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直在告别中

(2004-11-28 20:04:31) 下一个
(一)

  他再次遇到她的时候,便叫她安安。
  那次相遇的时候他们已经认识了十九年,除了已经被记忆淡泊了的时光,他们一直都只是最普通的朋友,普通到她无所谓他的存在。
  他在网上对她说,安安,再见到我时你会爱上我,并且无法控制,你相信吗?安安在屏幕上打了一个大大的NO。他说话的时候是如此地无所顾忌,大胆地让安安惊讶。
  于是,他们在S城相遇了。
  他们一起出席同学的聚会,那是一个已经毕业了八年的班级。安安到那间明亮的餐馆时,两间包厢已经被坐满了,都是旧时的同学。她被同学们拉着手问,美国的生活好吗?她环顾四周的时候没有看到他。席间是满耳的欢声笑语。安安起身到外面抽烟,S城的空气是那么浑浊,依稀夹杂着汽车尾气的味道。
  他迟到了,像每次相约在MSN上见,过了约定的时间,他也没有出现。安安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等待,有的时候,就是关了所有的窗口,凝视桌面上的几个图标。她是一个守时的女子,一直如此。他的名字突然会在桌面右下角升起,那个漂亮的蓝色的小框一直牵动她心里的某一根弦。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究竟在等待什么。有很多时候,他整个白天整个黑夜都不出现,安安一边用稿纸和钢笔写文章一边看着MSN的小人变成离开的状态。
  他终究是来了,上了一天的班,有点疲惫的样子。他坐在安安隔壁的隔壁,端着杯子和别人互敬着酒。然后坐定了,微笑着看看安安,没有说话。
包厢外的钢琴上有人弹奏肖邦的《离别曲》,旋律很美,但是在这种重逢的时光里,总是不那么和谐。也许没有人知道曲名吧,大家还在纷纷玩笑喝酒。
他走过来坐在安安身边的空座位上,像其他人一样开玩笑。他的眼神里有深邃却恍惚的东西,一闪而过。安安不知道面前的他和MSN上的那个名字有什么差别。但是当现实和幻想瞬间交叉的时候,她总感到一阵惘然。她相信眼前的他是真实的,虽然有一次聊天他对她说,幻想和现实只有一线之隔,你不知道哪个更真实。她相信他是落寞的,被很多纷繁复杂的事情纠缠。于是,他们一起孤独。
  他带她一个人走出餐馆,那是一个异常晴朗的夜晚,像肖邦和帕格尼尼的音乐。
  他们往S城唯一的一条江的方向走,那里有S城最安静最美丽的夜晚,江对面的欧式建筑每天在同一个时间被打上各色的灯,倒映在江里,像湿淋淋的灵魂。
  没有达到目的地,他们在一幢水晶球状的建筑下找到几张漂亮的石凳。安安和他面对着面。知道吗,带你出来,是来谋杀我神经的。他对安安说。他的话就像在网上一样犀利,安安不会知道怎么回答。

(二)

  他认识她的时候只有六岁,两个人在幼儿园里一起长大。
  那个时候,他教她玩积木,然后带她逃出老师的视线到操场的一角捉蚂蚁。午睡的时候,两个人的床位在一起,睡不着了,她就拉拉他的手,她知道他会给她讲故事,他的嗓音一直是那么好听。
  这些都是他告诉安安的,片段的故事就重新在她脑子里闪现。好像,都那么陈旧了。如同幼儿园的毕业照一样泛黄。
  然后是小学,他在朗诵比赛里屡屡获奖,而她却一直非常平凡。他们不是同学,一直到了初中,才以优异的数学成绩考进了同一所中学的同一个班级。
他们并不说话,她把他当成了一个最普通的朋友,她不知道自己在他心里已经长成了一株蔓藤,不起眼却是纠纠缠缠。
  他们开始早恋,在同一个时间和不一样的人。
  高中的时候,她去了另一所中学,他就成了她心里没有任何意义的一个名字。
  后来的这些事情在安安心里都是清晰的,没有太多的激动人心却一直记得。
  他和安安面对面而坐,他再次对她说起这些事情。她笑。
  晚上的灯光总是那么妖娆,S城的白天永远都是灰蒙蒙的,过多钢筋水泥的高大建筑,把原本的天空隔成一小块一小块。只有在晚上,建筑上的灯光被打开,S城就成了一座玻璃城,五颜六色的玻璃。安安的右边是一个异常庞大的水晶球建筑,银色的灯光泄在她和他的脸上,衬出美好的轮廓。
  他应该是有所改变的,但是安安心里有的只是模糊的印象。那个拉她手给她讲故事的男孩子在她眼前,穿着普通的T-SHIRT和牛仔裤,忙碌的工作让他没有足够的刮胡子的时间,下巴上有青青的痕迹。她就这样打量他,直白的,笑容满面的。她知道他是那种可以让她倾心的男人,像他在网上说的那样,可是她也知道,她不能露出一点痕迹。
  于是他玩笑地问她,叛逃去美国后的生活好吗?安安点头又摇头,那是生活,所以不能如人意。他对你好吗?他又问。他的眼睛看着她的,但是她不用说谎,那个美国男人是那么的爱她。但是我们不了解对方,我热爱的东西在他看来是没有意义的,比如写作,比如帕格尼尼,他努力迁就我,可是我们彼此都很孤独。她潮湿的眼睛朝左边遛了一圈,然后回到他的身上。那你呢?她也问他。他说自己已经忙碌到没有时间谈恋爱的地步了。虽然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头衔,另人羡慕的工作,曾经的感情却为此做出了应该有的牺牲。
  很长的沉默,他伸出右手在她的头发上抚了一下,她的身体在那样的抚摸下激灵。然后他过来吻她,她没有拒绝。他粗暴的吻她,是她热爱的窒息的味道。然后他说,我要你,但是不是为了寂寞而要你。她突然觉得自己的身体潮湿,可是,她说,我想逃走。

(三)

  那是一个有点闷热的黄昏,安安坐在地铁出口的花台上等待蓝的出现,蓝是她最亲近的朋友。三年的高中,蓝是她的同桌。高个子,有一只虎牙的女孩子。她们曾经一起做出格的事情,一起逃课,同样动荡不安的血液在她们的身体里流淌,让她们互相吸引,最终的毕业也没有分开她们。
安安打手机给蓝,你怎么还没有到呢?快了快了,还有两站。那边传来蓝急促的声音以及地铁车厢里的报站声。
  安安走下台阶,站在人们蜂拥而出的门口,手里夹着几米的漫画。然后她看见蓝穿着白色的薄夹克,一脸慌张地小跑。她手里的磁卡没有插进那个小槽,掉在了地上。她轻轻咒骂了一声,然后俯身去捡。再抬头的时候,安安就在她的眼前。蓝迫不及待地奔了出来,手插在安安的臂弯里,边说你这个傻瓜,边咯咯地笑。安安喜欢她身上花一样的气息,无拘无束地绽放。
  去电视台的出租车上,蓝拿着几米的漫画翻看。大学毕业后,蓝一直做网页设计的工作。那是安安喜欢的事情,虽然喜欢,但是她一直认定那不是工作,而是兴趣,所以她选择花长时间读医学。
  她打电话给他,我们马上到了,你下来接我们啊!蓝在旁边用漫画掩着嘴笑。是蓝要去电视台的。那次在MSN上他问安安关于网站的问题,然后安安就邀请了蓝加入对话。蓝说去参观S城的电视台,肯定有意思,反正他就在那里上班。安安说好吧。
  他在门口等她们,头发被剪短了。在这样的气氛中,安安一直是紧张的,两个原本不认识的人因为她而相识。他笑她,你怎么不介绍呢?安安局促地说,这是蓝,这是凌。
  他带她们去了一家茶坊,很小的一家。他一个人坐一边,蓝和安安坐在一起。他们吃大碗的米线,安安只挑了一杯热的玫瑰红茶。她捧着热腾腾的杯子,看他们吃东西的样子。两个她喜欢的人,两个同样感性的人。
  他问她你真的不吃吗,不饿吗?他执着地重复问她,然后看着她的眼睛。他又挑了一份猪排。蓝在旁边插嘴,那是为你点的,安安。安安抿着嘴笑,喝一口茶。他大口喝可乐,安安问他拿挂在脖子上的记者证,那是非常好的照片。她和蓝凑到一起看。他轻笑,真像戆小囡。
  去参观的时候,他一直走在最前面,给身后的安安和蓝介绍所有的设备和房间。然后坐下来,教她们剪辑。安安和蓝坐在一张椅子上,一张有小轮子的转椅。她们控制着身体的倾斜程度,不让轮子轻易滑动。安安夹在两个人中间。她的手搭在他的手上,很轻很轻的。
  蓝勾着安安的脖子,把他借给我,让他经常陪我去乘风凉吧。安安看到蓝的眼睛有一点潮湿。夏夜的风很清爽,安安帮蓝把长发放到她的耳后。好啊,只要你快乐。安安拥抱住蓝。他是那种容易让女人陷入爱情的男人,太美好,就像我的林,可惜我最后失去了他。蓝的眼泪流到安安的手上,冰凉的。为什么我们都那么孤独呢?安安,如果你爱他,不要离开他。蓝说。可是,可是谁又能主宰这无可奈何的世界呢?

(四)

  安安的感情容易被不平常的东西牵绊住,比如美丽妖娆的音乐,比如也许一辈子也达不到的永远,比如爱情里美好的激情,比如像凌这样眼睛可以洞悉一切的男人。他不是寻常的男子,当他第一次在网上对安安说她会爱上他的时候,她就知道。
  她走了很长的路去买那盘肖邦的《离别曲》,因为知道他会喜欢。他们一直在网上听一样的音乐,他传很多很多柔和的古琴曲子给她。他的深夜,她的午后,他们在网上飞快的打字。因为有一样的乐曲,她觉得他们的距离并不遥远。
  她在步行街的人群中穿行,额头微微有小汗珠。她想象他在深夜听《离别曲》的样子,温柔的钢琴声以及一个英俊的男人。那个时候他应该会想念地球另一边的她,想念她带给他的这些细节,他会低头考虑他们之间的感情。那是她期望的。
  她在明亮吵闹的餐馆等他。他打电话给她,你在哪里,我已经到了。她微微倾着身体,向他招手。
  她把CD放到他的手里。他说,我不喜欢离别,相亲相爱的人不应该分开。她说,可是我们这次的分离却是注定的,也许很短,也许很长。他的手在桌子下面抓住她的,很紧很紧地握着不放开。
  他带着她去江边的大道。微凉的夜晚。她的身体在江风里颤抖,他的手揽着她的肩膀。还冷吗,他问她。安安喜欢他的声音,一如小时候。他的手在她的手臂上游移,他要带给她自己的温暖。她的心突然一阵酸涩,她转过头看他,那个她喜欢的男人。她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却没有眼泪。
  他们在树林的阴影处,他再次激烈地吻她。她的包滑落在地上。他凶猛地像野兽一样,把她抱起来。他说我要你,安安,和我在一起,你应该是我的女人。她看到他的眼睛,很亮很亮。她一直是被动的,她的激情被他带动着,她的手围着他的脖子。她问他,我要怎么办呢?凌。我的灵魂一直在四处飘荡,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里。他用力吻她,你的心在我这里。她记起他说过的话,他要把她揉碎,嵌入他的身体……回去的路上,安安散着头发,靠着他的肩膀。她不想提起那个日子,那个飞往美国的班机将带走她的日子。并且她没有选择,她不能像小女孩一样任性。喜欢一个人,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她总是喜欢写那句话,人的一生只能跟着他的爱情走,那只是一个美好的借口。他的悲伤也只能用沉默来表达。她转到他的眼前,故作轻松地问很久以前他说过的那个英文单词。他并不微笑,他知道她的用意。他开始用朗诵的口吻告诉安安那个关于阿瑟王城邦的故事,他的手一直拉着她的。初夏的夜晚,他拉着她的手,再次给她讲故事。她知道自己会永远地记得。
  他送她到门口。他的手并不放开,他说你要好好的,安安,因为你是我的。她笑。踮起足尖吻他。不要给我承诺,要给,就一定是永远。他点头。安安知道他一直是这样的男人。
  他们选择不告别。他的眼睛有些潮湿,他说我们不说再见。安安转身走开,她低头,眼泪滴在水泥路上。在他和她的心里,那是很响的声音。哐嘡!是现实和幻想交叉的瞬间。

(五)

  安安打了很长时间的电话,向很多朋友告别。蓝在电话那头说,安安,快乐一点,那个男人真的爱你,就一定会等你回来。他是你的。
  她怀念他吻她的样子,她的手指抚过自己的嘴唇,那里依旧隐约有他的气息。她觉得自己病了,手指在那里颤抖,她开始怀疑他是否真的存在过。他的声音,他的体温,他的动作,他对她说的话。她感到自己的身体在慢慢凋零,他的手指滑过的地方,像花一样凋零。她避开去想他的爱情,因为内心有狂野的东西,怕难以束缚。
  于是,他留给她的,只能是怀念。
  他告诉她,他要出海去采访,一天一夜。他回到S城的时候,安安应该已经离开了。安安玩笑地说,我不走了,你养我吧。他说好啊,我养你。没有停顿。然后两个人的沉默。安安听到自己的心裂成一块一块,电话那边传来撕裂的回声。
  两个人的挣扎。
  她把手机放在枕边,怕错过他的电话。凌晨一点,她睡着了。做梦。那个面目模糊的男人,那些似是而非的爱情,那浓浓的她热爱的气息。她伸手抱住他,眼泪流到他的手臂上。她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是她知道痛苦正在谋杀两个人。一夜,终究没有他的电话。
  她去了机场。两个沉沉的皮箱。她不要家人来送行。
  她手里的磁卡没有插进那个小槽,掉在了地上。然后俯身去捡。她突然想起了那个黄昏。她看到蓝走出地铁的样子,一样的动作。那个晚上的凌,说她像戆小囡。
  一个人坐在候机室,安安的眼睛开始潮湿,她痛恨这样的感觉。
  他打来电话,电话那头是他的低低的声音。她说,再晚一点,你就找不到我了。他说,没有赶上第一班船,凌晨三点才到岛上,我想你已经睡着了,想让你好好睡觉。安安哽咽着。可是我等了你一夜。他在那里说安安你要乖乖的,不要像戆小囡一样哭,只是记得早点回来。安安用力地点头。我们已经违反了这个游戏的规则,所以只能痛苦。
  飞机离开地面跃上天空的时候,安安透过窗子往外面看,她不知道飞机会不会掠过那个小岛的上空。
  他们是相爱的,她想。
  那个晴朗的夜晚,他们再次相遇的时候,她就爱上了他。
  而他们,却一直都在告别中。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