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九大习近平的得与失

(2017-10-24 22:19:20) 下一个

先说“得”:

1. 把习近平(一长串)思想写入党章。这无疑超过了江泽民胡锦涛,因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都不冠名。由于思想高过理论,如果是“习近平思想”(在习近平与思想之间没有文字修饰),那地位就高过邓小平。考虑到在“习近平”与“思想”之间有修饰词,习近平与邓小平的地位算并列,或者稍微低于邓小平一点点。

2. 达到了不立储君的目的(胡春华与陈敏尔都没入常,与我的预测吻合)。

3. 整个团队都是自己的搭档,算是实现了“组阁制”。早在胡锦涛刚上台时润涛阎就建议胡锦涛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走到“组阁制”,不许有太上皇干扰。这个政治局常委团队与过去几年习近平重用的团队基本上一致,算是自家人或者说是铁哥们组成。对应于上届常委们排名的分工:李克强还是总理,栗战书由大内总管改成人大,汪洋由副总理到政协,王沪宁只是走到前台搞文宣,赵乐际由中组部到中纪委,韩正常务副总理(习近平在主政上海时韩正就是他的搭档,也算是老部下)。这个班子里没有一个是江泽民曾庆红塞进来的,虽然韩正曾是上海帮,但毕竟他早就投靠了习近平。江泽民曾庆红想从这个班子里搅浑水的路已经不存在了。从此江泽民曾庆红彻底走出政坛历史。习近平从此再也不需要把精力放在防备江泽民曾庆红一派人马搅浑水了。

再说不足:

1. 没有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显然有两种可能:一是习近平担心在废除隔代指定规则的同时也废除七上八下规则,等于明显要搞终身制,就会受到党内老人们的阻扰。二是俞正声不配合,不想做走回终身制老路的排头兵而在历史上留下负面名声。这两个因素可能都有,但第二个因素更接近事实。这对习近平想谋求下届连任便成了难以打开的紧箍咒。打掉这个紧箍咒,19大是最好的机会,可他没办法完成,最大可能还是王岐山由于老婆那头太贪而无法留任,俞正声又不答应帮习近平打开这个紧箍咒。

2. 报告很长,面面俱到,但对如何进行体制改革、精简机构这些事关从根本上反腐战略层面的谋划没有涉及到。

总的来说,中共终于走到了“组阁制”,不再时时刻刻把精力放在高层不同派别的人互相绞肉,而是集中精力干实事。然而,组阁制也是双刃剑,因为没有了反对声音,即使是荒唐的错误决策,手下人也唯唯诺诺不想也不愿意提反对意见,就有造成灾难的可能。

最后谈谈习近平是怎么在5年里把权力抓到手、让江泽民曾庆红完全彻底告别政治舞台的。

有人说习近平背后有红二代的靠山。其实这是不对的。论红二代,曾庆红比习近平更捷足先登了很多年,曾庆红本身就是红二代。事实上,习近平上台后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江泽民架空胡锦涛长达十年的内情曝光后,党心民心都彻底抛弃了江泽民,这是习近平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的合法性基础。江泽民不相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铁律,他才在18大时还在做梦想把习近平当成第二个胡锦涛。习近平打击江泽民的爪牙越狠,民众越是欢欣鼓舞。一是胡锦涛不腐败,老实人一个;二是全国人民以前都不知道江泽民靠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胡锦涛,胡锦涛就一直那么忍气吞声。习近平打的老虎,基本上都是江泽民的嫡系,人民大众心里认为这是为胡锦涛讨公道。习近平这次留下了团派的李克强汪洋,也算是给了胡锦涛面子。至于胡春华,那毕竟是“形式大于内容”,一旦让胡春华入常,就等于下届习近平必须交班(请看润涛阎的旧作)。我估计,习近平会给胡春华一个位子给他一个安慰,毕竟胡春华过去的五年里一直听从习近平的指示。

从今以后,“江泽民还债因素”已经不存在了,即使他活着,也彻底失去了政治影响力。19大他不得不出来为习近平站台,是为了自己的儿孙别被习近平抓捕。当面听从习近平的“挽救了军队挽救了党”的报告,等于承认自己把军队把党拉入歧途、拉到悬崖边。坐在那里去受羞辱也不能发一言,算是给儿孙买通了活命的门票。他知道,对习近平来说,追穷寇已经没有意义了。

以后习近平该如何搞出政绩,反腐不再是靠打老虎,而是建立制度、如何让社会向依法治国的方向走,才是关键。如果在制度建设上、体制改革上做出巨大成就,到时候党不能让他继续执政,靠民意他照样可以举行大选而当总统。打天下与治理天下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同理,政治谋略用于夺权与用于夺权后的国家治理,也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严管互联网、打压言论自由、建立防火墙,在夺权战役中很重要,但对于建设国家则不行。是取开放心态,还是取守势自缚,是衡量有没有雄才大略的标准。尤其是作为世界级的大国领袖,要有蓝天一样广阔的胸怀,以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不仅习近平自己,整个团队绝不能显示出是有钱的暴发户心态,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是地主与贵族之间的区别。

后记

社会发展是有其内在规律的,其制度是隐藏在全体国民内心的,是朝野双方的一种默契。这就是天道。溥仪三岁继位,国家无法不动荡,朝野上下都有了共识:儿孙继位制度到此结束。袁世凯不信天道,想走回帝制,那就有重新回到儿子继位制的可能,便遭到包括他自己的朋友在内的阻扰。从此,中国社会走出了儿子继位制,但没有走出终身制,因为袁世凯本人也是死在任上的。 

毛泽东打下天下后通过文革实现了终身制,临死都掌权,但他死后老婆侄子进监狱。到此,全国上下都有了共识:终身制到此结束。这就是天道。邓小平深知这是天道,而天道不可违。他便想不当皇帝只当太上皇,变相终身制。这也违反了天道,胡耀邦看透了邓小平想变相一辈子掌权,便公开提出他带头退休而且邓小平也要退休,导致邓小平把胡耀邦罢黜的结局。胡耀邦一死,便引发六四。胡耀邦不死,就没有六四。邓小平最后不得不认同天道不可违,最后把军权交出来了。不是他不想操控政权一辈子,而是他的党自身也不允许他一辈子当太上皇了。陈云和李先念二人把他叫到陈云家里当面告诉他必须把军权交出来彻底退休,终身制必须告别历史。邓小平听后连续抽了八颗烟,最后还是认同了彻底退休。江泽民偷偷地搞起了太上皇而且还想回到一辈子偷偷掌权的事实终身制,这违背了天道。习近平韬光养晦,掌权后替天行道,让江泽民的事实终身制美梦彻底破灭。 

中国是否走出了“开国皇帝也不能搞终身制”的历史阶段,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一点。这就给习近平提供了终身制的可能性:在他任期内打下台湾,然后改国名,比如既不称“中华民国”也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称简单的“中国”。那他就是新国家的总统,就可以试试是否能一辈子掌权。没有这一条,六四就等于宣告了历史走出了终身制。邓小平变相终身制都办不到,其他继位者就更别说了。江泽民不识时务,被羞辱是咎由自取。这并不是说江泽民不知道回到终身制违背了天道,而是他想偷偷地干,想习近平跟胡锦涛一样能让他混过去。我猜想他不认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铁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6)
评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chpower' 的评论 :

溥仪三岁继位,国家无法不动荡,朝野上下都有了共识:继位制度到此结束。社会发展是有其内在规律的,其制度是隐藏在全体国民内心的,是朝野双方的一种默契。这就是天道。袁世凯不信天道,想走回帝制,那就有重新回到儿子继位制的可能,便遭到包括他自己的朋友在内的阻扰。从此,中国社会走出了继位制,但没有走出终身制,因为袁世凯本人也是死在任上的。

毛泽东打下天下后通过文革实现了终身制,但他死后老婆侄子进监狱。到此,全国上下都有了共识:终身制到此结束。这就是天道。邓小平深知这是天道,而天道不可违。他便想不当皇帝只当太上皇,变相终身制,这也违反了天道。胡耀邦下台前公开提出他带头退休,邓小平也要退休,导致邓小平把胡耀邦罢黜的结局。胡耀邦一死,便引发六四。胡耀邦不死,就没有六四可言。邓小平最后不得不认同天道不可违,最后把军权交出来了。江泽民偷偷地搞起了太上皇而且还想回到一辈子偷偷掌权的事实终身制。这违背了天道,习近平韬光养晦,掌权后替天行道,把江泽民的事实终身制梦想彻底埋葬。

你的理解力无法读懂润涛阎的文章,为了您自己,强烈建议去读其它博文。就是为了你好。有悟性的人看一遍就懂了。我真的不想唠唠叨叨没完没了。这篇短文我给出的解释超过正文十倍了,你还是搞不懂,那我的文章真的不适合您花功夫读。您这点悟性都没有,看看八卦新闻比什么都好。在这个世界上,都得量力而为。勉强的事别干,否则对自己没好处。读文章要有收益才好。拜托!
techp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当年之所以发生六四,是因为胡耀邦赵紫阳没隐瞒(也隐瞒不了)邓小平当一辈子太上皇的野心。

我非常想听听阎现在解释下,为啥胡赵没隐瞒,就爆发了六四的逻辑。这个内在联系在哪儿,我也学习下这个里面的天道在哪儿?很感兴趣。
还有胡赵是通过什么渠道暴露给人民群众的?

我感觉是六四快完了,赵彻底失势才暴露给群众的啊。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tian67' 的评论 :

我没经历过文革,对文革历史内容也不是很了解,不好妄言,

如果说文字狱,以言获罪,防火墙这些其实几千年来中国都是这样,胡温也不例外,不是习独有,

如果说假博士,我想国内3年博士,就是国外5年也有不少有水分的。习怎么读的不知道。
习能福建浙江几十年不动声色,成功上来,还做这么大的变革,像古代的宫斗你死我活,有几个真博士觉得有把握能成功上位而不是秦城?
习10多岁在农村没互联网信息知识闭塞的年代能带领村民做成沼气发电,真博士也不知道几个10多岁那个条件能想到,做到?

对人不能要求太高,政治家能不做错事儿,甚至能做点儿好事儿就不错了,其实习未来会做什么根本未知,只是到目前为止,觉得反腐比不反强,真扶贫比假扶贫强,不卖国比卖国强,难道这些像饭里的苍蝇?

好奇江有什么比习好的,江那样的领导你不觉得像饭里有苍蝇吗?老阎说过习和尊严问题吗?难道是大家凭个人的三观感觉苍蝇与否?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在做内心判断的时候可以做到立场中立。但做文字表述和推演的过程中一定(难免)会有立场。那些光看贴不发言者才最中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有立场?是的,结局是:润涛阎被封为台独、民运、轮子、美分、大五毛。

对于中国人眼里的“立场”来说,还能找到比润涛阎的“立场”更多的吗?您最后的结论是我的立场比较中立。“比较中立”等于“接近中立”。就好比四面八方都有人站在各自的立场,唯独润涛阎比较中立=站在差不多中间位置。您说我有立场,是不是说我还是站在地球上而不是太空?在五毛眼里,我是美分,在美分眼里,我是五毛。

其实我是唯心主义者,也是无神论者,但不是唯物主义者。绝大多数无神论者是唯物主义者,但我不是。
oneflying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说明你其实是有立场的。 人都是有立场了。你说的无立场只是一种自我安慰。 不过中国的事情离海外华人很远了,所以立场比较中立。
仙南渡 回复 悄悄话 俺是资深潜水员,喜欢潜看城里人的缠斗,就像润涛阎爱看蛐蛐缠斗一样。不过又有些自责,觉得不厚道,再仔细一想,螳螂捕蝉,焉知黄雀在后,可能还有啥在看我们呢,不禁又有点汗颜。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习以为常' 的评论 : “人民的选择”?
袁世凯当年也认为“人民的选择”,“国情的选择”,当年不是有各种“请愿团“吗? 但袁世凯敢让人们投票吗? 
记得上高中时,华国锋还说坚持“三个凡是“是国情的需要,记得还弄了个美国人说“中国是个大船,不能转地太快”(大意)。 结果呢。

现在一样,“人民的选择”,那就让人民选吧?  
sidekickoff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出一次评论比文章还精彩的情况。
老阎这个自主婚姻包办婚姻的比喻真是合适。
目测,娶个好太太家庭幸福的在老阎读者群里比例非常大。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你在比校两个层次的好坏以混淆两个层次的界限。我给你举例来给你讲清楚。”

哈哈!对几位新人,阎先生真是苦口婆心啊!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很短,以为对19大做个总结,就过去了。
没想新来了几位呕心沥血为中国未来着想的人,这篇博文倒成了近来最热闹的一个。
新来几位的观点大概是希望继续保持7上8下,两届交班的规矩。问题是,邓江先后立这些规矩时,心里根本就是想自己做太上皇,要其他人遵守规矩。  
阎先生认为,曾江指定习,根本是看走眼了,以为习是第二个胡锦涛,结果不知习却有“扛200斤麦子”的很劲。
所以,阎先生重复说”替天行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至于习彻底掌权后(或组阁后)怎么做,那就是”土豪(或地主)和贵族“的区别了。答案似乎你们自己都回答了。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这个题目很大,有的几年就得还,有的要几十年,甚至几代才还。。。。。。。
HBW 回复 悄悄话 读阎先生回复 '习以为常' 的评论 : 阎先生的这个回复解读了很多华人思维的模式。华人思维是以利益为核心的,没有层次的概念。这不能怪习以为常。包括我自己多多少少也有这样的想法。什么民主独裁,如果从利益角度出发只看是否给社会(自己)带来好处而无视这好处产生的过程。从历史来看,中国这个社会从来没有意识到层次这个概念。即使因为利益受损大打出手夺取政权之后又进入下一个循环而已。民主的过程和实施行动上不是难事但意识上接受和习惯才是最难的。转变思维模式的不适不说,光是眼前利益受损就无法忍耐,恨不得马上回到过去。从行为学人性弱点的角度出发,中国是永远不会主动实施民主的。对这个结论心里难以接受但必须面对现实。大家不要幻想,隔岸看戏好了。
Datian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ccn' 的评论 : 他的家父文革被整惨,他却还学文革,例如以言获罪,防火墙。假博士. 被这样的人领导,就象饭里有苍蝇,老阎说的尊严问题.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观察斗蛐蛐,非常容易提高人的观察事物的能力。蛐蛐缠斗的本事远超过人类打擂台的武斗水平。有的蛐蛐威猛无比,上去就以气势压倒对方。有的则声东击西,把一条前腿伸给对手,待对手咬住前腿时扑向对方的脖子。有的先来个后滚翻,把一条后腿送到对手嘴边,待对手下口后一个翻滚便咬住对手的后脖子,一剑封喉,一招致命。虽然自己掉了一条大腿,对手一命呜呼,值!蛐蛐缠斗的波澜壮阔,英雄断腕的绝决,诱敌深入、声东击西、视死如归的勇气与智慧令人叹为观止。

观看蛐蛐缠斗,容易忘记自己站在哪边,享受双方任何一方的精彩片段。就好比去观看人的球赛,站在一方只为一方喝彩的都是习惯于利益思考的可怜蠢人。能享受任何一方的精彩片段者才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根本就不看什么比分、哪个队是自己一方的,只享受精彩的过程。

比蛐蛐大很多叫唤声音也大很多也好听很多的蝈蝈,基本上是井水不犯河水,就跟华人世界里的新加坡,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毫无观察欣赏价值。蝈蝈的世界就跟世界和平后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人类民主法治世界类似,失去了观赏价值,歌舞升平,无聊得很。我编蝈蝈笼子,养过大大小小很多蝈蝈,它们最爱吃黄瓜,但无法让它们像蛐蛐一样缠斗,就跟现在的新加坡政坛一样无聊至极。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ccn' 的评论 :

反习的人分成两大类:一类是贪官的亲属---利益派,以前可以随便贪污腐败,习上台后贪污腐败的好日子没有了,必然对习近平刻骨仇恨。一类是恨铁不成钢异想天开的作梦派,向往“把江泽民当太上皇的旧账”忘掉,立刻走向民主。前者是罪犯集团,后者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家。

这两类人都做不到站在旁边冷静地不带有感情地看热闹以享受“观察蛐蛐缠斗”之美。事实上,在华人世界,最无聊的是依法治国的新加坡,新加坡的新闻毫无观赏价值。最美丽的最值得观看的是绞肉机互相残杀的大陆政界,大戏一出接一出,美轮美奂,目不暇接。可惜了,上面的两类人都欣赏不了,因为他们都带着个人利益与观点的墨镜,五彩缤纷的舞台看上去都是漆黑一片。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还是百思不解,江胡不都是这样吗?何况习还做了一点儿down to earth的事儿,

中国现在马上像苏联那样,那也是国有资产被倾吞,更多的盗国贼发财,没普通人什么事儿
至少习还有朴实不打官腔的一面,切实去扶贫了,言论自由比扶贫还重要吗?农民是大多数,没有退休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twgQhGVSs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习以为常' 的评论 :

你仍然处于诡辩的概念不清泥沼里不能自拔。

你在比校两个层次的好坏以混淆两个层次的界限。我给你举例来给你讲清楚。

你的婚姻假如是由你父母包办的,你在进入洞房掀开红布之前你没见过新娘,但这不等于你婚后是否幸福。假如你的婚姻是你自主的,也与你婚后是否幸福属于另一个层次的范畴。一个自主的婚姻结婚后生不如死,最后导致离婚,他/她认为远不如邻居父母包办的婚姻幸福。但下次他/她再找对象结婚时,哪怕冒着找到的是比第一次婚姻更糟糕对象的风险,他/她也绝不接受由父母包办的婚姻。因为不入洞房就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的父母包办婚姻,是人权里人的尊严范畴的大是大非问题。

接下来给你举社会制度的例子。重庆连续换了四个公安局长,四个都是罪犯,最严重的是强奸罪、杀人最、受贿罪、行贿罪等死刑犯人,是被共产党执行的死刑,他叫文强。这四个人在去重庆之前,没争取重庆人民的意见,重庆两千万人民不了解他们,甚至没听说过他们以前的作为,就跟父母包办婚姻没入洞房前不知道长什么样子就得跟他/她上床类似。重庆最近有两个第一把手是罪犯,一个叫薄熙来,一个叫孙政才。他们去重庆之前,根本不存在重庆人民是否要接纳他们当自己的领导,这属于人的尊严大是大非范畴。这两个罪犯坏人,加上四个公安局长坏人,还有报道的一串公安局副局长以下的跟随王立军的罪犯,都是强加给重庆人民的,给重庆人民当领导的罪犯。在历史上,他们称为父母官,就等于随便给你(你是成年人)派一个你不认识的罪犯当你的父亲,你不能不接受一样。这是人权里的人格尊严范畴。这与给你安排的父亲是否比你亲生父亲更疼爱你无关。因为这是两个层次的范畴。

一个女人嫁给的是一个生理有毛病的丈夫,比如早泄,但另一个男人就以“我床上功夫比你丈夫强”为理由强行奸污,不争取女人的认可,那就是女人的尊严范畴受到伤害,这与在具体啪啪啪时是否让女人得到性爱享受无关,因为这是两个层次的范畴。

把四个死刑犯级别的坏人恶人强加给重庆人民当公安局长,把两个罪犯坏人强加给重庆人民当市委书记,不争取重庆人民的意见,连跟重庆人民打招呼的客气一下的基本面子尊严都不给,就如同霸王硬上弓给女人强行脱衣服上床是一样的属于尊严范畴,与上弓后女方是否比跟丈夫更性福无关,那是另一范畴。

你在诡辩霸王硬上弓也有给女人带来更性福的层次混淆强奸犯剥夺女人尊严的层次。也等同于你把自主婚姻痛苦不堪而离婚、父母包办没离婚的层次与剥夺个体婚姻选择权的层次混淆。

你能找到一个自主婚姻离婚后认同父母包办(入洞房前没见过面)的人吗?你在地球上找不到一个!精神病患者或呆傻之外。

同理,你能找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从专制制度走入民主制度后的人民愿意重新回到专制制度的吗?不论西柏林是否比东柏林穷富,因跨越柏林墙而死的没有西柏林人,都是东柏林人。你现在找得到从南韩偷渡到北韩的人吗?都是脱北者。的确有南韩偷渡到北韩被抓到的报道,北韩都以特务间谍论处。北韩都知道除非是间谍,不会有大脑正常的人会从南韩偷渡到北韩。事实上,北韩说的是对的。偷渡到北韩的都是南韩的特务间谍,而非向往专制制度。这不等于南韩没有无家可归的乞丐。北韩照样有无数住高楼大厦的人。就好比有无数自主婚姻结婚后痛苦不堪的人,也有父母包办结婚后非常幸福的人。但人的选择权尊严是第一位的。强奸犯即使把女人强奸出高潮,照样是践踏女人尊严的强奸犯。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ccn' 的评论 : 21世纪了, 中国还搞great fire wall, 还在以言获罪,还粉马克思主义.....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为什么有些人非常反对习?觉得习能力差,比江胡差,习到底做什么非常差劲的事儿了?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习以为常' 的评论 :

人民代表大会选和公民直选还是有些区别,还有三权分立的问题,一党确实难实现这些,但是就算是所谓西方的民主各个国家也都有不同也有好坏,美国,印度,台湾,韩国,欧洲,差别也很大,就算是一党的中国也能经济飞跃,历史,民族性格,政治,经济,决定因素太多了,只能说社会还在发展,几百几千年后后人看这个时代没有完美的政体,各有利弊,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国家一个时期有运气碰到聪明能力强的人能改变历史的人都是运气,有偶然有必然因素

相对说三权分立肯定是好,可是每个国家各有发展历史和国情,中国在什么时候怎么演变,这都不是以是否三权分立好坏来定的,显然苏联一夜民主不是成功的例子,没有完人,普通人有社会责任也没很大力量改变这些,对历史,国家,政治人物没理由要求完美,能活着生活能有点儿进步就感恩了,个人和一个时代都是历史的沧海一粟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can't agree more with modems:
“老阎的文章几乎必读,往往见解独到,犀利,尤其对毛,华,邓,江,胡如是。但习是个例外,充满温情和寄望。”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看独裁向民主发展成功的道路,台湾,南韩,智利和西班牙是很好的例子,这些国家都经历了独裁向民主转型成功的历程,在独裁时期都有表面上的民主选举制度,独裁者都是“选举”出来的。在国家经过安定的经济发展之后,自然过度到民主了,为什么?因为精英集团可以坐下来分享利益,没必要养一个独裁者了。独裁是国家民族内斗剧烈的产物,如果不以独裁来作为维持整体运作的方式,就会完蛋。看看古罗马和希腊的历史,就知道民主制度也不是万世永兴的灵丹妙药。哪怕近代资本主义人文文化修饰了很多美妙的外衣,人类的本性以及人与环境,人与资源的矛盾,最终会剥掉这层虚伪的面纱,流露出自相残杀的狰狞面目。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阎费心指教。如果单纯讲制度,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共和国宪法都是规定选举的,所以不是制度问题。如果说文化问题,德国希特勒上台也很好的说明了这个文化不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我还是那个观点,独裁制度也需要群众基础和精英集团的支持,也是“人民的选择”,这点和民主体制是一样的。统治文化取决于民族素质和政治生态,不是制度去改变这些因素,而是这些因素去影响制度。老阎你过于拘束于逻辑里了,逻辑本身是具有局限性和陷阱,实际生活里,往往就是:大家都懂需要放下刀来好好谈这个道理,但是实际困难是谁先把刀放下来。往往懂道理愿意先做出表率的就给捅死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习以为常' 的评论 :

您有概念混淆问题在里边。

您讲的是决策民主与独裁,真正的民主与独裁不是指决策过程,而是指接班人的产生过程。前者属于运营范畴;后者属于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范畴。

这是两个层次的概念,你把二者混为一谈,在哲学上叫诡辩。

打个比方:你的婚姻是由你父母决定,你没有丝毫决定权,这就是流行了几千年的父母包办。如果是你自己选择配偶,那是自主婚姻。这是一个层次。

我们接着谈下一个层次:父母包办的婚姻,在结婚前没打开新娘的红头布之前新郎都没见过新娘,但这并不表明二人结婚后一切都听父母的;自己谈恋爱的配偶,结婚后也有可能更听父母的。你不能用第二个层次的自主程度替代第一个层次的自主程度。

独裁国家的人民追求的民主,与你说的根本不是在一个层次上。就好比当年争取自由恋爱时,人们争取的是自己的婚事由自己做主。这跟结婚后是否听父母的、听父母多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层次。

如果您不懂逻辑学,搞不懂逻辑思维,那就算我白说。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文人把独裁和民主绝对对立起来,其实是形而上学。对裁与民主从来都在一起,相生相克。中国古代皇帝也会征求百官的意见,这是一种民主,是“圣君”的标准之一。美国总统必要时候也要行使独裁权,比如林肯的南北战争,二战的罗斯福,他们都经国会授权来专断,所以才能在经历不断的早期失败,才能坚持到最后胜利。试想战场上,将军说“冲锋!”,士兵们说“打住,咱们来投票决定该不该冲,谁领头冲”,这个仗怎么打?看看美国的民主现状,不支持自己选出来的总统,净拆台,怎么可以战胜“独裁”中国?一个天才的独裁者,可以改变天下,这个独裁者只要肯听,肯分析,做出正确抉择,有魄力不择手段,就一定能实现民族复兴。反而一天到晚只会夸夸其谈的民主,只会亡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发展有其自己的规律。满清被推翻后,皇帝儿子继位的历史就走过去了。袁世凯在祸国殃民的孙中山逼迫下实行的府院制(相当于现在的国家主席与国务院总理)互相掣肘无法施政条件下走向帝制,朝野双方都猜测袁世凯想让儿子继位,便不依不饶。袁世凯的拥趸蔡锷(年纪轻轻的就得到了袁世凯封给他的陆军总长)便带头讨袁护法。

孙中山临死都不提谁是他的接班人,他就等着胡汉民替他说出孙科接班。胡汉民就是不说。蒋介石封儿子蒋经国中将彻底惹怒了国民党军队高层。很多九死一生卖命都得不到提升的少将级军官纷纷投共。毛泽东也没实现侄子接班。表明:早在袁世凯时期儿子继位的历史就结束了。

毛泽东死前都掌权,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罄竹难书,历史再也不能让任何当权者继续终身制了。邓小平明白这一点,但他想走迂回道路:当一辈子太上皇总可以了吧?然而,六四事件的发生告诉历史:太上皇的终身制更不行!

江泽民不知道”出来混总是要好的“是天道,他便偷偷地给胡锦涛当了十年的太上皇,用军队里自己提拔的上将架空胡锦涛。但历史已经走出了终身制,太上皇方式的终身制也不行。习近平干掉江泽民几十个追随者势如破竹,就是因为习近平上台后江泽民还想当太上皇的野心暴露了。十八大七个常委有四个是江泽民的人,等于七人投票的话习近平只有三票。如果习近平也当胡锦涛,大学生们全国市民们照样会跟当年与邓小平死磕一样而发生大规模政治运动。这是习近平打老虎势如破竹的社会基础。社会已经走过了终身制历史时期,想回头?那得重新打天下,开国皇帝可能办得到,但继位皇帝绝对办不到了,时代不允许了。所以,习近平是否想搞终身制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他应该清楚历史的发展已经走过那个阶段了。

习近平没恢复主席制,还是总书记。但这并不表明他就没机会继续执政了,只要他干出了令民意答应他继续执政就可以。美国也有四任总统,普京是二人转,默克尔16年当政了,都是靠民选达到的。 习近平放弃了主席制,就等于他想继续当政的话就必须另辟蹊径。当太上皇这条路,他清楚是不行的了。所以,只要他干得好好到全党全国民意基本上在他一边,他就可以找到继续当政的办法。我预测,最简单的办法是:他打下台湾,国家统一后改国名改体制,他就必然当上总统或新国名下的国家主席继续执政。由于有了执政合法性,不论是选举还是直接上任,都没阻力。
知言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替天行道,无非顺应形势,做了应做之事。天道即历史趋势必然发生。行道需遵天道,谓德行。能出落十几亿人之上的人个个非等闲之辈,接下来比的是德行。不懂或无视天道,一意孤行,必遭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胡锦涛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不充分,轻举妄动必自取其辱。相反,他的忍辱为习近平的行道积累了人和。如果说习近平替天行道,也是顺应历史而动,和他个人品行关系不大。
如果当初邓、江是起了逆天之心,也不是与当时的历史条件一点关系没有的,也不等于他们个人历史上一贯逆天。但无论如何逆天还是会遭报的,是习近平需要引以为戒的。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江对胡不是制约,而是架空。 
至于经济高速发展,自从邓胡赵之后,就是放头猪做总书记,经济照样高速发展。
其实从“解放”到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如果是头猪作主席书记啥的,经济一定会发展地更好。无非让农民种自己的地,工厂搞自己的生产而已。什么大跃进,什么大革命,纯粹是对经济的破坏。
话丑了点,望多多包涵。:)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习近平本应上台就大开杀戒,不仅仅还给胡锦涛一个公道,而是要替天行道。江泽民和他的跟随者们竟然不知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铁律,是天道。“

希望习近平“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吧。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也许动手快是薄熙来那样性格特点,习15年阅兵还让江上去,到19大之前才又朱日和自己阅兵,这也许是他求稳的性格,抓周永康之类之前也都是先让上CCTV,先扬后抑,太早暴露,夜长梦多,never know会发生什么,也许这样的性格他能这么多年在福建没做什么,最后上位。跟几千年来的宫廷斗争一样你死我活变数太多。

习如果不是像袁毛邓想独裁终生,如果真是为了历史上留一笔成就,真是想国家长期稳定发展,就会选个稳妥的选拔机制,毕竟再是独裁寿命也是有期限的,他又不是不知道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愚蠢的人往往看现在发生的,而对于没有发生的则认为是必然的。为何发生六四惨案?根本原因不是集权,而是邓小平想当一辈子太上皇。社会已经发展到终身制必须废除的地步,就不能容忍邓小平当一辈子太上皇。江泽民悄悄地当了胡锦涛的太上皇,胡锦涛不想发生社会动乱就忍了下来。江泽民为何选习近平当接班人?因为江泽民曾庆红认为习近平是个老实巴交的第二个胡锦涛!江泽民还想当太上皇。如果习近平真的是第二个胡锦涛,不干掉江泽民在军中的上将们,那中国必然发生比六四还要惨烈的动荡。习近平没当第二个胡锦涛,从历史的高度看,是对的。江泽民想干邓小平都没干成的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让江泽民的野心彻底破产,是替天行道。

关于习近平以后的事,那与过去的五年无关。一码归一码。如果习近平搞终身制,后面就有替天行道的人出来。老天爷从没放过谁。我从来都没看好过他的未来。一次都没有过。只有对他的不满。

我对习近平不满意的地方或者说失望的地方就在于他动手太慢了,耽误了时间,而且狠辣不足,有妇人之仁。作为历史关头的统治者,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能有妇人之仁。他不够狠辣耽误了他很多时间才完成把江泽民”一辈子当太上皇的野心”破灭掉的天道使命。

虽然习近平动手太慢了点,但他还是完成了替天行道的历史使命。如果一开始他就唯唯诺诺当废物,今天的中国早就是天下大乱了。胡锦涛时期之所以没大乱,是胡锦涛隐瞒了江泽民架空他的真相。当年之所以发生六四,是因为胡耀邦赵紫阳没隐瞒(也隐瞒不了)邓小平当一辈子太上皇的野心。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权力是需要制衡的,这样对各方都有好处,协商,纠错。毫无制衡的权力必然会导致灾难。

在中共这样环境下,赢者通吃,党魁垄断公检法等一切权力。隔代指定,有太上皇的制约是相对进步的,也是现今唯一对中共党魁可能构成的制约。本来政治就是公共事务,众人之事,分权,制衡,妥协才是政治的本质。追求绝对权力必然导致绝对腐败和灾难。

邓小平有陈云,李先念牵制,没妨碍他取得巨大成就。江泽民前有邓制约,后有李鹏,乔石,李瑞环牵制,也没妨碍他和朱镕基把中国带入发展的快车道。胡温十年始终有江系制约,仍然取得高速发展,经济地位从世界排名第7上到第2。川普有国会两党制约,安倍也不乏反对党,怎么习近平就不需要制约呢?除了前朝老大还有什么力量能稍稍修正一下他的刚愎自负?

经济取得巨大发展,有些腐败也不是大问题,人民因经济发展得到的实惠更多,腐败也可以随着法制逐步健全而得以控制。刘志军造就了高铁奇迹,他那点儿腐败相对社会得益微不足道,虽然他仍应该坐牢,但不应该过分夸大负面,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过分洁癖就是毛时代那样人人受穷,国凋民弊。

相对于腐败,更应该警惕反而是极权独裁!那样会窒息社会发展,把国家带入灾难,希特勒不贪,不色,为日耳曼愿意献出生命,后果比腐败更灾难,习元首今天没有这个趋势吗?

菲律宾,墨西哥都存在严重贪腐,但还是远远比北朝鲜更适于生活,起码可以经商,上互联网,人民有限度的选举权,北朝鲜除了抱着领袖哭,穷兵黩武外还有什么?今天要防止的就是习把国家向那个专制方向带!

老阎的文章几乎必读,往往见解独到,犀利,尤其对毛,华,邓,江,胡如是。但习是个例外,充满温情和寄望。有言叶选宁死前交给习三千海外卧底,不会本城也有?开玩笑啦!

习这样硬来的后果就是他不敢,不能退休,毁掉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最基本的政治规矩。以后大家都是丛林法则,他退了也怕别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有笑话说,应该把薄熙来,令计划,周永康放出来再反一次腐,这样才彻底干净,呵呵。

习绝无可能裸退,不是抓权到死,就是一样搞太上皇制度,毫无进步,反而树立不守前朝政治规矩,独裁专制(妄议中央),个人崇拜的坏榜样。政治家的功过要盖棺,甚至几十年后才能定论,今天这样自我吹嘘最高领袖,统帅,高瞻远瞩纯属意淫,别有用心,书写在历史上就是跳梁小丑。合格的政治家更应关心制度建设,关心百年以后,关心自己的历史评价。文革中成长的人,好像喝狼奶长大的,往往做事无底线,毫无廉耻。当然不是所有,呵呵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权斗,说两句。基于目前这种无信仰和充斥投机的社会现状,目前要有效率地做事只有通过排斥异己来集权一路可走。很多指责,都是图样图森破。什么时候不权斗?什么时候民主?那要看社会的演化。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是伪命题。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老习那是在“替天行道”?可惜了那么睿智的老阎啊!非常同意modems的评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博客来了一帮新人。去读润涛阎旧作,在习近平刚上台时就三论习近平需要在中南海大开杀戒。过去的五年里一直论证习近平的最大软肋是有妇人之仁。作为独裁制度的政治家,不用铁腕,算什么男儿?胡锦涛当儿皇帝只是让江泽民骑在他脖子上拉屎而已,可习近平想当江泽民的儿皇帝都得把江泽民曾庆红骑在他脖子上拉的屎吃掉才行。他根本就没有其它选择。润涛阎有三论习近平必须吃人血馒头的文章。道理非常简单。

中国早就在袁世凯时代就走出了世袭制,毛泽东都没有做到让毛远新继位。毛泽东死后,六四宣告中国走出了终身制。邓小平想当一辈子太上皇,是导致六四的根本原因。其它的原因都是次要的。邓小平最后还是不得不在死前彻底交权了。江泽民竟然想走邓小平都走不通的路,是违反天道的,是会导致社会动乱的,只是胡锦涛给他隐瞒了大部分才没酿成动荡。习近平本应上台就大开杀戒,不仅仅还给胡锦涛一个公道,而是要替天行道。江泽民和他的跟随者们竟然不知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铁律,是天道。正因为习近平有妇人之仁,这件事用了他五年时间才完成替天行道的使命。不把军权搞到手,他怎么能完成替天行道的历史使命?如果他够狠辣,没有妇人之仁,两年就可干掉所有架空胡锦涛的江泽民嫡系。

至于习近平的命运和完成替天行道历史使命后他干什么,那是另外的话题了。人在做天在看。他是否进入绞肉机被后人绞肉,那是他自己的选择。他自己愿意,谁也拦不住。就好比邓小平江泽民想当一辈子太上皇,必然付出历史名声的代价,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指望政坛里出圣人?那你脑子里进水了。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习的军改首要目的就是抓权,反腐,现代化只是借口,和邓的越战功能一样。军队成了习家军,越级提拔,不尊重军队体制,打压扫地出门,吃相难看,赵匡胤这般雄才大略尚且杯酒释兵权,习就仅会霸王硬上弓,他开的这些先例,积下的怨,将来会有报应的,邓江湖三朝积累下来的人心,制度红利,一朝被他荡尽。

政治上反腐为名,排斥异己为实,建立北朝鲜式独裁极权,一言堂为目的,比毛还粗暴,人心都懒得收买了。西方百年民主的经验就是分权,制约,防政治人物如防贼,老阎和其他求做奴才而不得的人,巴不得明君再世,山呼万岁,陛下赐福,可悲呼? 民主宪政是争来的,难不成明君雨露恩赐黄马褂就成了?
汉口鸟堂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润涛先生对现有事实的分析还是客观的中立的。但是,对于习近平的未来盼望,偏于乐观。因为是未知,不可能是中立的客观的,肯定有个人的主观偏好。假如润涛先生能够充分显示对习近平的未来乐观的事实基础,估计会更加让读者信服。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邓江胡三朝颇有文景之治之风,经济成就及禅让制似乎引人艳羡,但和任何王朝一样,内在的不稳定性一朝爆发,就前功尽弃。江曾海派,一世聪明,选了这么个阴狠毒辣的,老来遭罪受辱,肠子怕是都悔青了,连带十几亿人的命运也搭上。禅让靠谱,曹丕早就圣人了。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转帖:史记 十九大

丁酉秋,肃杀戒备,命众党魁入京听昭,遍藏武士于帐后,魁首习训:“新世兴,吾之功也!”众惧,击掌雷鸣。又曰:“吾有大志,汝等可任乎?”众又击掌山动。习逐喜,傲视天下。



老阎这篇文章,引起那么多评论,可见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心里的话,大家都帮我说出来了,可惜了老阎,马失前蹄,呵呵!

有人评论说习和王莽很像,太对了,不仅如此,他和崇祯也很相似,看看崇祯瞎折腾的下场。

上台之前,装作乖宝宝,人畜无害,骗过江曾。上台借胡温之手干掉红二代亲哥们平西王(为权力,六亲不认)。之后利用胡温对前朝江操纵的不满,借王73之力彻底打掉江曾的势力。最后卸磨杀驴,借七上八下之口送走干才老王。不仅如此,临开19大,杀鸡给江胡等代表看,没有充足理由拿下孙政才,房峰辉,张阳等胡温的人,就这么报答提携支持他的江曾,胡温。房峰辉辅佐他五年,几个月前还一起海湖庄园见川普,前一天还和美参联会主席签协议,就这么将人送去秦城,这么对待帮过他的人,心胸狭隘,无耻至极!

习不会5年后退位,必干到死在位子上,北朝鲜模式就是大陆的未来。前一个5年解决了江曾势力,下个5年就会清除胡温余脉,然后搞他的乌托邦,和老毛文革后期一样。他不守政治规矩,搞个人崇拜,不尊从集体领导,个人独裁,废除储君正常换届,任人为亲,复辟终身制,开历史倒车,逆世界潮流。他自己篡党夺其他常委的权,还血口喷人。什么“妄议中央”,“党领导一切”不就是他领导一切,只许他喷,别人封嘴。毛泽东拿下个总长,政治局成员,也要在常委里过一下,他无毛之寸功,比毛还跋扈,刚愎自用,下场只会比毛更惨。

老阎说组阁制,美国三级政府都是互不棣属,每级政府又三权分立,有严格的任期制。中国行吗?政治的本质就是分权和制约,习如果可以随心所欲组阁,没有任何人,或权力制约他的到任不退,他的权力是无边的,14亿的福祉,三权都在他一念之间,历史上的恶果不鲜。总有老阎这样求做奴才而不得的。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习的把戏,阴险历史上有的是,独裁者的下场也不难预期。安重根,蔡锷这样的人迟早会有
-j4 回复 悄悄话 中共高层,为了避免下台后相互清算,有可能进行政治改革,开放民主进程。
蒋经国曾任特务头子,高压统治也不手软。

习近平有可能效仿蒋经国,但红二代基因与民主思维相差甚远。前途并不乐观。

大陆社会道德沦丧,最好结果也不过类似印度。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没打算自辩,也没想给任何统治者辩,别说互联网去掉防火墙易如反掌,就是三权分立筹划建设也不会需要很多时间,更别说社会上还有太多让人不如意的地方,都也不是什么操作上的难事儿。但是觉得社会和平演变实施这些需要漫长的时间。

对任何统治者都要求不高,能做一点儿好事儿就不错了,或者少做点儿坏事儿,所以觉得能碰巧有一个有胆量,有心,有行动去做一点儿事情的统治者,觉得很知足,从来没敢奢望过完美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写进党章的东西只是个象征,务虚的,真正治国的策略是不可以放到桌面上来的。习在胡锦涛身边时一定做出了什么重要的贡献,否则不会有这样的威望,估计他当时应该管军事科技和政策研究(都是吃力没油水的活,但对今天的国力很重要)。毛泽东也不是一步登天成为独裁者的,是经过很多别人的失败和自己的成功,在党内树立起权威来。习对国家和共产党的贡献,应该将来历史才看得到。想象一下,一个没水平的人能不能登上独裁者的位置,又不是皇帝世袭。
Hongzhao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人是否有智慧,非常简单的办法:当你看球赛时,你如果有智慧,你就能享受双方任何一方的精彩时刻,你绝不会查看比分,哪一方有精彩的哪怕是一个片段,你都能为其欣喜若狂。如果你站在一方只为一方鼓掌,那你就跟逐利的蚂蚁毫无区别,因为你习惯了站队思维,而站队思维是与利益相关的,是在逐利的过程中逐步养成的。如果你天生就是这样的性格,那你与智慧二字无关。
Hongz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旁观者清!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ccn' 的评论 :

你根本就无法自辩,因为司法独立可以说需要时间需要筹划,但互联网专门搞防火墙恰好是花精力往反方向走。本来互联网就没有防火墙,不需要用时间精力一步步发展最后打开,而是人为加上防火墙的。这是人为破坏社会的发展进步。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先利用王岐山将江派打垮,再借助郭爆料摆脱王,估计接下来会利用栗王矛盾由栗赵清除王的势力,肃清江派势力,打贪扶贫。王岐山本来想利用习建立自己威望以达成自己政治诉求的如意算盘落空,偷鸡不成。习算强人,狠劲谋略决断力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也算都有了,如果有足够魄力远见,对中国而言是一次维新创造历史的机遇。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也没有否认三权分立好呀!也没有否认欧美环境好呀!好的东西自己就想应该马上得到吗?也要看祖先是否为此付出过,否则就算在美国入籍,作为少数民族,也是在夹缝中活着吃别人一口剩饭。别人的祖先为此付出过不管是艰辛和多么卑劣的手段。这里的民主自由也不是实质上真正公平能给中国人的,就算是法律美国不也是资本说了算,当然比国内非法制环境好。好的东西也都是需要努力一步步得到的。没有完美的,对国家,领导人,任何人要求也没那么高。

人是社会人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匹夫有责这话不对吗?总不能真像看于己无关的两个队踢球踢球,作为一个社会人,你可以对世界各国人一心相待,别人跟你一心吗?对贪的不贪的国家领导都淡定于己无关,那是对少数创造历史的政治人物甘认自己无力改造历史不想痛苦或高兴所以只看热闹吗?总要有些家国情怀,这才是有责任心的人,跟什么国籍无关,就是漂了皮也没用。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人是否有智慧,非常简单的办法:当你看球赛时,你如果有智慧,你就能享受双方任何一方的精彩时刻,你绝不会查看比分,哪一方有精彩的哪怕是一个片段,你都能为其欣喜若狂。如果你站在一方只为一方鼓掌,那你就跟逐利的蚂蚁毫无区别,因为你习惯了站队思维,而站队思维是与利益相关的,是在逐利的过程中逐步养成的。如果你天生就是这样的性格,那你与智慧二字无关。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ccn' 的评论 :

您很多言论违背了基本事实:在民主国家司法是独立的,言论自由是有保障的。你在美国随便可以上新华网,你在中国能随便上文学城吗?你是站队思维,就跟看球赛的,站在甲方给甲方鼓掌的,对乙方打了好球你不仅不能享受反而会痛苦。所以,你根本就不是在享受探索真理的乐趣,而是为你的立场说教。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欣赏阎兄大作。
死拥共和死反共都是思维的问题,人格的问题。思维的问题,是没有格局思维。本来世事如棋,他们偏要认死理。人格的问题,是太自恋,自以为比所有当事人都聪明。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一味拿个民主当招牌来恨习,那江就民主了?都已经出国这么久,还一味迷恋美国的民主?古希腊罗马还有民主,后人看美国现在的民主也会是漏洞百出,不会比古希腊罗马强太多

苏联一下民主了也完蛋了,中国一夜革命了 也是国有资产被倾吞,没大家什么好事儿。印度最大的民主国家,大家想在印度生活吗?欧美这些民主也是发展了几百年得到的,美国百年前也是有污染,腐败,都需要过程,也是他们祖先努力得到的,美国号称民主,中国人还不是作为少数民族在夹缝中生存,千万别信别人别指望别人
而且很多人选择性地拿出民主当招牌,江胡民主吗?习做的所有好的事情为什么选择性地忽视?特别不可思议到底是怎么想的,怎样的三观

又号称要民主不要独裁,又抱怨小胡没有入常,简直前后矛盾,既然民主,提前5年就敲定小胡这哪是民主。既不想苏联那样也不想过印度人的生活,还选择性地忽视,选择性拿民主,独裁来喷,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润涛,我也是惊了,以前不知道这么多人恨习喜欢江,还以为都是网上的写手,以为作为非贪官家庭的普通人有着正常的,朴素的,三观都会觉得习还是做了点儿对普通人有利的事情,没想到身边很多留学出来的都是恨习挺江,你终于说了句公道话,管习反腐是为了私利还是公利,过去五年他替天行道了,不仅在江的问题上,感觉习还是朴实,有心为普通人做了点儿事情的,像个男人样,至于他做了或者未来做了什么不公平的事情,那是另外一回事儿自有老天来断。恨习的人到底说说目前为止习做了什么丑陋恶劣的事情?没有事例一味反习,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我感觉很多是南方人恨习,可是过去30多年发展珠三角,长三角,北方人也没因此恨邓,胡。讨厌江是他的做派和。作为一国的领导,没有主人翁的心态,而是带领一票盗国贼捞一票就跑的家奴心态,卖国败坏社会风气,使党意识形态已经先于党解体

都是留学出来的还因为领导人对自己家乡的利益来决定自己的心态,感觉太狭隘私利的三观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就老阎能保留我的评论这一点来说,还是非常令人佩服的!其它不用多说了。祝老阎安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daytoday' 的评论 :

你就是来扯淡的。

你能找到当权者是天使?很多替天行道的都是恶人。

江泽民在下台后依然用一帮上将架空胡锦涛,习近平所抓的,基本上都是借助江泽民的权力架空胡锦涛的。习近平这不是简单的给胡锦涛找回公道,而是替天行道,否则,江泽民的跟班们就不知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是铁律,是天道。至于习近平以后是否违背天道,那以后自然是老天爷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老天爷放过谁?所以,他以后怎么做是另外一回事,在过去五年他做了替天行道的事,把江泽民的嫡系们几十人送入秦城。这跟他是否真假反腐没有关系,他的首要任务是替天行道,把以前的账目算清。就好比你借银行的钱,到期就得还。至于你是否是自己攒的钱还是借来的还是偷的,那是下一次轮回由天道决定。是你自己攒的钱,把账还上了,很好。如果是你偷的钱,把账还上了,不错。但你下一步被警察破案,你该坐牢就去坐牢,与原来债主无关,你把账还上了。道理就这么简单明了。

你愿意找你心目中的天使你去找好了,你别来我这里,我不喜欢天使。我也不想当天使,我自娱自乐写着玩。我是美国公民,习近平想干什么是他的事,他是不是天使与我无关。人在做天在看,他怎么做人做事,后果由他自己负责。与我何干之有?你想听我骂谁?还是诅咒谁?你想干什么就去干好了。

跟你讲不清楚,你何必在这里没完没了地丫丫?你自己去写文章,去到天安门前静坐,都不关我的事。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一党独裁专制体制下,瞎扯什么“组阁制”?
知言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读文章喜欢看到激烈和刺激言辞。习能组织起自己的班子,应该是个能帮他顺利完成今后五年任务的班子。至于是否能做好,是以后的事情。就过去和现在可以看到的情形,感觉没有太多的抱怨。有多少人有本事做到如此,无能如我的,应该不少,抱怨阎或习之前,想想自己能做成啥。

文章就事论事、分析评价中肯,干嘛非要抨击或歌颂?

确实有为迎合读者写文章的。那样的文章不读也罢。

没有绝对的明君,只希望这届政府把事情搞好。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习所做的压根儿不叫反腐,比秦城里还要腐的都还在高堂。根本就是权斗。老阎如果是探索真理,对习不带个人感情博客就不是现在的风格了。联想以后的渔夫在周失势以后不见了踪影,老阎在习帝登基的过程中风格大变。某D的大外宣渗透到了每个角落,细思恐极,那真是一个比isis还让人感觉恐怖的组织。希望文城的网友各自安好。
吉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一直跟读您的大作, 本人是阎粉一枚。
但对你“人的智商与智慧是先天决定的” 小有异议。
人的智商是先天决定的, 而智慧不一定。
下下人通过学习也可取得开悟上上智慧。。。不过

越读人类历史对人类就越绝望, 基因改造是不可能通过的(社会原因),看来只有机器人取代人类啦, 估计还没等机器人来取代,这样糟蹋地球,人类就自取灭亡啦。 很不远的将来, 精英们会移民外星球, 剩下的自己互掐灭亡。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刚上网时看到芦笛说他写文章是“疗愚”,我就笑他。人的智商与智慧是先天决定的,就好比猴子没有语言细胞,你怎么教给它们,它们也绝不会平白无故在大脑里长出语言细胞。孔子说:唯上智与下愚不移,就是愚蠢的人绝不会靠学习就能变成智者,二者是天生的,是基因决定的。所以,我从来都没想到过要给愚蠢的人疗愚,因为那是徒劳的。理解力差的人总是以个人的好恶来评价别人,往往带有感情色彩,本质上是个人利益为基准。

这就是为何有人说润涛阎是台独分子,有的说是民运,有的说是轮子(而且是轮子里的高层),有的说是美国五分,有的说是高级五毛。有的说那些文章一定是一个写作班子写出来的,因为观点立场都不同。

我只能笑他们愚蠢,但我不指责他们,因为他们喜欢不喜欢润涛阎的文章端看“立场”来决定文章水平。跟自己利益一致的,就夸,就是阎粉;跟自己立场不一致的,便是被收买了,便是阎敌。所以,我早在上网前我就知道,我的阎粉与阎敌是动态的,根据不同的文章来回跑的,但总数是一步步增加的。我那时就想,到最后我没有一个真正的永恒的阎粉与阎敌。我还是那句话:我劝看不懂润涛阎文章的,去读自己看得懂的文章,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你认为润涛阎是台独分子,你特恨台独分子,那你就别打开润涛阎的博文。我把润涛阎写在文章前边,就是给您提供方便;如果您认为润涛阎是民运,您特恨民运,那您也别读润涛阎的文章就是了;如果您认为润涛阎是大五毛(说是比司马南还大的五毛),那您就更不需要读润涛阎的文章了。简单不?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几乎阅读过老阎所有政论性的博客,老阎对历届领导人毛邓江胡的分析评论非常犀利独到!读着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可对习的评论基本基调转向了象一个谋士的感觉,象在为老习在出谋划策。直觉如果受到恐吓的话,最多象塘边渔夫一样封笔(话说渔夫不知是否别来无恙)。更合理的解释是被收买或招安了。已然不见了真性情和往日的犀利,可惜了!我们是政治菜鸟就看个热闹。某党无孔不入,文学城也不是世外桃源,理解老阎。可惜了老阎一身才华不能在唤醒中华民众上有更大作为。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资质如何?久历仕途,早就世人皆知。

对理想或者说事业的追求,程度如何?相信你我都见过很多资质平平,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就单凭着一腔热血也能创出不凡的事业。看出世之前的那些年,是如此强韧不夺的人么?

如今恰如被放在火炉上煎烤的一块肥肉,以曹操之能尚且避而远之。如果不能谨记找到正确的partner,乱世不远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帮子人是哪跟哪啊?我什么时候说过或暗示过习是圣人了???我昨天最后一段是怎么预测习的反腐结局的?难道你们没看到我骂他就被他收买了?你们为何感情用事?你们也不想想,地球人都是自私贪婪的,哪里有什么圣人能爬到高层?这与哪个国家有何关系?在我眼里,政客历来都是逐利的蚂蚁,底层人群也不过是只顾眼前利益的小蚂蚁而已。我反复说这事。不论是独裁还是民主,都是小蚂蚁出个大蚂蚁而已。这个地球人类就是少数骗子带领多少傻子组成的一个个群体/民族。我都说过百次千次了。对这届地球人从来就没指望过出什么圣人能到当政的地步,这与什么社会制度没什么关系。唯一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通过基因工程手段给人类转基因和敲掉一些基因,剩下的就是被机器人取代。

解决你死我活的绞肉机制度以改变没有三代富的途径是民主法治,这是对既得利益集团最好的制度。这是为何我说共产党高层里温家宝是唯一头脑清楚的。他认识到了不搞普世价值得到的经济利益改革成果也会消失。他说的经济利益就是既得利益集团的经济利益。可惜既得利益集团代理人里没有温家宝的认识水平。
fchsh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老阎被收买或是恐吓了。记得以前老阎的理论,男人在才色权中只能得一,最多二,如果图三的话就会身败名裂,失败告终。当时的例子就说毛也只图色图权,不图财。而习三者皆图。如今怎么忽然变了风向,觉得习忽然成了圣人呢?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想象力太差,变不出什么新花样。习演的戏,历史上重复多次,最像的一次是王莽篡位和变法。看看王莽和习多么像:(1)都相信极权办大事,一个篡刘家汉朝的皇权,一个窜赵家红朝的集体领导。(2)都相信乌托邦。(3)经济上都相信国营专卖。(4)都打击权贵和工商业者。(5)都想法子给底层民众让利。(6)都刚愎自用,政策推不动时,就霸王硬上弓。(10)王莽的结果已经知道了:权贵利益受损,工商业积极性被挫,底层民众也没得到好处,最后在绿林赤眉之乱中被杀。(11)习的结果?
来梦 回复 悄悄话 您太太太太高估习了。18大后习王就是江家的左膀右臂,19大后,习还是江家的木偶,一个王岐山下去,上了三个护上海的王沪宁韩正赵乐际。然后动员海内外舆论,鼓吹习和毛邓比肩,真是笑话。
lio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网上包括这城里不少为习叫好的。所幸我们身处国外自由世界,国内再【好】,也与我无关。


》backwardation 发表评论于 2017-10-25 23:38:48
接下来的五年,十有八九是一事无成的五年。

之前的五年,无论如何还是做成了反腐一件大事。

爱谁谁啦。反正跟你我无关,且看它大厦起、大厦倾吧。
todaytoday 发表评论于 2017-10-25 23:22:57
我除了粉过老阎还没真粉过别人!可惜在对老习的期望上,老阎太一箱情愿了。老习明明在搞倒退搞独裁搞二次文革,老阎竟能视而不见,坐等老习实行总统制,吃惊这怎么能是老阎的水准?我赞同lio和智者不惑的看法。这个如果不是假老阎的话,老阎确实是被习收买了。除此真没什么合理的解释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对习可没啥期望,他就是看蚂蚁打架而已。;)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接下来的五年,十有八九是一事无成的五年。

之前的五年,无论如何还是做成了反腐一件大事。

爱谁谁啦。反正跟你我无关,且看它大厦起、大厦倾吧。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我除了粉过老阎还没真粉过别人!可惜在对老习的期望上,老阎太一箱情愿了。老习明明在搞倒退搞独裁搞二次文革,老阎竟能视而不见,坐等老习实行总统制,吃惊这怎么能是老阎的水准?我赞同lio和智者不惑的看法。这个如果不是假老阎的话,老阎确实是被习收买了。除此真没什么合理的解释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组阁制 和常委制 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组阁制是有总统任命阁员,如果不听话,马上可以让阁员走人。常委制是中央全会选举的。总书记没有权利让一个不听话的常委滚蛋。
常说 党外有党,党内有派。无论开始的起点如何一样,在当政的过程中,七个常委都会分化为不同的派别,这是必然的和正常的。

老毛和林彪,当时是多么的亲密(战友),一旦倒打刘邓,自然会分化为对立的两个派别。
华国锋和叶剑英一块粉碎四人帮,结果还是要分裂的。赵紫阳胡耀邦邓小平搞倒华国锋后,还是要分裂的。为什么会分裂? 因为(1)观点认识不会完全相同,(2)利益肯定会有冲突。当然分裂不一定会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特别当有权威时,矛盾会暂时隐藏起来,等到有机会(就会跳出来)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理论高于思想。而不是 思想高于理论。

理论是成型的东西,在科学上,经常会以数学公式表达,而思想,仅仅是些“想法”而已。 当年七大要称毛泽东理论时,老毛谦虚地说,还是不要称理论,称作思想就可以了。只有马列主义才能称作是理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 用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思想。)

平时,你我可以有些思想,但是很难有其“理论”。作思想工作,可以改变一个人思想认识,但是绝不能成为理论。也不可能改变某种理论。
wanghbhb 回复 悄悄话 习是绝对不会走总统制选举制的。我想习心中的目标是如何保持共产党一党专政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的社会主义社会。记住习成长的年代中老百姓都对共产主义社会有美好的向往。只是后来被文革和后来的改革开放搞偏了。但习一直没有放弃这个理想。这就是所谓的不忘初心了。习所做的一切,包括反腐,抓舆论监督,网络控制,外交政策都是为了这个。我很赞成一个消息说成立雄安特区是要搞社会主义实验田。这才是习真正的政治理想和抱负。不靠反腐先集权统一舆论排除国外资本主义政治体制的干扰是实现不了的。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理:
+++++++++++++++++++++++++++++++++++++++++++++++++++++++++++++++++++++++++++++++++++++
sidekickoff 发表评论于 2017-10-25 05:38:32
最后一断靠民意当总统继续权力,李登辉在台湾搞过(1996),成了。但在直选总统之前台湾有长期的开放党禁报禁县市级别选举。中国还需要时间。
Kaile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在理。阎兄有大智慧!
lio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阎先生特意回复,受教了!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阎兄也是个看破红尘,玩世不恭的出家人,猜中90%常委人选的唯一人,可惜。谈基因改造这个题目如果不是太无聊,就是太恐怖。
ZT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改变饮食结构 是改变人性基因的可行性途径。从学化学的第一天就知道 物质的结构决定物质的性质。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在党内独裁地位只是从延安整风才开始确立,之前包括长征,都是民主体制,集体领导,从陈独秀开始,这种集体领导带来的牺牲和内讧(以除特务内奸名义互相残杀)太大了,最后慢慢才演变成独裁。如果三大战役期间没有毛的独裁,还搞集体领导,估计统一中国的是蒋介石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这是中国人的奴性特征决定的。我曾经写过一篇科普文章,题目大概是《中国男人的奴性与女人的平胸》,对此就不多谈了。

从生物遗传学与种族群落学来讲,“基因库”的宽窄与个体数并不直接挂钩。打个比方,东北虎濒临灭绝,即使明天用人工繁殖比如克隆技术把尚存的几十只东北虎扩展到一百万只,照样面临灭绝危险,因为基因库太窄,任何一种致命流行病毒都会把整个种群灭绝。由于大家都是对某一病毒无抵抗力,因为基因库还是那几十只老虎的基因库。再举个例子,如果全国都种同一品种的水稻,一旦有一种植物病毒传播,该植物病毒刚好是这个水稻品种不能抵抗的,那全国所有稻田颗粒无收的可能性就存在。这是为何植物育种学家在推广某品种时必须保持基因库足够大的原因:要用不同的品种品系在各地种植。

中华民族虽然在其它方面基因库非常宽,但单从奴性特征来说,其基因库非常窄。那些有独立思考能力又有反抗精神的个体在两千多年的专制社会里的灭九族制度下给灭绝了,剩下的活下来的基本上都是怕死鬼奴性基因,基因库在这个方面就窄到几乎是一家人的地步了。

新加坡搞司法独立的法治社会,需要有鞭刑才能维持。这个话题很长,以后有机会写一篇专文论述鞭刑的特征与人类大脑多巴胺释放的科学原理关系。对台湾我不是太了解,因为我没有亲属在台湾,也没去过,也对台湾没感兴趣过,那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可以说一无所知。但我用膝盖骨想都能想得出那里的民主要么是由某个大教统治,比如绝大多数人崇拜孔子,或释迦摩尼,或穆罕默德,或耶稣,或某大师类似李大师。如果没有这样的“大教”或“主教”邪恶地从精神上统治着台湾多数人,那一定是小骗子各类五花八门的邪教铺天盖地。如同在中国大陆,要么崇拜毛泽东乌泱乌泱的毛奴,要么崇拜财神爷关羽,要么崇拜各类宗教教主,要么崇拜习近平,反正绝大多数人必须有所崇拜。他们的钱不是给某某大师就是给某某教堂,或被贪官污吏拿走(贪官污吏之所以能拿走他们的钱,本质上是因为他们崇拜贪官污吏们的权势。见了有权的人立刻表现出奴性特征跟哈巴狗一样毫无尊严)。

我从小就养过猫养过狗养过猪、羊、家兔、鸡和几种鸟,也给生产队放过牛、赶过马车,便对动物界有仔细认真的对比观察研究。我认为,这个地球上让贪婪无耻还具有崇拜基因的人类作为最高统治者,是极大的错误。如果在动物界找统治者,我认为猫科动物就好多了,比人类好太多了。猫科动物有尊严、高傲,独立性极强。

没有人类破坏地球,那地球一定是蓝天白云四季飘香山清水秀的美丽图画。可惜这样的美景被人类给糟蹋了。活下来的人类各群体,都是由少数骗子与多数傻子组成,因为由少数骗子与多数傻子构成的群体战斗力最强,也最肮脏龌龊。人类便有了这样的组合:绝大多数的傻子具有狗的奴性,少数的骗子具有狼的残暴。这等残暴龌龊无耻的人类竟然把地球破坏到了野生动物无法生存的地步,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地球物种以种为单位灭绝了50%。这的确是地球的悲哀。

解决人类的问题,靠制度是幻觉,靠教育是梦想,都是不可能办得到的。只能靠基因工程对人类进行转基因或敲掉基因的物种改良或干脆用机器人取代生物人。否则,这个地球一定会被人类玩完,其它野生动物都得灭绝。上次地球上进化出来的最高统治者是恐龙,而恐龙比人类好太多了。恐龙在地球上生存了一亿多年才灭绝。而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几万年都不可能。对生物有毒害的重金属和放射性物质本来都是在大石头里零星分布的,是人类把这些具有毁灭地球生物的东西提炼出来,用完后再也放不回去了。对地球本身和地球其它生物来说,人类是如此邪恶的动物。人类作为地球主宰生物,是极其不公平的。所以,人类需要基因工程物种改良或被机器人取代,才能给地球生物一个公平的环境。

有什么样的人民就一定有什么样的政府,而打从地球人有了政府后就没有过合格的政府,表明这届地球人不行,需要进行物种改良:转入一些基因、敲掉一些基因。因为人类行为学家达到了共识:人的任何行为都是由基因主导的。

打个比方,在羊群里是找不到猪的,在狗群里是找不到猫的。由于这届地球人不行,也就找不到跟这届地球人不匹配的政府,因为与地球人不匹配的政府地球人不允许它存在一天。

懂得这些道理了,就在旁边看热闹就好了。顺便观察一下各类人的行为,也是非常好玩的事,乐趣多多。就跟看蛐蛐争斗一样精彩纷呈。未来吗?那肯定是人类由于基因工程技术而进化而成为下一届完全不同的人类物种,或被机器人取代。总之,这届人类就这德行了。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最终能否实现民主,不是任何一个政党或领袖决定的,而是中国人民自身的实力和素质的提高。到人民能够自觉管理自己的时候,任何独裁者或者政党都会被扫到历史的垃圾堆。当人民丧失自我管理能力的时候,在共存利益和个人极端利益无法保持合理平衡点,民主就会开始完蛋,如同现在的美国。其实从克林顿被弹劾起,我就知道美国要完了---美国民主从合作走向狗咬狗的开始。这个才是中国如今有机会变强的重要条件。
li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制度是人设计的,什么国民设计或者说喜欢什么样的制度!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一长串思想是大败笔,没什么新意,远不及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表述精确,主要矛盾一说改得莫名其妙,跟邓小平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更是相差太远,比如刚开始小说创作的人喜欢堆砌词藻,便以为是好作品了,:)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文革,从另一方面看,其实是独裁失败的极端形式--事实上,毛早已成孤家寡人,先是党内,到周恩来死,天安门事件,表明已经连党外也无效了。

独裁并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需要群众基础,这个同民主的社会基础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西方体制内教育也是洗脑,故意回避这个简单的事实,才造成所谓意识形态的对立。两者的对立如同镜子,面对的只不过是另一个自己,这也是很多民族追求民主,但始终无法摆脱独裁命运的原因之一---推翻一个独裁者,只是迎来另一个独裁者,时间长短而已。共产党治国面对的问题和国民党一样的,只不过台上难做,台下好做。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老习高见! 顶!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自由派人士以为“民主”就是人类文明的终结点,其实只不过是一种人类社会的存在方式而已。古罗马和古希腊早就证明这种体制也会腐败消亡,说到底也是葵花宝典。独裁制度也并非独裁者个人的选择,而是这个民族相互内斗的结果,非独裁不可以有效运转国家,这是精英集团一种共识,只是看谁能竞争胜出而已。如果精英集团没有整体生存危机,就会趋于达成利益交换和共享默契,这样,独裁者就会下台。这个道理,看看中共和苏共历史就知道。苏联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就是被政治局赶下台的。中国人民赶走蒋介石,迎来的是毛泽东,但朝鲜战争之后,党内就已经趋于要求“轮流坐庄”了---也就是民主,但毛太强,最终靠文革维持到个人肉体消亡。邓小平上台,已经要八老共治了。 到习近平上来,精英集团的集体腐败使党国都处于危亡关头,其实无论习进平还是薄熙来,上台都只有用独裁才能救党救国。别人只看到习的厉害,干掉很多精英,殊不知如果精英集团没有人支持习的,习一夜可成阶下囚,和四人帮下场一样。
jamesband007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还在和包子做中国梦?包子继续折腾无疑。
geshanzhid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真是字字珠玑,精彩绝伦。每次都舍不得读完,评论都是刷了又刷。对于我个人而言,绝对是开启了我的心智,起码我试着去独立思考了。
lio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不理解的是共产党与公民社会格格不入。中国至今没有形成公民社会,有律师要为弱者维权就会遭到逮捕或失踪,绑架,光看这些就知道习进平的所谓中国梦、小康社会之类,不过是忽悠而已。



benjaminyu 回复 悄悄话 太子位虚,腥风血雨。阎兄如何看?
bl 回复 悄悄话 隔代指定规则本身就是非民主的,个人觉得废除隔代指定的规则并不等于说习想搞终身制,也许这到是党内民主的第一步。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地球人是由带有崇拜基因的大多数人和少数不带有该基因的群体构成。这是由种群进化所决定的。只有由少数骗子和多数傻子构成的群体才有机会活下来。绝大多数带有崇拜基因的个体一旦崇拜基因表达,献身基因也就表达,如果不让他们有崇拜目标,他们的献身基因表达后便有生不如死的特征,跟抑郁症类似。

要么让他们崇拜死了的人或用泥巴雕塑一个神,要么让他们崇拜活着的强者骗子,否则他们的灵魂就无处存放,因为基因决定的。就好比再残忍再独立的老虎,一旦性荷尔蒙基因表达了,就一定寻找异性,那是基因表达的结果,与道德无关。你让他们去崇拜死人,不论是孔子或大大小小的圣人神人骗子,要么让他们去崇拜杀人魔王,否则你就得让他们崇拜活着的当权的人。这是崇拜基因表达了的结果,就好比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样。人的饥饿感觉基因表达了,就想吃东西,否则饿着就不舒服。道理是一样的。

不能谴责人们崇拜某人,不论他是妖魔鬼怪还是骗子神人,反正得有让他们崇拜的东西才行。这就是为何有宗教信仰的人得抑郁症的比例高的原因。崇拜基因表达了,就必然表达献身基因,不给献身机会,就会生不如死,跟抑郁症表现一样,吃抑郁症的药也有效。

所以,人类进一步进化,就需要给人类的胚胎做基因工程改装或修饰,把崇拜基因敲掉。这样,大多数人就有了独立思考能力了,也就不会人云亦云,就不会被骗子政客欺骗了。在这之前,就只能这样了。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回复智者不惑的评论:请您千万不要这么说,咱们只是想法一致而已。我在阎兄地盘上谈论中国政治,绝对是鲁班门前弄大斧,关公门前耍大刀,纯属不自量力。 ——您谦虚!祝您周末愉快!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lio “海外有电视节目报道国内动员百姓唱“习大大之歌”,声势不减文革时期毛语录。看了实在恶心,唱歌的人,个个都像是要饭的似的,据说唱了会领到钱。”
——————————————————————————————————————————————————————
为习唱歌领赏钱,没有良知,令人恶心!

上有所好 下必甚焉。包子喜好这口,底下人拍马屁捧臭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智者不惑的评论:请您千万不要这么说,咱们只是想法一致而已。我在阎兄地盘上谈论中国政治,绝对是鲁班门前弄大斧,关公门前耍大刀,纯属不自量力。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大家来我博客,为我博文《习近平是毛泽东第二,还是蒋经国第二?》提宝贵意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155/201708/32499.html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如果我再对习报以希望,那是愚蠢。 ”——睿智高人,明智高见!
lio 回复 悄悄话 海外有电视节目报道国内动员百姓唱“习大大之歌”,声势不减文革时期毛语录。看了实在恶心,唱歌的人,个个都像是要饭的似的,据说唱了会领到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十八大时,多少人对习近平抱以厚望,希望他能继承习家老爷子的开明,开启政治改革。过去五年,他通过反腐巩固了权力,聚集了民望,但说好的法治呢?许诺的改革呢?没见到,反而见到他整出一个“习家祠堂”。如果我再对习报以希望,那是愚蠢。
习以为常 回复 悄悄话 习进平的成败与否,在其身后。毛泽东叱呵风云,人亡政息。华盛顿和林肯虽死,美国却沿着他们的理想走到今天(但是显然已经走不下去了)。思想进党章等于给全体官僚集团下了擂台贴,雄安新区能否成功诠释习的治国理念才是命门。如果雄安变成另一个深圳,习就失败了,因为还是邓小平的道路。邓的道路走到头了,如同当年毛的道路走到头。天下哪有一条路走到黑的。希望雄安新区能造出一个真正的大同世界。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ermagant!希望能有一天认识您请您喝酒!:))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网友发悄悄话给我告诉润涛兄的好文,我立马来看,先点大赞!

润涛兄文所言极是,字字珠玑,言之凿凿,一针见血,再点大赞!
Termagan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为让跟多人看见,我把您此文发到《19大落幕了 他被自己的自负逼进了“死胡同”(图)》和《王岐山在任的最后一天:离开会场画面曝光(图)》了。

h t t p://w w w.wenxuecity.c o m/news/2017/10/25/6688312.html

h t t p://w w w.wenxuecity.c o m/news/2017/10/25/6688139.html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中共终于走到了“组阁制”,不再时时刻刻把精力放在高层不同派别的人互相绞肉,而是集中精力干实事。然而,组阁制也是双刃剑,因为没有了反对声音,即使是荒唐的错误决策,手下人也唯唯诺诺不想也不愿意提反对意见,就有造成灾难的可能。”

阎兄此言正是我今天与朋友交谈的一个话题。习近平手下都是自己人,听话,好用,办事阻力小。但其负面是,没有了不同声音,一旦习近平犯重大决策错误,无人指出,无人纠正,导致灾难后果。另外,整个领导班子都是自己人的另一个负面事,中共党内存在各种派系和势力,必须其释放能量的出口,否则如火山下的熔岩,一旦捂不住,如高压锅爆炸,会殃及中国民众,比如老毛时期。
lio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只有这样才能客观看对方。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7-10-25 11:20:39
为何说有立场、站队的都是傻逼呢?道理很简单:看打球你站在甲方,一旦乙方有精彩的地方,你不仅不兴高采烈,反而痛苦不堪。甲方如果失误了,你也气馁。如果你跟我一样,看都不看甲方乙方比分,也不在乎谁输谁赢,只要是精彩的地方就享受那美妙绝伦的动作,你获得的都是美好的感受,美好的记忆,美好的时光。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闫兄高论! 令人清醒。

我不认为习某忽略了政体,我认为他是为了保障他自己的权威而有意不搞。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真要民主的话,还要从极权中来。
等着看习近平的未来作为
horse625 回复 悄悄话 套用老话:听其言,观其行。就这么着了,洗洗边儿呆着吧。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为何说有立场、站队的都是傻逼呢?道理很简单:看打球你站在甲方,一旦乙方有精彩的地方,你不仅不兴高采烈,反而痛苦不堪。甲方如果失误了,你也气馁。如果你跟我一样,看都不看甲方乙方比分,也不在乎谁输谁赢,只要是精彩的地方就享受那美妙绝伦的动作,你获得的都是美好的感受,美好的记忆,美好的时光。

这个世界上的人,基本上都是蚂蚁一样的只看眼前利益者,鼠目寸光的人占99.9999%以上,你跟他们一样,那你来到这个世界不是白跑一趟?多你不多,少你不少,就跟蚂蚁,多一个少一个有何区别?但这不影响我享受观看蚂蚁们互相掐架。我来到这个世界是享受来的,不是为眼前利益痛苦来的。探索真理的乐趣是金钱、权势换不来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又来个胡扯的。明君昏君与润涛阎何干只有?润涛阎只是看热闹的,越热闹越好,最大特征就是唯恐天下不乱。什么世界和平啦,什么国家富强了,从没那个情结。乌央乌央的政客,都是争名求利的蚂蚁,谁上台下台在我眼里就跟逗蛐蛐哪个赢了一样,与我何干只有?我常常买票去看体育比赛,我都是找两个队的拥趸们中间的地方,我拿两个旗子,哪方有绝妙的一瞬,立刻为其叫好,但从不看比分,输赢与我无关,我只是享受精彩瞬间。其他像蚂蚁一样的人群,都有站队习惯,把自己定位是哪一队的。自己支持的一方赢了就高兴,对方赢了就唉声叹气。傻逼啊!乌央乌央的傻逼们,跟蚂蚁一样多。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贵族 也不行~~看看英国 需要一个神 不是个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ewee32' 的评论 : 你在这里说有什么用?为什么不向政府举报?实际上,你到老人中心管理层举报就可以了。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出国这么多年还眼巴巴寄希望于明君,14亿人的福祉全交给一人就行了,真是悲哀!看看历史上独裁者造成的浩劫,没人能制约习世凯给民族国家带来的灾难为期不远!
blackeyetwo 回复 悄悄话 习会更大力反腐,比王更厉害。收缴贪官浮财,用于扶贫。所有常委公布个人财产。习想做一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ZHUOYAO 发表评论于 2017-10-25 08:11:39
回复'weewee32':既然知道这么详细,应该举报这些在美违法者.

是的。应该向IRS举报。匿名也可以啊,为什么不作为?
Hommer 回复 悄悄话 习没有主政过上海。
喜得利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内的斗争是无止无尽的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ewee32\':既然知道这么详细,应该举报这些在美违法者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返观习近平能大权独揽的原因,我觉得还是反腐,反腐容易赢得民心,老百姓乐见一个个大老虎被打倒,并不在意如何改变老虎的政治机制,这可能为未来埋下更深隐患。习能通过反腐坐稳江山,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我依旧不看好习近平能带领中国走向更好的境地。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顶涛哥好文。从习近平上台之后的言行看来,未来走向专制和独裁的可能性更大些。也许比贪腐横行的时代更糟糕。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读闫先生的文章,深度广度都比普通人高太多,真是享受
freebee 回复 悄悄话 涛哥,你前面的文章特别提到粟战书。。。现在他入常了。涛哥怎么看?
现在习没了江,曾的牵制。。但是是否还是逃脱不了崇祯的命运?
望涛哥赐教!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可以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习近平已经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 接下来的他未必有能力完成。每个人都有局限性, 背景, 思维和知识结构的局限性。
毛泽东和邓小平都完成了他们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历史使命, 但再往前走, 他们还是沿用了原有的思维和方式。历史真是自有后人来评说, 功过是非。真相也会渐渐地浮出水面, 时间长短而已。
谢谢阎老师好文。我对政治不敏感, 胡诌几句。
sidekickoff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断靠民意当总统继续权力,李登辉在台湾搞过(1996),成了。但在直选总统之前台湾有长期的开放党禁报禁县市级别选举。中国还需要时间。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郭文贵爆料王沪宁不在政治局委员名单里,更别说政治局常委了。不知道是谁给他喂的料。那料里还讲胡春华入常。我专门写了博文提出胡春华不可能入常。习近平必须打破储君规则,否则他就白为胡春华折腾了。
bl 回复 悄悄话 是你还是郭文贵说的,王沪宁不再留任?
lio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往往表现的近乎异常的爱国。有这么几个中国人,所有华人都被外国人厌恶。


》weewee32 发表评论于 2017-10-25 00:02:27
上海周姓副市长的父母就在美国南加州的一所老年中心。每天收集剩饭菜,拿回家喂鸡。他们申请下联邦政府几乎全额补贴的低收入公寓让他们的亲戚住,贿赂房管经理眼睁眼闭,自己住山上豪宅。


weewee32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周姓副市长的父母就在美国南加州的一所老年中心。每天收集剩饭菜,拿回家喂鸡。他们申请下联邦政府几乎全额补贴的低收入公寓让他们的亲戚住,贿赂房管经理眼睁眼闭,自己住山上豪宅。
sawezhu 回复 悄悄话 20大时李,汪67岁, 赵65岁. 习应该会再干五年到21大同退.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搞独裁,习就是包子一个。
建立起平稳接班制度,习就是真正的伟人
li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好汉三个帮,看看什么人帮他就知道将来啥样了!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1。希望不要把打破的终身制再恢复起来
2。希望不要把隔代指的规矩给破坏掉。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土贵族就是土地主。没区别!
huge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黔驴技穷,哈哈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地主与贵族之间的差异”,这是文章的眼, 慢慢看吧!
[1]
[2]
[3]
[4]
[5]
[首页]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