别欣喜,而我心里,有暗暗的失望。他只是说,要再接再厉。
  几天后,他通知全班同学每天的书包里必须放一本《现代汉语词典》,一旦遇见不认识的字便要认真地查。我告诉了妈妈,第二天,妈妈回家的时候带回一本土黄色的书,便是这本《汉语小词典》。我对这个“小”字表示不满意,因为看到其他同学的词典封面是枣红色的,而我的这本是我不中意的土黄色,并且比“真正”的汉语词典要“小”。妈妈说,附近的书店没有《现代汉语词典》,而我又急着要,只能买了这一本,等我读到初三,再给我换一本。
  我带着“小”词典去了学校,看着别人手里的书,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一开始,人人都津津有味地天天把厚厚的词典放在书包里背来背去,可过了没几个星期,大家觉得语文老师对我们如何利用这本词典的要求并不严格,便把它“抛弃”在了家里。而我也庆幸没有因为颜色的不同而要妈妈再买一本“大”词典。
  语文老师再也没有正式提及过这本词典,而是有几次在课堂上,有人提问几个不会念的字,老师没有正面回答,却说,如果没记错的话,我记得你们大家都有一本《现代汉语词典》,为什么不用?
  这之后,我把词典放在枕边,临睡前一页页地翻看,看到奇怪以及不懂的字,都要拿小本子记下,那小本子至今还在,名为《安然词录》。不多久,词典上有了不少的圈圈划划,《词录》上的内容越来越多。我把收集来的漂亮小纸片夹在词典里,它成了我最心爱的课外书籍,我也渐渐发现了文字的魅力,掌握了很多同年龄人不知道的文学知识。到最后,我能够直接报出很多字所在的页数。
  我的词汇量增大的直接好处便是写作文时的用词,用词优美准确并且不重复,是老师的评语。我用别人玩的时间看大量课外书籍,我文章的素材也因为阅读量的增大而增多。那时候起,语文老师才真正开始赞赏我。他说,文学即是人学,单单熟读课本拿高分是远远不够的,要多读多写,同时学习待人处事的方法,才能真正领略文学的动人之处。
  后来,别人一直问我,你小时候读什么课外书?我说我曾苦读琼瑶阿姨的小说,并且熟读《现代汉语小词典》。长大后,我读张爱玲,读唐诗宋词,读王朔,读《红楼梦》,读鲁迅,读几乎所有的书。
  而读所有书的根源和基础都出自那本不起眼的《词典》,也正是我无意的积累,才有今天自己的“文字游戏”。所以,我很庆幸。

  
所以,有很多事情都是急不来的,一口吃不成个胖子。
  ……要相信,水到渠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a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挺对. 我小时候没机会上学, 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我哥哥姐姐读过的书, 自己一个人学, 看不懂的字就查字典, 当时还没有拼音法的新华词典, 用的是台湾出版的王云五四角号码的词典, 掌握查字的方法使我感觉拥有打开知识之门, 那种兴奋是无法形容的. 和你一样, 当我远离家乡的时候(那时候年纪小), 我就带着这本词典到了法国, 开始了人生的新的一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