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辰光与可

(2005-06-25 09:52:10) 下一个

 

遇见可,是在我走的那一年。那年的春夏之交,上海有湿漉漉的黄梅雨季。

第一次的见面,是在雁荡路上的必胜客。我们共同的朋友筱告诉我,他要带一个琴行的朋友一起来吃饭,我说好吧,反正我也要带上另一个女朋友薇,四个人会比较热闹。而筱,却对那个琴行的朋友说,我是比较尖嘴滑舌的女孩子,前一次吃饭把筱这个年轻的律师欺负得不行,这次是让他来欺负我一下,当然,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四个人在必胜客排队,我说早知这样,还不如另找一家餐馆。那位新朋友说,还是等等吧,很快的。他就是可。扎着马尾辨,戴着草米色的棒球帽,一脸的玩世不恭。我把筱拖到一边问,你那朋友做什么工作的?小流氓啊?在我眼里,搞音乐的男人,大多都是危险人物,眼前的可也是一样。筱说,不要搞错哦,他可是上海数一数二的鼓手。我小声鄙夷了一下,说,怪不得一副流氓腔呢。可在那里看着我笑。薇在旁边小声对我说,还蛮帅的。我说,不帅的人都喜欢搞得另类,扎个马尾,好让人家觉得他与众不同;戴个棒球帽,遮了半个头,谁还看得清楚他的真面目。那一顿饭,我和可两个人彼此暗暗嘲讽,薇和筱在边上笑了一回又一回。

筱买了单,我说不能就这么走,我也要回请你的,我不喜欢欠别人饭钱。就这么一句玩笑话,便注定了可和我的再次见面。约好了第二次,也就是几天后,一起去淮海路的酒吧。

几天后,我还是和薇同行,可还是和筱同行。四个人去了瑞安广场地下室新开的酒吧,一起点了我的最爱“drambuie”。筱喝不惯,直嚷嚷这个酒怎么这么烈,可却是慢慢品味,眼睛隔着威士忌杯看我,我说太烈了就加冰块吧,筱忙叫了冰块,可说他不用,加冰块味道就没有这么纯正了。我们就又一来二去地“刁难”对方。一直到最后,大家开始说起自己的生日,气氛却一下子缓和。我们四个人都是天蝎,而我和可的生日是离的最近的,只差三天,虽然他大了我七年。筱说,星座这个东西还真邪门,这两个人就是蝎子咬蝎子,以毒攻毒。

那天晚上的乐队是可的朋友,可去了另一个桌子,和吉他手以及女主唱聊了很久。我在这里愤愤地,筱和薇说的话,竟然一句都没有听见。乐队开始演出的时候,可回来了。我听见女孩在那里随着音乐唱“我可以抱你吗宝贝”,就说了一句,我要走了。伸手拿烟的时候,手被可一把压在桌子上。我抽出手,随即拿出几张一百,放在桌子上对筱说,说好我请客的。薇在那里不知所措,最后还是拿了包起身和我一起走。

走到电梯的时候,可在背后叫我名字。薇先上了电梯,说在门口等我。我回头看到可小跑着过来,我眼睛瞪着天花板说,还有什么事吗?他说,你生气拉?我说,没。他说,给我你的电话和几支你的卷烟。说话的口气还是那么狂。我白了他几眼,才从包里拿出那包叫“drum”的烟丝,两个人在电梯旁,他拿着包包,我帮他卷。卷到第五根的时候,他突然说,下次能和你单独出来吗?我想也没想就说不行。把第五根放到他手里,拿了包包就走人。

可是,半夜,他还是打了电话来,筱有我的电话。睡得迷迷糊糊的我,听到他的声音楞了一下。然后他就开始在那里说了起来,其实你是很漂亮可爱的,可就是脾气犟了点,你看你那朋友脾气多好。我说,她好那你就打她电话呀。这次我说得无比温柔,可在电话那头听了就笑,说你这小丫头还真是筱说的那么厉害,服了。我们聊了很久,一直到天蒙蒙亮。

没有多久,他加入了“蓝色的海”乐队,开始忙了起来,排练,签约,录MTV

夏天的一个晚上,我们还是单独出去了。十点多的酒吧,并不是很热闹,身边也有我很多熟人,走走停停地打招呼。这次,轮到可在吧台上坐着,看到他偷偷看着我的样子,心中无比灿烂。回到他的身边,他的手从背后抱着我的腰。没有说什么,就一直抱着。我看看他,说起自己马上就要走了,去遥远的美国。可说他知道,第一次见面筱就说了。我说那为什么还是坚持?他说不知道。然后我们就肩碰肩地坐着,他的手一直在我腰上。一夜无话。

回去的车上,他说,今夜不回家好吗?就是坐着聊天也好。我说不了,还是回家的好。他站在马路上,看着我的车子远走。

“蓝色的海”在新天地的ARK演出,他特意打来电话说,来看看我吧,晚上为你演奏一首曲子。我心中是欣喜的,可是出国体检,办理签证搞的我疲惫不堪。我说去的时候会打你手机。最终还是没有去,可他的手机始终放在那套鼓旁边。

琐碎而繁忙的出国手续,我给朋友一一打了电话告别,惟独没有打他电话,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开口,说些什么。

来美国后,再也找不到筱和他的电话号码和EMAIL地址。他也从“蓝色的海”退出,听别人说,他去了杭州。

在网络上找一个人,就像大海捞针。他的名字出现在搜索引擎里,可还是旧的信息,我不知道他过的好不好。

在这个时候,别人把“水晶蝶”乐队的主唱乓乓介绍给了我,他们是一个圈子里的人。乓乓说,可在杭州的酒吧演出,已经好久没有和他联系了,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再回上海。

就是这样,一过四年。

某一天的早晨五点,我从熟睡中醒来,却再也无法入睡。打开电脑,MSN上有新人加我,不经意地一看,居然是四年前这个熟悉的名字。

可说,“水晶蝶”唱片首发仪式上乓乓突然问他,认识一个叫安然的女孩吗?她找了你很久。他说那时他的心突然就停了一下,好象辰光突然迅速倒回,倒回到最后一次见我的那个晚上。

四年前,我没有去ARK的晚上,他还是和其他人一起演奏了那首原本为我准备的曲子。之后的世态炎凉,他又是那么倔强的性格,让他独自离开了乐队去了杭州。那个时候的他非常落魄,而我,却也走了。他给我的旧EMAIL地址发了很多信,却石沉大海。申请了一个QQ,取名叫回来,一直用到现在。他把马尾剪了,开始穿平凡端庄的衣服,和别人合作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

我玩笑说他没落了,可我还没来得及看他打鼓的样子,据别人说那个时候的他是很帅的。他说,你回来的时候,一定客串一场演出,再为你演奏。

辰光在我们手中静静地流走,一回首也就是这样了。

  三次见面,四年寻找,便是我们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清澄的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让我想想,像淡淡的芒果汁,没有葡萄汁那么浓郁带些苦涩的味道,没有苹果汁那么透甜的香气,淡淡的不是很好吗,细细回味来还是那么柔柔的,一丝丝甜甜的留在舌尖。。。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写的好啊,以后想不通的时候,就用这段话勉励自己。
谢谢你啊,我预备用毛笔写在一张纸上,裱起来,放在书桌上。
真是好,看得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以后有这样的话,多拿来让我看看。。。:)
qiaoyi 回复 悄悄话 得不到的更好,也许是因为这样你才有的回味。得到的,你是可以被浸泡在里面的,来不及回味,就又有更多的爱意涌来。对于得不到的,我觉得是缘分还没有凑够吧。给你看点文字,关于缘分的。

想了那么多,关于这个人的种种。平静下来,又问自己,这一切还有意义么。过去的就过去了,相信轮回的人说,要修炼300年才可以成为朋友,500年成为兄弟姐妹,1000年成为夫妻。有的时候可能真得不够,就像你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你发现自己爱上了,但是又没能有机会在一起,留下伤感。这一生中,也许你们彼此是挂念的,只是不能联系。那么从你们认识的那一刻,到你们这一生认识之后总共的时间,就可以加到这缘的修炼年份中去。等到修炼的年份够了,在某一个生命里,你们就会简单的相遇,认真的相识,深深地爱上,并且爱到老去。
所以,真的没有理由去每日凭吊一份没有机会发展的感情,每日感伤没有机会表达的爱意,并去设想,如果种种。
就对自己说,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在这个生命里,就是为了认识他,然后拿来这一生的年头去凑足和他缘分,和他相遇在另外一个时刻的。
而对于身边的感情,对于这个和你这么容易就爱上了,并且生活在一起的人,不要用那份没实现的感情洒上阴影在上面,为什么不去想,这个人,正是我上一生一世,或者很多生生世世努力凑够了缘分才能在今生今世在一起的人呢!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得不到真的更好一点。
qiaoy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很让人喜欢,你是该这样的,其实生活里不单单是一段恋情,很多情感都是值得留恋的啊!Told you I liked your stuff. Congratulations!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秋天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这首音乐真好听,配上你的文章,让人有点难过。
有些事情还是淡淡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