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苛求纪

(2004-11-28 20:12:05) 下一个
  对北方男人的好感是建立在一种模糊并且错误的基础上的。喜欢他们说话的语音语调,是因为那些舌间打转的言语曾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枕间,他说爱我要我,那时的北方话是如此缠绵。从那个时候起,我就觉得那是谈恋爱的语言,以至于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喜欢并且对北方男子有不可思议的好感。
  十九岁的夏季有一场无法忘怀的大雨。
  雨后清新的空气,学校周围所有的街道被浸在齐膝深的雨水里。我卷起牛仔裤的裤管,一路淌着雨水顺着街道走向马路。他的车子在马路边停靠,怕熄火,他探出窗口对我说,可怜的丫头。我坐进车里,他用手摸摸我的头发,湿漉漉的。他的手指很细很长,眼角有细小的皱纹,唇线清晰。我喜欢斜着头看他,喜欢听他用夹带辽宁口音的北京话聊天。就是这样,我的感情被这个叫觉非的男人纠缠了整个夏季。
  三十四岁的男人,黄金的年龄,打理一家租船公司。我们是不是有无法逾越的爱情界限?经常这样问他。他的感情是有创伤的,却不止有我一个人的双手想抚平。他又是随意的人,不满意并且逃离了的婚姻,让这种随意变成对感情有意的回避。
  我去他的公寓,两套三室一厅,他和办公室的一个男孩合住一套,另一套空着。
  男孩不在,他在厨房里给我做饭。啤酒泸鱼,是他的拿手好菜。十平方米的厨房,在一旁看他利索地切菜,调味,抽风机在嗡嗡作响。他的手越过我的胸前拿啤酒,“刷”的一声浇在鱼身上。围裙有一些痕迹,是一个经常下厨房的男人。他皱着眉头,在这里干什么啊,油烟大,去,去客厅呆着,看电视,等下吃饭,乖。我呵呵地笑。
  味道很好的菜肴。
  饭后,我们讨论很长时间的无聊事情。电视里CHANNEL V的节目。日光灯下大家都显得很随意。他走过来坐到我的身边,皮沙发上,他用手抚摸我的脊背。他的用来谈恋爱的北方话在我的身体里起麻醉的作用。衣服在他的手里显得单薄,没有保护力。他把我抱起,放到卧室的床上,关门。
  他纤长的手指在我的身体上游移,有一点凉,那是清瘦的男人惯有的温度。他的身体有一些单薄,没有超过我的承受限度。他的嘴唇在我的颈项上移动,我不知道他是怎样进入的。爱情,这个成熟英俊的男人,他的手,他的眼神,他给我的欢爱。
  很长时间的做爱。

  他不说他的婚姻,那个小他六岁的北京女人。隐约感觉他对感情有太多的克制,有经历的男人有这样的共性,极少甚至从不让自己的感情汹涌喷发。他在很深的夜里和我打很长时间的电话。爱情,在那个时间在我的脑子里是那么的清晰,我知道他是我要的男人。
  安,告诉我你爱我。他的声音温柔,昏昏欲睡。黑暗里我泪光闪闪,这样要求我的男人不多,他必定是极其喜欢,想得到肯定的答案。这样的对话往往很长时间不能结束,他在酒醉的时候会反复地说他的失意。有时,传来他去卫生间呕吐的声音,然后水声,然后回来说抱歉。几乎夜夜笙歌,这样一个事业成功的男人在和众多女人逢场作戏之后,希望能够对一个爱着他的女人吐露心事。未经世事的我,是好的选择。
  知道那个南京女人是不久之后的事情。他带着发烧的我去看病,让我坐着等他去为我拿药。他提着包手里拿着药袋。开车送我回家。他说他的女朋友要来上海。我沉默不作声。他说有很多事情是不逢时的,比如遇见你。他的眼睛注视着前方,抽着烟。
  我对这样的拥有感到不知足,我对爱情的苛求原来比自己想像的更厉害。我爱上完美的他,我也要完美的过程。于是,打电话给她。我们没有见面。那是一个温柔的女人。两个女人尝试着在电话里妥协。她说,如果你爱他,那我就走。我说,爱情不是交易,他不是物品。妥协没有成功。她整理了衣物要回南京,哭着等他回来。他也是手足无措。她拨通了我的电话,我听见那边的争吵。他拿起话筒说,为什么要这样呢?然后盲音。
  追求过的东西,没有必要后悔,也许只是遗憾。有的时候,自己的感觉可以麻痹自己的理智到无法思索的地步。如果我和他未曾有过爱情,那是什么呢?
  我们在他的车里做爱,他的腿不能伸直。路灯把他的影子打在驾驶坐上。我说如果我们不能再继续,那么把你的气息一直留在我身上吧。
  很多东西不能苛求,比如爱情。可我还是想要你,即使这是最后一次。
  他带我去衡山路的酒吧,一幢白色的洋房。我们坐在后院里,面对面喝酒。她的手指被不小心割破,微微流血,碰到他的白衬衣上,有鲜红的印子。他说,对不起。他眼角的皱纹在他微眯眼睛的时候更加明显,嘴唇有被她吻过的痕迹。可是,真的喜欢你,那是真的。
  成熟的男人有时候让我觉得可怕,因为他们的爱情和年轻人的不同。里面更多的是责任,生活,以至于让他们自己都无法分清真假。年轻的女孩子却沉醉于这样的真真假假,错误地估计自己的力量。
  所以,我,必须离开。

  在酒吧遇见他,微醉的他和朋友在一起。
  一个金发男孩从我身边走过,手轻轻带过我的臀部。在所有人的注视下,他的拳头重重地落在那个男孩的脸上。男孩被人拉着,他也被朋友拉回酒吧外的车上。
  一切静默。

  一直没有联系,直到五年后从美国回去。
  从ARK的喧嚣中出来,打了他的手机,我的脸颊微红,酒精在我的身体里翻腾。我想见他,五年前那个美好的男人。
  他在路口停车,看着我走向那辆深蓝色的别克。像十九岁那年夏天大雨的午后,我走向他的车子。他打开车门,我坐了进去。他的眼神在我身上停留了很久,成熟了,丫头。我顿时有眼泪盈眶。这个我爱过的男人,他的手指依旧很细很长,眼角依旧有细小的皱纹,唇线依旧清晰。只是我们都有很长的沉默,从隧道过江,一路回到我的家。
  车子里有他香烟的味道,他的手指抚过我的脸颊,爱情也就这么轻轻抚过。他说,很久以前,她为了我离婚,我要负责的。所以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尽人意。但是,非常喜欢你,那是真的。我的头枕在他的肩膀上,有泪水落下。五年前的爱情竟然变得如此清晰。
  很深的夜里,我们像从前一样通电话。
  他说,你是我的敌人。
  感情上的敌人,是因为对彼此有苛求,但是却知道那是在鸿沟对面的美好事物,无法逾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未名湖畔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刚注册,上来看的第三篇文章,04年的。

安然,好像是个熟悉的名字,记不起什么时候看到过。

细腻,流畅。再看两篇。
purpleroom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勾起对往事的回忆.年少的时候,爱情是这样的.对于细节的体会.没有别的,就是那些点滴的细节.
我想你一定是一个美丽的女子.青春曾经这样爱过,被爱过.可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