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这种有机肥,不要用在菜地里

(2018-10-20 06:07:13) 下一个

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在园艺网站上最能挑起争论的话题是有机肥和化肥。有些人视化肥为毒药,认为化肥虽能让蔬菜长得大,但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都不好。当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化肥不过是普通的盐类,只要施用适当,不仅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在很多方面比有机肥更方便、更卫生和更健康。

以前在一个园艺网站混日子的时候,我信手拈来,写了几篇化肥和有机肥的科普文章。结果,有机派和化肥派打成一团,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我一看惹祸了,赶紧脚底抹油,逃之夭夭。

在科普有机肥的时候,我写了这么几句话。虽然好几年过去了,但这几句话依然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再过十年二十年,这一针见血的话照样针针见血。

当时我是这么写的:“美国是个奸商遍地的地方。有些奸商从城市下水道捞出一滩污泥,装在塑料袋里,对过路的行人说:同学,这是有机肥,来一包?有的同学一听“有机”两字,赶紧掏出几个铜板,往奸商鼓鼓的钱包里一塞,扛着一包污泥,哼着黄色小调就回家了。”

城市下水道污泥(sewage)主要来自城市居民抽水马桶里冲掉的固体物质。以下水道污泥为原料做的有机肥,美其名曰:生物固体有机肥。美国有好几个公司制作出售生物固体有机肥,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的一家,其肥料的商品名是 Milorganite(见图)。美国很多商店里有卖种有机肥的。不过,生物固体有机肥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销量一直在慢慢下降,因为很容易找到更好的有机肥。

客观地讲,下水道污泥做的生物固体有机肥可能真没有什么太多的有害物质(如重金属,避孕药等)。可是,有些同学对城市下水道污泥有心理障碍,有些同学压根儿就不相信城市污泥中重金属和避孕药的含量会不超标。美国人吃的东西太复杂了,你说他们的排泄物会不复杂吗?

不管怎样,这类肥料用于草地也许没事,用在花床里也凑乎。从它的来源来看,生物固体有机肥不宜用在菜地里,特别是阳台小菜园和离房子很近的庭院菜地里。有人曾经话糙理不糙地说过:在菜地里施用生物固体有机肥,简直是从别人的抽水马桶到你家的厨房餐桌。

下水道污泥做的生物固体有机肥,成分复杂,有潜在危害,最好不要用在自家后院的菜地里。
--------------------------------------
【博文自荐】
老公在菜地里撒了化肥,这个女人就疯了!
庭院种菜:有机肥好,有机肥是个宝
在美国种菜:你们的后院菜地都浇人尿吗?
--------------------------------------

1. 生物固体有机肥(Milorganite)的外包装

---------------------

2. 颗粒状的有机物。干燥的时候异味很小,一旦发潮,气味很大

---------------------

3. 生物固体有机肥可用于花卉、蔬菜和草地

---------------------

4. 2018年10月19日的后院菜地。今年8-9月份雨水太多,所以莴笋没有往年长得壮。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对了,你们那里是春天了!祝你南瓜和洋姜高产!

享受生活99 2018-11-13 16:38:30
跟着游士学园艺,刚好种了南瓜和洋姜。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游士学园艺,刚好种了南瓜和洋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Anna好!秋安!

annauk 2018-11-09 03:34:42
问好游士!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俺乡下人不能像你们城里人那样潇洒啊!事情太多,只能偶尔进城玩玩。我们乡下人偷看虫虫们肚子贴着背,你们城里人偷看人类肚子贴着背:)

土豆-禾苗 2018-11-05 18:00:52
游士人呢?你们国家的全在为投票摩拳擦掌呢,你人呢?还在后院偷看虫虫们肚子贴着背地不亦乐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好!没有去哪里神游,只是我们农村人在入冬之前有很多农活要干:)

ARooibosTea 2018-11-02 06:27:58
游士兄弟, 近日又那神游去啦? 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看来这种肥料是美国东部独有的,不过加州应该有其他牌子的污泥吧?

这几天忙农活园艺活,没有时间上来玩了:)

流云朵朵 2018-11-01 10:00:22
谢谢游士老师提醒,我看了一下我们这边的店,没有这种肥料,省心了。哈
上周没有更新哦,老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哈哈,你过奖了!我家现在只有青菜白菜了!春安!

享受生活99 2018-10-31 17:51:21
谢谢游士科普,难怪游士家瓜香果甜!Happy Halloween!:)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tumm' 的评论 : 、

地里的爬爬虫是西瓜虫吗?西瓜虫要用Sluggo Plus杀。菜青虫多了,就得用农药。商店里的除虫菊酯属于低毒,网上买的Bt毒蛋白,应该更安全。

ajtumm 2018-10-31 16:39:46
请问游士,怎么才能让叶子菜不被虫子吃啊?地里有很多的爬爬虫,叶子菜本身也长菜青虫,前一段温度还可以的时候,菜被吃的千疮百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蔬菜香香' 的评论 :

这个肥料,偶尔用一下没事,就是不要长期使用。

蔬菜香香 2018-10-28 10:56:06
谢谢老师!回家马上查一下有没有这些肥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化肥中不标明的剩余的化学杂质有危害的,但美国允许用在蔬菜水果上的化肥,杂质是在合法范围之内的,所以不用担心。

闲闲客 2018-10-27 14:20:43
抱歉留言有的辞不达意,幸好专家明察,我想说,使用化肥,除了看标明的氮磷钾量,也要考虑不标明的剩余的化学杂质的危害性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啊,请记住:眼不见为净!:)

水沫 2018-10-26 12:49:04
忽然觉得蔬菜水果其实也挺脏的,以后一定要煮熟或者削皮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有缘虽然自己不种蔬菜,但对种菜懂得很多啊!哈哈。如果你在退休之后决定种菜,肯定是个顶级高手!

谢谢你的表扬!我不是大有爱心的人,是大爱显摆的人:)

有缘有你 2018-10-23 15:03:15
大游士好!我觉得如果自家种蔬菜的话,用有机肥之前是否应该要认真地看一看这些的来源和主要购成呢,这样才是对家人负责呀。大游士做事认真,心眼极好,把自己知道的与大家分享,是一个很大爱心的人。真心赞!!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人呢?你们国家的全在为投票摩拳擦掌呢,你人呢?还在后院偷看虫虫们肚子贴着背地不亦乐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弟, 近日又那神游去啦? 问好!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老师提醒,我看了一下我们这边的店,没有这种肥料,省心了。哈
上周没有更新哦,老师。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难怪游士家瓜香果甜!Happy Halloween!:)
ajtumm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游士,怎么才能让叶子菜不被虫子吃啊?地里有很多的爬爬虫,叶子菜本身也长菜青虫,前一段温度还可以的时候,菜被吃的千疮百孔
蔬菜香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师!回家马上查一下有没有这些肥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留言有的辞不达意,幸好专家明察,我想说,使用化肥,除了看标明的氮磷钾量,也要考虑不标明的剩余的化学杂质的危害性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忽然觉得蔬菜水果其实也挺脏的,以后一定要煮熟或者削皮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大游士好!我觉得如果自家种蔬菜的话,用有机肥之前是否应该要认真地看一看这些的来源和主要购成呢,这样才是对家人负责呀。大游士做事认真,心眼极好,把自己知道的与大家分享,是一个很大爱心的人。真心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还真的有那么高的THC! 我看的12%,是平均值。大麻的收获部分是雌性植物的花蕾,某种成分特别高也有可能的。我们这样一来二去,都成为大麻专家了!:)

我是学植物的,因为蔬菜就是植物:)

山里人家168 2018-10-21 22:16:0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狗出来的,girl scout cookies THC 26%, King Tut 30%, Blissful wizard 32%.是否真的这么高,有待证实。也许是毒贩子为了好卖吹牛皮的。哈哈。有点跑题了,在游士的有机肥领地怎么说起大麻来了。游士是学生物的?还是植物方面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不客气,希望对你以后种菜有些帮助。10月份是我菜地最绿油油的时候,所以拿出来显摆一下,哈哈。健康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2018-10-21 19:33:29
谢谢游士专家科普!记住了,不能给蔬菜施加那种肥料。游士家的蔬菜长得绿油油的,好喜人!祝游士秋天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狗出来的,girl scout cookies THC 26%, King Tut 30%, Blissful wizard 32%.是否真的这么高,有待证实。也许是毒贩子为了好卖吹牛皮的。哈哈。有点跑题了,在游士的有机肥领地怎么说起大麻来了。游士是学生物的?还是植物方面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专家科普!记住了,不能给蔬菜施加那种肥料。游士家的蔬菜长得绿油油的,好喜人!祝游士秋天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还亲眼看过污泥怎么变肥料啊!那至少是半个专家了:)

洋葱炒鸡蛋 2018-10-21 17:38:07
我参观过美国的污水处理,最后一道是烘干,成固体肥。
的确成份很不可控的复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以前的乡下人吃的简单,哪像现代人那样吃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以现在的污泥里也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好!“有机”有很多好处,但现在有机行业里把“有机”的优点大大夸大,而潜在的危害却避而不谈,消费者得不到全面的信息。

田姐 2018-10-21 13:43:34
所以不能迷信“有机”了,谢谢游士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化肥的坏处还有除了标明的氮磷钾量”,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连俺专家都看不懂,哈哈。

对,化肥(特别是磷肥)中杂质不好,有潜在的危害。所以说,磷肥的来源很重要。

闲闲客 2018-10-21 12:32:08
多谢专家游士提醒,好在我很少买肥料。化肥的坏处还有除了标明的氮磷钾量,也要考虑剩余的化学杂质的危害性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想几个瘾君子也没有把大麻转基因的本领。应该是通过传统的方法杂交、筛选,慢慢提高THC的含量的。

THC的含量没有百分之三十几的吧?最高12%左右。

山里人家168 2018-10-21 11:56:00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同属同一个物种,想必是通过基因改造过的?THC的含量咋差别那么大呢?百分之零点几到三十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嗯,尽量不要在菜地里施用。

剑吼西风 2018-10-21 10:30:55
以前没有想到过,多谢分享。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参观过美国的污水处理,最后一道是烘干,成固体肥。
的确成份很不可控的复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那里的乡下都用人的粪尿当肥料,那才是最好的有机肥。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不能迷信“有机”了,谢谢游士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专家游士提醒,好在我很少买肥料。化肥的坏处还有除了标明的氮磷钾量,也要考虑剩余的化学杂质的危害性吧?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同属同一个物种,想必是通过基因改造过的?THC的含量咋差别那么大呢?百分之零点几到三十几。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没有想到过,多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的秋萝卜每年都长得不错,一个有好几磅。你的萝卜可能品种不好,所以只长叶子不长萝卜。

亮亮妈妈 2018-10-21 09:16:02
谢谢游士科普。看你种的白萝卜长得真好。我萝卜叶子看着很不错,但下面没有萝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医用、工业用及娱乐用的大麻都是同一个科、同一个属和同一个物种的,都是Cannabis sativa。工业大麻在美国的大部分州都是非法的。

山里人家168 2018-10-21 07:53:28
看样子大麻分医用、工业用及娱乐用并不从生物学上分,市场上的众多不同作用的娱乐大麻是同科(属)不同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看你种的白萝卜长得真好。我萝卜叶子看着很不错,但下面没有萝卜:(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大麻分医用、工业用及娱乐用并不从生物学上分,市场上的众多不同作用的娱乐大麻是同科(属)不同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那个污泥不是来自养牛养猪场。买来的鸡粪牛粪猪粪是由抗生素的。

很多时候,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泥之后,卖肥料,所以污水处理厂和肥料生产商实际上是一家的。

尘之极 2018-10-21 06:43:38
那个污泥不是一般来自养牛养猪的地方吗?当然里面至少有抗生素。
来自人类下水道的是被污水处理厂卖给肥料生产商的?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污泥不是一般来自养牛养猪的地方吗?当然里面至少有抗生素。
来自人类下水道的是被污水处理厂卖给肥料生产商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现在这世道,谁都可以做专家的:) 你的organic garden soil用在花上,说不定12月份还有花呢!哈哈哈

阿邕 2018-10-21 05:37:4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再次谢谢专家,列出了详细黑名单。家里还剩两袋miracle grow organic garden soil,看来只能种花了。怪不得包装袋上的使用说明说要戴手套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澳大利亚政府是不会允许这种污泥进口的:) 水鸟的蔬菜水果种的这么好,肯定没有少用粪肥;)

水鸟春安!

南岛水鸟 2018-10-21 03:36:48
我们这边木有这种有机肥。通常我田Organic 鸡肥和牛肥,也用一些当地的有机肥来种植,虽然贵点还是买。祝游士周末开讲座愉快!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不客气!是有些恶心,所以最好的肥料是烂树叶烂草加化肥。建议你退休之后自己种菜:)

zhiyan 2018-10-20 21:02:45
谢谢科普。给你这么一挑明,生物有机肥也太恶心了。还好我不种菜,我们这儿虫太厉害了,种菜就是吃农药了。买来吃,眼不见心不烦。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再次谢谢专家,列出了详细黑名单。家里还剩两袋miracle grow organic garden soil,看来只能种花了。怪不得包装袋上的使用说明说要戴手套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木有这种有机肥。通常我田Organic 鸡肥和牛肥,也用一些当地的有机肥来种植,虽然贵点还是买。祝游士周末开讲座愉快! : )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给你这么一挑明,生物有机肥也太恶心了。还好我不种菜,我们这儿虫太厉害了,种菜就是吃农药了。买来吃,眼不见心不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不客气。你用的rose tone 和tomato tone fertilizer好像不含污泥。我Google了一下,如下肥料含有污泥:

All-Gro (Synagro)
Granulite (Synagro)
Chesapeake Sunshine
EarthMate (Philadelphia, PA)
Nutri-Green (Virginia Beach, VA)
MetroGro (Madison, WI)
ORGRO (Baltimore, MD, Veolia Water North America)
Bay State Fertilizer (Boston, MA)
GroCo (Seattle, WA)
SilviGrow (Seattle, WA)
Oceangro (NJ)
TAGRO (Tacoma, WA)
SoundGro (Pierce County, WA)
Milorganite (Milwaukee, WI)
WeCare Compost (NY)
CompostT (Pennsylvania)
EKO Compost (Missoula, Maui, Lewiston plant on Idaho-Wahington border)
Dillo Dirt (Austin, TX)
Glacier Gold (Olney, MT)
EarthBlends (New York City, a product of Synagro, sold by WeCare)
Agresoil (MA)
Earthlife (New England, a product of New England Organics)
TOPGRO (Los Angeles, CA)
N-Viro Soil
N-Viro BioBlend
Landscapers' Advantage (Camden, NJ)
Hou-Actinite (Houston, TX)
ComPro (Washington, D.C.)
Mine Mix (Philadelphia, PA)
Kellogg Nitrohumus, Gromulch, Amend and Topper (Kellogg Garden Products, Los Angeles, CA)
Growers' Blend by Earthwise Organics (a Synagro subsidiary)
Unity Fertilizer (Unity Envirotech LLC, Florida-baded)
Miracle-Gro Organic Choice Garden Soil (Scott's Miracle-Gro Company says, "Some of the most common organic plant foods are bone meal, cottonseed meal, blood meal, fish emulsion, activated sewage and manures.")
PocoNite (Sumter, SC)

阿邕 2018-10-20 14:29:11
谢谢游士专家的科普。怎么知道哪种organic fertilizers 是生物有机肥?除了你说的牌子,什么牌子也用生物有机肥?我一般用rose tone 和tomato tone fertilizer, 看来以后要认真读包装袋上的说明了。
游士种的青菜绿油油的,你养的鸡一定做了不少贡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最好不用:)

cxyz 2018-10-20 19:13:53
虽然没有用过这个生物固体有机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自己种的蔬菜新鲜啊,而且,超市买的蔬菜含有农药的。

小徐徐 2018-10-20 16:10:31
自己种菜也使用化肥,还不如直接去超市购买就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我不是老师:). 化肥挺好,但一定要往菜地里加有机质,不然土壤会板结的。

燕麦禾儿 2018-10-20 15:14:08
谢谢彩烟老师,您讲得很有道理,我也开始考虑用化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机肥一般都是很脏的:)。小C不客气!

cxyz 2018-10-20 19:13:07
OMG, 虽然这个生物固体有机肥, 但值得警惕。 谢谢游士提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矮人COCO' 的评论 :

这个肥料用在草地上问题不大。烧草地,是因为肥料用的不均匀的原因。

小矮人COCO 2018-10-20 18:21:34
正好刚刚给草地用完一模一样的这种肥,本还想再买,因为确实不烧草,而其他家看到好几家草烧得不轻。幸亏看了您这帖子,赶紧打住再买的打算。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讲的工业大麻的THC含量低是对的,但娱乐大麻和工业大麻都是一个物种。以前生物课实习的时候,老师还神秘兮兮的,说你们不要说这个大麻和西方的毒品大麻是一个物种。

山里人家168 2018-10-20 15:09:22
谢谢游士科普,你上次在我博文里的关于中国种植大麻的留言,刚巧看到一篇文章,中国合法种植了几千年的大麻为工业大麻,称汉麻主要用大麻纤维制作麻绳,麻布,麻线,麻布,鱼网,造纸等,此大麻非彼大麻(娱乐大麻),THC的含量低于0.3%,所以没有人吸食。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私盐' 的评论 :

“生物固体有机肥”现在是一个专有名字,专指下水道污泥做的有机肥。Jobes organics应该不含污泥。Miracle-Gro Organic Choice Garden Soil含有manure。

私盐 2018-10-20 10:11:40
谢谢游士继续科普。得益匪浅。我经常用生物固体有机肥。给你这么一说吓了一身冷汗啊。还好没用过Milorganite的。我用的是"Jobes organics" 和"Miracle-Gro".不知是否安全。"Jobes" 固体有机肥的样子(形状,颜色)和你文章中的照片一模一样啊。怎么鉴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退休时也要种菜?:)

菲儿天地 2018-10-20 14:17:02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1:)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也许你的悉尼老菜农朋友没有把鸡粪埋到地里?埋到地里的鸡粪应该没有味道的。裕德兄周末快乐!

东裕德 2018-10-20 13:34:56
我悉尼老菜农朋友喜欢买鸡场里的鸡粪在院子里使用就是头两天味道大了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不客气。Milorganite这个肥料能不用就不用。

yy56 2018-10-20 12:50:09
谢谢游士!

Milorganite上了我的黑名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是数学家,你计算一下,生物固体有机肥对人体的影响有多大?:)

北佛风光 2018-10-20 12:29:30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以下水道污泥为原料做的有机肥,美其名曰:生物固体有机肥。美国有好几个公司制作出售生物固体有机肥,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的一家,其肥料的商品名是 Milorganite(见图)。美国很多商店里有卖种有机肥的。”

学习了。 本人这些年种菜, 这种生物固体有机肥没少用, 看来还是直接用化肥就是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我的确是好人:) 有缘好像还在上大学吧?你要过50年才能退休吧?

绿油油的蔬菜,送给有缘几棵吃吃:)。有缘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2018-10-20 11:36:36
哈哈,大游士真是好人,你说有道理。存着这些实用贴子,以后退休的时候实践。
你家的菜地油油地,看了让人赏心悦目的,赞!!!
祝大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难怪你的韭菜都种的看不见了:)

田野maomao 2018-10-20 10:54:20
我种菜从不施肥和浇水,全靠老天照顾。
cxyz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用过这个生物固体有机肥
cxyz 回复 悄悄话 OMG, 虽然这个生物固体有机肥, 但值得警惕。 谢谢游士提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分园主' 的评论 :

以前农村里的人畜粪尿的确是最好的肥料,因为那时候的人畜不吃乱七八糟的东西,现在的人就不一样了。后院种菜,可以用人尿,如果没有邻居抱怨的话。我有一篇文章专门讲人尿的问题的,链接在此文的最下面。

半分园主 2018-10-20 09:50:37
以前在农村插队,人畜粪尿是最好的肥料。可是现在谈到有机肥,很少有人提到使用沤熟的人尿作为蔬菜的追肥。请问游士,后院种菜可以使用人尿吗?
小矮人COCO 回复 悄悄话 正好刚刚给草地用完一模一样的这种肥,本还想再买,因为确实不烧草,而其他家看到好几家草烧得不轻。幸亏看了您这帖子,赶紧打住再买的打算。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能给人看病,不能给植物看病?哈哈。植物和人类是同祖同宗的:)

生物固体有机肥对植物可能不是毒药,植物不在乎的:)

风清fq 2018-10-20 09:41:25
游士周未好!对我来说,犁地撒种、施肥种菜是一门永远也毕不了业的博士学,似乎所有鲜活的植物一旦经我手都变得病病歪歪,唉!替植物看病比替人看病难多了。但愿我能记住你这指明的药是毒药,以后决不让植物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的评论 :

你的萝卜是不是种的太密了?秋天的萝卜是不会老的,让它们再长一段时间,一直到温度很低的时候。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2018-10-20 09:04:04
我不怕我有鸡糞。游兄的菜种得真是好????!我的夢卜叶子一大把根部十分苗条,捨不得吃,可能已经老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的设计很科学‘很田园!我记下了,等退休的时候用的着!:))

暖冬cool夏 2018-10-20 07:30:08
最理想的是养鸡养鱼,利用鸡粪鱼粪种菜,人吃鲜嫩的菜,老叶残叶养鸡,养鱼,有机健康, 和谐社会:))估计游士已经实现一半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种菜不是很容易的,害虫太多,还有病害。“现在哪儿有这个样的肥”?自己养鸡啊!哈哈。

晓青 2018-10-20 07:09:21
种菜学问大,我开始也种菜,后来顾虑挨着草地,肥料会渗过去,不安全,加上缺水,动物捣乱,就放弃了。我对有机抱怀疑态度。过去家里种菜都是用一冬天存下的鸡粪,现在哪儿有这个样的肥?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种菜也使用化肥,还不如直接去超市购买就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彩烟老师,您讲得很有道理,我也开始考虑用化肥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你上次在我博文里的关于中国种植大麻的留言,刚巧看到一篇文章,中国合法种植了几千年的大麻为工业大麻,称汉麻主要用大麻纤维制作麻绳,麻布,麻线,麻布,鱼网,造纸等,此大麻非彼大麻(娱乐大麻),THC的含量低于0.3%,所以没有人吸食。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专家的科普。怎么知道哪种organic fertilizers 是生物有机肥?除了你说的牌子,什么牌子也用生物有机肥?我一般用rose tone 和tomato tone fertilizer, 看来以后要认真读包装袋上的说明了。
游士种的青菜绿油油的,你养的鸡一定做了不少贡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1:)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我悉尼老菜农朋友喜欢买鸡场里的鸡粪在院子里使用就是头两天味道大了点。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

Milorganite上了我的黑名单。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以下水道污泥为原料做的有机肥,美其名曰:生物固体有机肥。美国有好几个公司制作出售生物固体有机肥,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的一家,其肥料的商品名是 Milorganite(见图)。美国很多商店里有卖种有机肥的。”

学习了。 本人这些年种菜, 这种生物固体有机肥没少用, 看来还是直接用化肥就是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游士真是好人,你说有道理。存着这些实用贴子,以后退休的时候实践。
你家的菜地油油地,看了让人赏心悦目的,赞!!!
祝大游士周末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菜从不施肥和浇水,全靠老天照顾。
私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继续科普。得益匪浅。我经常用生物固体有机肥。给你这么一说吓了一身冷汗啊。还好没用过Milorganite的。我用的是"Jobes organics" 和"Miracle-Gro".不知是否安全。"Jobes" 固体有机肥的样子(形状,颜色)和你文章中的照片一模一样啊。怎么鉴别?
半分园主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农村插队,人畜粪尿是最好的肥料。可是现在谈到有机肥,很少有人提到使用沤熟的人尿作为蔬菜的追肥。请问游士,后院种菜可以使用人尿吗?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周未好!对我来说,犁地撒种、施肥种菜是一门永远也毕不了业的博士学,似乎所有鲜活的植物一旦经我手都变得病病歪歪,唉!替植物看病比替人看病难多了。但愿我能记住你这指明的药是毒药,以后决不让植物吃。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怕我有鸡糞。游兄的菜种得真是好????!我的夢卜叶子一大把根部十分苗条,捨不得吃,可能已经老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理想的是养鸡养鱼,利用鸡粪鱼粪种菜,人吃鲜嫩的菜,老叶残叶养鸡,养鱼,有机健康, 和谐社会:))估计游士已经实现一半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种菜学问大,我开始也种菜,后来顾虑挨着草地,肥料会渗过去,不安全,加上缺水,动物捣乱,就放弃了。我对有机抱怀疑态度。过去家里种菜都是用一冬天存下的鸡粪,现在哪儿有这个样的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明鉴!这些有机肥里的细菌和病毒都被杀死了,但很多有毒的化学成分是杀不死的。

莲盆籽 2018-10-20 06:38:55
同意游士老师,不能在有机和健康之间直接画等号。
有人把过期的药冲下马桶,有些药服下去也通过尿排出。下水道里的东西不仅脏,而且可能有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位农场主是养羊的吧?:) 羊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

多伦多橄榄树 2018-10-20 06:22:40
我听一位我们当地的农场主说,最好的有机肥是羊粪,说是干净而且效果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游士老师,不能在有机和健康之间直接画等号。
有人把过期的药冲下马桶,有些药服下去也通过尿排出。下水道里的东西不仅脏,而且可能有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听一位我们当地的农场主说,最好的有机肥是羊粪,说是干净而且效果好。
[1]
[2]
[3]
[4]
[首页]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