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2.论纯洁爱情之虚妄

(2004-11-23 19:48:26) 下一个

论纯洁爱情之虚妄

 

作者: 郭知熠

 

爱情历来受到人类由衷的赞美, 人们歌颂它, 追逐它, 崇拜它,容不得它有半点的虚伪, 容不得它沾上尘世的哪怕是一丁点尘土。 一位知名作家曾经说过,爱情是一首优美的诗, 是一幅迷人的画, 是一曲醉人的歌……在爱的长河里,只有纯洁的琼浆,容不得半点虚伪和庸俗。

 

情人们诚恐诚惶地谈论爱情, 他们希望自己的爱纯洁无暇,希望自己的爱人对他们无限地忠诚。英国著名诗人勃朗宁夫人在一首十四行诗中更深切地表达了这种愿望,它道出了万千热恋中的少男少女的心声。本文抄录如下:

 

如果你一心要爱我,那就别为了什么

只是为了爱才爱我,别这么讲

我爱她,为了她的一笑,她的模样

她柔语的声气,为了她这感触

正好合我的心意,那天里,的确

给我带来满怀的喜悦和舒畅

亲爱的,这些好处都不能持常

会因你而变,而这样唱出的爱曲

也将这样哑寂,也别爱我因为你

又怜又惜地给我揩干了泪腮

一个人会忘了哭泣,当她久受你

温柔的慰安却因此失了你的爱

爱我,请只是为了那爱的意念

那你就能继续地爱,爱我如深海

 

世界上真的存在着完全纯洁的爱吗?情人们为爱而爱,而不需要为了别的什么,仅仅为了爱的意念就可以永远地爱下去吗?

 

在我看来,情人们的这种意愿是空设的。世界上没有完全纯洁的爱情, 因为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假如你爱上了一个人,你说你仅仅凭你爱的意念在疯狂地爱着他,我们设问:你的爱的意念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它绝不会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必定是对方的某些品质使你觉得很美好,很令你向往,否则不能解释为什么你会在这万千异性中独独地选择了他而不是别人。因此,你的爱情的产生必定是因为对方的某些尘世的品质吸引了你。可能是那天里“她的一笑,她的模样,她柔语的声气”拨动了你心中久藏的爱情之琴弦,也可能是“她这感触”正好合你的心意,还可能是他的高大身材,潇洒的外表,他的学历,或者他可观的年收入吸引了你。

 

也许有些人会说,许多情人确实是为了爱而爱着,他们的爱情意识里只有对对方的爱,而不管对方的其它品质。

 

我想我们应该把主体事实上爱着对方的某些品质和主体意识到自己爱着对方的某些品质区分开来, 也应该把主体的一种潜意识的愿望与实际的事实相区别。由于种种的原因,这其中也包含了爱情产生的偶然性,主体可能意识不到自己爱着对方的某些尘世的品质,以为是盲目的丘比特的神箭射中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是正爱着对方尘世的品质。另一方面,由于主体在潜意识里希望自己的恋情更神圣一些,更圣洁一些,他不愿意承认他的爱情有丝毫庸俗的一面而将显然的事实视而不见。

 

因此,希望为爱而爱仅仅是情人们的一种心理需要而已。正因为这是一种心理需要,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爱情庸俗的一面, 不愿意破坏他们美好的,梦幻般的想象。 这真是爱情的一种无往不致胜的魔法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