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友佳作]巴黎来的MM : 食色性也 (图)

(2006-12-08 13:43:40) 下一个

节过完了, 回头想想, 火鸡, shopping都有些模糊了,象丢丢那样思路清晰的流水帐, 我是报不全的. 记性和悟性都没那么好. (强烈推荐丢丢出任北美妇联的CFO), 而高高的那么煽情动人的的帖, 俺没有生活体验, 编也是编不象的。

能想起来, 也值得写写的就是周六晚上和朋友们去一家餐馆遇见的一个大男孩。文章如有些跑题,请担待。因题目是现加的,纯为哗众取宠。

这是家很chic的口碑也很好的fusion餐馆. 因朋友中有法国,美国和中国人,为了公平合理,我们选了这家中西合璧的地方。

一行八人, 随长腿丰胸的领座MM, 在一张大桌子边落座。 一会儿, 穿黑白两色, 戴黑色bow tie的waiter过来发MENU。 我抬头, 看到的是一张极年轻, 也极英俊的亚洲面孔. 在这家随处都是法国风景画人物画, 空气中流动着30年代法国情歌的烛光摇曳的背景下, 他那张眉目分明的脸孔, (想象年轻时的黎明和金城武的混合), 让人不由得爽心悦目。

待他开口报出special du jour, 我更被他的纯正的英语, 和对法国菜, 法国酒的熟习和坦然而震的没话说。 他的言谈举止, 没有一般waiting staff的逢承和迁就, 而是很自信, 言之有物。 最后全桌人都听他的建议, 点了daily special。 甚至从没吃过法式菜的两个美国朋友, 居然也被小帅哥说动, 放弃沙拉和chicken的初衷, 而点了很exotic的法式蜗牛和肥鹅肝, 菜单上最贵的前菜和正餐。

看他手法熟练的砰然打开红酒瓶, 先让坐主位的Alan品尝, 然后女士优先的给众人斟好酒, 点头告退。 我们举杯相碰,每人品了口他推荐的红酒,面面相觑, Alan用法语终于说”这年轻人不错啊”, 我隔着几个位子,莫名得意的点头如捣蒜. Alan接着问“日本人?”, 我的脸变长, 回答道:“日本男生没这么高大, 可能是中国人吧”. Alan远远看我一眼, 不再谈论这个话题, 离席去上洗手间.

过了一会儿, 我见那个帅男生, 手上拿块亮晶晶的手表, 在挨桌问着甚么. 心里很不以为然: 好好的挺有情调的餐馆, 咋还兜售手表, 说不定又是假的中国制造的牢力士? 心中对他在过去半小时建立的好感, 烟消云散了。 这会儿Alan要是再问我, 我也会顺水推舟的猜他是日本人.

这样一桌桌的问过来, 居然就问到我们这桌. 愿来是他去卫生间时, 看到这块儿瑞士手表(忘了牌子, 以超薄著称的), 便认真的来一桌桌的寻查失主。 看到那块儿表, Alan才想起向他的手腕去查看, 原来正是他的女友去年圣诞节给他的礼物, 刚才去洗手时摘下忘记在那里。 接过来重新戴好, 他长长出了口气:真是越小心怕丢越会丢,平时不常带的表,这么小心的摘下洗手,就这样要是再丢了, 他的远在欧洲出差的法国女友回来, 他可有的解释和陪罪呢。

看他微笑的回答Alan的千恩万谢, 淡淡的表情, 好象这几百美元的表是小事一桩, 不值一提, 我在边上倒有些看呆了。 这小小年纪, 有这样的大家风度和定力, 见钱不眼开, 真是很出众阿.

菜慢慢的上着, 趁店老板, 一个中年的法国人来礼貌的寻问”how is everything”时, Alan掏心掏肺的向老板表扬了一把那个拾金不昧的小伙子. 老板显然是刚听说这事, 边听边随着Alan, 夸了几句这孩子的好. 我忍不住, 插嘴“ 很冒昧问一句, 他看上去是亚洲人, 知道是哪里来的么?”, 老板看看我, 饶有兴趋的问“那你是哪儿来的?”, 我刚想习惯性的说”巴黎来的M..”, 意识到他也是因我的东方脸孔才问的, 改口说”我是北京来的”, PEKIN?, 他用法国腔反问一遍. 我回说“OUI”, 趁机显摆我的法语, 老板象他乡遇故知一样, 立马高声和我用法语问好寒暄。

出呼我的意料, 他说这帅哥也是北京人, 起码他的父母是北京来的。 他的父亲在一家很著名的投资银行做到很高的职位, 母亲是音乐家, 好象是拉小提琴的。 老板说他当初雇用这孩子一周一次, 纯是看在他父母的面上。 他在附近的名校读大学(大二), 但执意打工挣自己的零花钱。 他的父母从小支持这种作法, 培养他的独立和自主, 所以就请求这个离学校不远的餐馆老板朋友成全。。 但真工做起来之后, 则是老板舍不得让他走。 因每天都听到许多客人对他的赞赏和表扬。 (相信他的俊朗的外表和这不无原故?),于是连这样的长周末的周六,他都一如既往的来打工。

我惊的嘴都快合不上了, 因这和我认识的大多数中国家长的娇宠作派极不相同。于是随口说“真是好孩子啊, 一定也是个全优生吧?”,老板说他还真是成绩平平. 且不喜欢弹钢琴, 拉小提琴啥的。他的父母也从不强求他。 相反, 和他父亲一样, 这孩子就迷赛车, 电视里美国人不大看的FORMULE 1, 是他和老板最谈得来的话题。 当然他的父亲, 在自家车库里, 就停着好几辆贵重的赛车, 时不时的父子俩参加些业余选手的比赛, 很得过几个奖, 但儿子好像比父亲更有名望和出风头。

老板象在说自己的儿子一样的如数家珍: 他怎样随身居要职的父亲, 飞遍世界名城, 小小年纪, 就见识过人。。。我隔着几张桌子, 看着他不慌不乱, 优雅的招呼着又一桌人, 不禁问自己, 为甚么他才20岁啊??!! 要不, 我要是19岁, 该多好, 临走时, 一定会把我的名片留给他, 并写上: call me。。 不过, 话说回来,19岁时的我, 好象从不来这种餐馆, 也没有名片来的? 更要命的是, 19岁的我也没有这种胆量吧。

正白日梦中, 听老板又在说“明年他想休学一年, 随红十字会去非洲, 帮助当地赤贫的人, 就是不知他的父母会怎么反应。。。”

临走, 在很有名望的咨询公司做Director的Alan, 把自己的名片留给了那个年轻人. 拍着他的肩膀说有事, 随时来电话,包括去非洲的事。并向他会意的眨眨眼。

我则在回家的路上还在想,人的家境是不能自己选择的。 但一辈子的路怎么走, 路上遇到甚么样的贵人或小人, 则是每个家长和个人自觉不自觉的选择的结果. 这个我没有问清姓名的大男孩, 相信一路走来, 会很精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oso 回复 悄悄话 巴黎MM这篇文章写得好细腻,好悟性,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