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的落魄

(2004-11-28 20:08:55) 下一个
  她喃喃地说,再帮他最后一次吧,让我对自己的爱情有所交代。我不相信眼前的她是几年前一起疯疯癫癫的好朋友,那个曾经不流一滴眼泪的女孩子。她的眼泪在眼眶中,在脸颊上,她不时地拿纸巾擦拭。那个曾经和他山盟海誓的男人,欠了一屁股的债,她辗转借钱来帮他还上。
  四年前,她在茶坊里遇见他,青春年少。他是碌碌无为的男人,比她大一岁。她刚刚找到一家公司秘书的职位。她的爱情瞬间燃烧,我不知道那个男人是如何的长相,想象中也应该是高大挺拔,才能够让她死心塌地地跟着他。朋友的妈妈在电话里向我抱怨,那个男人的家境不理想,又没有好工作,更没有英俊的长相。我只有安慰的份,爱上了,是没有办法的。她妈妈逼着他们分手,而她却已经在相识的短短一年里为他流了两次产,并且因为身体的虚弱,得了急性胰腺炎,命,虽是拣回来了,但是和妈妈的关系却是越来越僵。那次流产,孩子已经成型,她说孩子从身体里出来的时候她的心比身体更痛。那个男人,用了廉价的花换到了她更加坚定的决心。她,非他不嫁。
  四年后的一天,她在网上遇见我,告诉我他们分手的消息。我的惊讶在看了她给我的网页后变作异常气愤。上面是一对情侣的照片,作亲昵状,嘴巴贴在一起,并且有好几种POSE,女主角,不是我的朋友。据说,他们在网络游戏上认识,那个女孩算是在他们吵架的空挡里乘虚而入。照片里的男人,既没有气质又没有特别之处,更谈不上英俊。他是何以让貌美如花的女孩子如此快地险入爱河,以身相许,还争先恐后地梦想与他白头偕老?我说过,男人的甜言蜜语有的时候就是海洛因,欲罢不能。在海洛因面前,有些人只能俯首听命。
  我记得作家素素说过这么一句话:从前的人爱一个人过一生,而现在的人,总是把一生当作几生来过。到底是我们在游戏爱情,还是爱情在游戏我们?
  安妮宝贝写着苍凉的故事,女主角可以选择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故事也随之终结,留给男主角一生的遗憾。要么,是永久的离别,如果不能在一起,宁愿永不见面。或者,任性地怀上那个男人的孩子,生下来,并且永远不告诉他,只因为爱他到无法自持的地步。我们可以用笔轻易地刻划一个感人的故事,推倒重来,又可以让事情有不一样的发展。可是,在生活中,我们能做的只是妥协,对生命妥协,对爱情同样妥协。所以,安妮宝贝带着我们的梦想畅游文字的世界,让我们心痛。这种心痛往往会习以为常,到痛得不能再痛的时候,我们便自问,到底这个世界上有没有爱情?
  所以,面对那个不给我任何诺言的男人时,我会显得如此坦然。我自知没有异常大的勇气去承受患得患失。在很多爱情都落魄的今天,也许,远远地,细细地观看,才是最妥当的办法。能够给自己的懦弱找一个借口,或者,真的可以留住爱情那最后的一点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